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老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糟老頭 標籤:高老頭

  糟老頭

  勞燕

  每個人都會變老,變得老態龍鍾。

  每個女人到了最後都會變成她自己的媽媽,變成老太婆,英文叫old woman。

  每個男人到了最後都會跟他爸爸一樣,變成一個糟老頭,英文叫null。

  無論漢語英語似乎對老人都有點輕蔑、蔑視,這不,叫法上就露出來了——老太婆,糟老頭。

  男人老了,於是變成了null。一個糟老頭(You`re a bad man),想想真晦氣。

  糟老頭和老太婆有一天說到不遠的將來。

  糟老頭說,聽科學研究說:全世界男人比女人平均都短壽。老太婆說,據說老了的男人比女人笨,早痴獃,尤其是咱中國人。

  糟老頭想,男人先走一步,剩下女人的話,女人是不會寂寞的,她可以去跟兒子住,跟孫兒玩,跟一群同年紀的老太婆搓麻將,去小區、社會當義工、為人民服務,或者和其他老太婆結伴去旅行。男人不在了,女人反而自由。想到這裡,糟老頭有點恐懼。於是,糟老頭對老太婆說:“我希望我比你早一點死。”

  老太婆想,糟老頭說這話,不是意味深長,也不像是情深誼長,是怕怕。

  是啊,如果女人先走一步,男人多數就可憐了。男人通常不好意思去跟子女一塊住,他也不擅長帶孫子。男人都是孤獨的,即使寂寞,也不會天天打電話跟孩子訴苦,多數男人不會主動找朋友。幾個老男人走在一起,有什麼事情可做?聰明點,不過下棋,糟一點,就是楞整天發獃。要他喝酒、去找女人,他已經力有不逮。唉唉,糟老頭。

  女人老了,不想呆在家,那個家都已經住了幾十年,過去有兒子女兒在,男人下班要回來,有一大把事情和家務要做,現在只剩這個糟老頭了,呆在家裡,是看他跟另一個糟老頭下棋,還是看他喝寡酒聞那股子酒味?可以做點別的,給孫子打個電話,唉唉,把飯給他煮好,離開家吧,去老姊妹那裡,女兒那裡,去跳老人街舞,登記旅遊,玩事兒都多了去了。

  唉唉,還得回家,那老頭沒人看着,還不糟死。

  男人老了,不想回家,那個家也已經住了幾十年,天天對着這個女人,誰想回去?但是,不回家又有什麼地方可以去?難道去打遊戲機?

  好吧,回家吧,呵呵,家裡那個女人早就變成她自己的媽媽啦,可不,一看到他,就像當年她媽媽管她那樣管理起老頭來啦,不是啰嗦他,就是管束他,甚至奚落他。想想這個女人,當年那麼仰慕他,崇拜他,像孩子一樣在自己懷裡撒嬌,呵呵,當年,為了這個女人,可不是居然寫起詩來。今天,因為老了,倒過來啦,她簡直把他當孩子在料理啦。

  天氣真好,有斜陽。

  女人想想,噗呲一聲笑了。

  誰說我老太婆了,現在有時間和空間了,我還沒玩夠吶。

  男人想想,眼淚不禁心裡流。

  不得不承認,自己已經是個糟老頭了,null。

您正在瀏覽: 糟老頭
網友評論
糟老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