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快樂,流淌在生命的脈管里

快樂,流淌在生命的脈管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快樂,流淌在生命的脈管里 標籤:傾聽生命 快樂的大腳

  老應,我的鄰居,在樓下閑聊之時,總能碰到他。他總說,小葉,我下午又去中山公園唱歌了,或者說,小葉,下午我又要去中山公園唱歌了。既然他那麼喜歡唱歌,那天,我就讓他唱一曲給我們聽,他毫不推辭,亮起了他的男高音,一曲《紅梅贊》,讓人心花怒放。我不會唱歌,偶爾一唱,不是走音,就是跑調,不過,如果與老應師傅比,那我的歌,算是“字正腔圓”了。老應師傅,不僅唱,還舞,是邊唱邊舞,他絲毫沒感覺,自己的歌唱是個什麼樣的狀態。他,就是這樣快樂着,感染着周圍的人,讓你感覺到,人生快樂第一。

  有一天,看到老應像豬一樣腰背弓起四肢支地在小區路上爬行,我一驚,怎麼了,老應?這可是我第一次看見一個成人在地上如此爬行!走過去一問,才知,爬行能預防高血壓,能預防腦梗塞。我真是大開眼界。前幾天,老應師傅跟我說,他上午在體育場爬。我問他怎麼爬,他說在體育場的草坪上爬。真是膽大妄為啊!

  有天,我在體育場快走鍛煉,只見他從後面過來,不斷地說,“飛起來,飛起來”,他是邊走邊飛翔。事後他跟我說,這個飛翔的動作,有助於鍛煉頸椎,一圈飛不下來。我在家也練習過這個動作,頸椎有明顯的感覺,也確實很累,堅持不了幾分鐘。

  老應的快樂故事很多,別看他如此悠閑,他掙的工資還不少,月收入一萬多呢,不錯吧?他只需打打電話,偶而出出差,當然,他不是公爺府的,是企業銷售,可他的文化,只有小學,連普通話都說不清楚,真讓我們這些文化人汗顏。

  其實,快樂很簡單,只是我們身上背負的東西太多,形象了,顏面了,等等,以致於快樂不起來,仔細想想,又何必呢?

  我碰到過一個騎三輪車的老闆,是老闆,卻騎三輪車,這我也是第一次見。

  那天,天雨蒙蒙的,我多帶了些東西,就懶得擠公交,想坐三輪車回家,方便些,沒想到平時只要五元的路程,三輪車師傅居然要七元,心理不平衡,我說,那不如坐公交呢,反正公交也通到家門口。在我要走之時,一旁的另一位師傅,做手勢讓我過去,說只要六元。這能接受,雖然只差一元,女人就是這樣。路上,與師傅閑聊,他指着一家美容美髮品批發店跟我說,這店是他家的,去他家買東西,給我便宜些。沒想到,他居然是老闆,真是難得。他還指着遠方跟我說,他在那買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房子。他騎三輪車,只是玩玩而已,所以對錢不會很計較,少給一元二元的,無所謂,如果客人沒零錢,也算了。

  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是文化人,或者是白領,總放不下所謂的身份,所謂的顏面,不敢做所謂的不體面的事,總放不下那些臭架子,又何必呢?閑暇之時,我們完全可以去嘗試我們沒有做過的事,感受不一樣的快樂。快樂,是人生的第一要義!

  做白領的,總拿“生活質量”來評價人生,其實,評價人生的,應該是快樂,是“幸福指數”,只要有快樂,撿垃圾又何妨?雖然身纏萬貫,人前風光無限,但如果背負着巨大的壓力,時刻處在緊張之中,這樣的生活,與生命而言,又有何意義?電視劇《別問我是誰》中展現的農民工的快樂,真讓人羨慕。慾壑難填,少點慾望,多點快樂,簡單的生活,快樂的人生。人活着,就應該快樂,快樂,雖然不能像空氣那樣分分秒秒縈繞在我們身邊,至少也應該是那流水,流淌在我們生命的脈管里,支撐起生命的藍天。2012-7-23

您正在瀏覽: 快樂,流淌在生命的脈管里
網友評論
快樂,流淌在生命的脈管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