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路在何方?(國家篇)

路在何方?(國家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

  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

  廉則吏不敢慢,公則民不敢欺;

  公生明,廉生威

  ——《官箴》

  “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這是中共十八大的一句話,此話值得細細品味。說明國家發展又到了一個關鍵的十字路口。哪那條路才真正符合國情,適用於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呢?。

  一次開車經過農村一條爛路,聽旁邊一位當地人說,錢都拿給村裡那幾位整完了,還修什麼路哦。我聽了很震驚,不是震驚村裡那幾位,不管他們真有沒有那事,只是心酸感到我們的黨員幹部在群眾中的形象已壞到了基層。並且大家說到類式話題時都彷彿司空見慣,沒有了憤怒的語氣和表情,這更讓人痛心疾首,不寒而慄。

  我們不能認為在反腐敗鬥爭中的大案要案才是腐敗。其實在當今社會中,腐敗確實已深入到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看看我們身邊,公務員,電信,電力,銀行,醫療,教育,還有國字輩的國企,許多的許多沾了共產黨光的企事業單位,有多少關係網絡,就有多少世襲子弟。那些在私營企業打拚的員們和那些坐在辦公桌前的世襲子弟們,你的能力有差別嗎?你們承受的壓力一樣嗎?以前常比喻考大學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現在是國考如同萬馬千軍走鋼絲,這種現象是社會資源分配不公的集中表現?也是對人才資源的嚴重浪費。現在要想退休的人太多,男性55就想努力去退休,但這也很難吧。你有關係嗎?沒有那就干到60吧。這不是腐敗嗎?為什麼收入分配改革方案8年都沒有出台,我們的既得利益,既得權力者,難道他們就是應該,我們就是活該!這不是腐敗嗎?人脈關係,人情世故,金銀銅錢編製成一張無形的,盤根錯節的巨大網絡。難道我們黨和國家就要這樣被一網打盡。我們的制度,我們的執行力,我們的平等自由,我們的民主在哪裡?

  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演講稿,如果你再看看兩位總統候選人競選電視辯論直播,真讓人感慨萬千,沉思良久,真實的感受到兩國間的巨大差距。只是從演講文本上看,就沒有中國式的官話套話。句句情真意切,處處透着民主與自由。

  改革開放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現在是應該朝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轉變了。讓改革開放的成果更公平的惠及人民群眾。有幾次我到農村真實的感受到了我們的貧富差距,是到了應該警覺的時候了。一次是到半山腰一戶人家。因為沒事我準備爬到山頂去看看,當我氣喘喘的爬到山頂時,看到山那邊還有人家,並且我看了很久也沒有看到有別的路可以到山那邊,難到他們分次進出都要翻過這座高山?正當我在疑惑時,看到一位小學生背着書包,書包邊上還掛着個飯盒。一步步沿着山路走上來,再翻到山的那一邊。我無語了。當我的車,傍晚7、8點鐘困在山上,看到一群小學生還走在放學的路上。我震驚了。當我走過泥濘的山路來到一戶農家,看到還是三十年前的土房。我疑惑了。也許此時我們的黨員,人民的公僕還在飯桌上你來我往,還在牌桌上激戰正酣,甚至還在床上溫柔纏綿。我突然想起當年陳勝吳廣揭竿起義,標榜的口號:“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可謂喊出了萬千民眾的心聲。

  十八大報告指出,到2020年將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但為何普通老百姓對這樣的目標,並沒有過多的欣喜和期盼?收入的增長是否同樣也伴隨着物價的增長,哪個的增速更快更大,過去彷彿已給了未來答案。再有收入的增長,人民的幸福感是否也同樣的增長?難解!貧富差距再次加大?社會愈加的不公?富的還是富的,窮的依然窮着。當聽到身邊的退休工人憧憬着習主席給自己漲工資時。我始終有個疑惑,在私人企業里的員工如何來保障自己的勞動權益。有多少會有兩休,年休,八小時外應有的加班費,完善的社會保障。《勞動法》難道是制定者自己給自己制定的嗎。他們微薄的薪水,誰又來給他們增加。退休工人比打工者收入高的現象,不知道是值得高興呢還是悲哀。還有如,每年個人參保繳費,以全省平均工資為基數。真不知這個平均工資是怎樣算出,有沒有算一下,私營企業中一千多元的員工。有沒有想一下每年百分之十幾的漲幅,脫離實際沒有。政府難道是有意要和群眾搞對立嗎?

