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落紅無語對蕭紅

落紅無語對蕭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她是中國文壇30年代的文學洛神,在極端苦難和坎坷中,她以柔弱的身軀面對世俗,一次次地與命運搏擊,一生從未向命運低頭。她是蕭紅,一位傳奇女性,一位用生命在寫作的才女。

  她在寫作中尋找她的故鄉,親人,尋找窮人,婦女和兒童。她在書中靜靜地呼吸,燃燒起來,記憶之火如此溫暖,她一生追求愛與自由,在那充滿暴力的奴役與欺侮的社會中,從異鄉到異鄉。

  有人說,蕭紅是幸運的。在她窮困時,她遇到了蕭軍,蕭軍就如一束光,點亮了她的一生。那時候,她未成名,他未顯赫,他們是患難夫妻,他們的生活沒有牛奶,麵包;有的是蕭軍對蕭紅輕聲的說:“讓你這種女人流淚,是所有男人的罪過”的柔情;是蕭紅在面對蕭軍留着淚說:“不能讓自己心愛的女人吃一頓飽飯,我還有什麼用。”她揉着他冰凍的腳說,我們還有一點綠豆糕的理解,還有兩人因為文化碰撞出來的火花,在愛情和生活的征程中締造出來的《跋涉》。

  然而就像蕭紅所說,“遇到蕭軍,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他是一根火柴,划亮了我的全部靈魂。然而,他也當著我的面,划亮着一根根其他火柴。”也許不僅是蕭軍,對於蕭紅來說,她的一生就是在異鄉中奔走,追慕者那麼多,卻讓她無處安身。

  她懷了負心漢的孩子,身陷閣樓,房東告訴他,“他不會回來了。”

  她懷了蕭軍的孩子,蕭軍去了延安,她和端木去了武漢,她告訴自己,“蕭軍不會再回來了。”

  她在香港的病榻上奄奄一息,整個城市空無一人,端木一去不復返,只留下欽慕他才華的小洛時,她告訴他:“端木不會回來了。”

  香港醫院臨終前,她想吸煙,小洛出去買煙,但是到九點還沒回來,沒人告訴她,她只對自己說,“他不會回來了。”

  可以說,蕭紅她贏得了所有人的愛,哪怕她貧困交加,生懷六甲,生命垂危。然而蕭紅在愛情上是可悲的,她用她的全力去愛,她的愛讓愛她的男人,變得強大起來,驕傲起來,隨心所欲起來,然後她第一個被傷害。

  於是,負心漢走了,蕭軍走了,端木走了,小洛走了,一切男人在他身邊就是謝了的春花,匆匆而過。

  蕭紅,這位悲情的才女,註定留的住男人賞紅,留不住男人惜紅。

您正在瀏覽: 落紅無語對蕭紅
網友評論
落紅無語對蕭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