  當我們的孩子第一步跨入社會時,首先需要的是自身的運氣,靠如同中獎般的機率進入公立幼兒園,當我們的孩子擠在六、七十人的教室聽課時。當然孩子們一開始就可以拼爹拼媽,如果你有關係有錢,市場中會有許多選擇,有超乎你想象的貴族學校,有優秀的教師團隊,有良好的教育環境,硬件設施。但我們的黨和政府有沒有想過,多投辦些公立教育機構。不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就在不公平的環境中成長。把教育辦成一種產業和市場化,真是一代孩子的悲哀,也是國家的悲哀,因為孩子就是祖國的花朵,國家的未來。我們的身邊還有多少因病至貧的家庭。難道他們的不幸,就是天註定嗎?我們的政府作為,社會責任又在哪裡?

  二十年前,大批體制內人士扔掉“鐵飯碗”下海經商。在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許多年輕人卻將爭取體制內就業,守着編製過安穩日子作為現實選擇。調查顯示,超6成年輕人找工作選擇要編製。為編製而搏的人說“我想有一個安穩的未來”;擁有編製的人則說“編製如雞肋”。要事業,還是要編製?專家分析,為編製而搏折射出年輕人“求穩”“為官”和“混日子”三種心態,隨着改革的進一步推進,附着在“編製”上的“光環”終將褪色。國家需要創造自由而公平的選擇與競爭機會,讓能力與勤奮來決定財富和前途,而不是靠關係和編製來保障人生。

  如今的社會已完全變成了追逐利益的場所。可悲的是我們的黨和政府也加入了進來。就如我身邊一條斷頭路。五年前就說要打通。我實地看了一下,斷言再過五年打通就不錯了。因為路中間橫着不止一棟屋子。路兩邊也沒有商業開發和做為公共設施的可能。這樣無利可圖的事開發商是不會做的。我們的政府呢?如果沒有那幾棟屋子還好辦,短短几百米的路很快就可打通。但現在卻會增加是一筆可觀的拆遷費用。很明顯不但得不到利,還會賠上一筆。沒有利益的事誰做?但打通了人民會受利呀。可是現在要想讓政府拿錢出來比登天還難。就如09年的房價政府補貼款,現在還沒影呢,政府也在這個黃金年代中扮演着追求財政收入的機構。可憐的政府。精神文明是需要有強大的物質為基礎,追求無止境是好的,也是進步的表現。但是車子有奧拓,還有奧迪,還有保時捷,瑪莎拉蒂。房子有小宅,別墅,庭院。一部高檔手機,70%的功能是沒用的;一款高檔轎車,70%的速度是多餘的;一幢豪華別墅,70%的面積是空閑的;真希望他們能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富裕出一隻眼看看我們國家發展還急不平衡,不公平。離自由,民主的國家還很遙遠。不要處處說我們是有着幾千萬黨員的大黨。要時刻清楚的認識到,有多少黨員是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入黨宣誓詞》來嚴格要求自己的,會有20%嗎?我們的黨員幹部在現實的社會氛圍中,先鋒模範帶頭作用,身先士卒的又是什麼呢?貪腐,賭博,女人,酒肉,墮落……

  我們是一個既古老又年輕的國家。古老是因為我們有五千年的燦爛文明歷史。但19世紀末以來世界各國正處於大發展的黃金年代,別人在進步,我們卻在倒退,落後挨打。直到49年新中國成立,但真正走上富國強民之路,還是改革開放后這短短的三十幾年。我們現在只能算是個大國,要清楚的認識到離世界上的強國還有相當長的距離。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定不移的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我認為核心就在於監督和競爭。真的做到黨內互相監督,民主監督,群眾監督。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事情來不得半點虛假。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真正的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黨員幹部來源於群眾,應該更了解人民的意願,人民的矛盾,人民的疾苦。還要做到引入強有力的競爭體制。讓那些坐在辦公室里毫無作為的黨員幹部,坐在辦公桌前玩遊戲的世襲子弟,官場上的腐敗墮落分子。在人類最原始也是最先進的優勝劣汰的競爭法則面前,真正的具有生存危機感。體會到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擺在亡黨亡國的歷史高度。因為只有強有力的競爭體制才能推動社會歷史的健康發展。這也是世間萬物恆古不變的客觀規律。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我一直很好奇,當我們這代人七、八十歲時,那時我們這個國家的領導人也就是現在的80后,90后,他們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又會是這樣的理解,到時他們會把我們的國家帶上一條什麼樣的道路。我很好奇。

  一番番春秋冬夏。 一場場酸甜苦辣。

  翻山涉水兩肩霜華 風雲雷電任叱吒

  斗罷艱險,又出發,

  踏平坎坷,成大道 一路豪歌,向天涯

  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您正在瀏覽: 路在何方?(國家篇)
網友評論
路在何方?(國家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