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路在何方

路在何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曾幾何時,我們因無法求解一道數學題而自責;曾幾何時,我們因一個不能理解的知識點而徹夜難眠;曾幾何時,我們挑燈夜戰只為心中的大學夢……

  太多的曾經、太多的拼搏、努力、付出,留下無數的歡笑、無數的淚水、無數的回憶。那時,痛並快樂着,累卻依然開心,成功時無限喜悅。而現如今,本應幸福快樂,卻發現更加茫然了,生活失去了方向,學習失去了目標,太多的不能確定,在十字路口徘徊,無法抉擇向前的路。

  人們常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是,哪條路才是適合我們的路呢?大學迷茫了,不知所措了。

  人生,如同旅途,路迢迢,水茫茫。從某種意義上說,每個生命都是盲目的,沒有人帶着生存的意義來到人間。然而,路就在腳下,只是我們未曾發現而已。

  當我們迷茫而不知所措時,不妨回頭看看曾經走過的路。在這路上,有人播下糧食的種子,一路耕耘,於是在人生的秋季順着一路的稻花香,它能夠找到來時的希望。有人種上雲彩,一路上就有詩意的期待,順着詩的彩虹,他能找到來時的情懷。興許我們可以通過在這一路上播下的種子找到收穫的未來之路。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地上並沒有路,只是人走多了便形成了路”。我們的人生之路又何嘗不是這樣,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有一條屬於他的路放在那裡,每一個人的人生之路都需要自己去探尋,並為之堅持不懈,艱苦奮鬥才能夠走向勝利的彼岸。

  科學調查表明,當代大學生迷茫的主要原因是沒能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對於“人為什麼活着”、“人該怎樣活着”、“什麼樣的人生是有價值的人生”等等問題沒能搞清楚。其次是缺乏較為遠大的理想。如果問上大學的目的是什麼,許多人都會說是為了找一份好工作,但不知是找什麼樣的工作。理想是實現長遠目標的前提,理想的缺位,使人陷入瑣碎、忙亂、盲目。再次是缺乏自我認知。對自己的大學生活、職業生涯缺乏調研、沒有規劃。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這個專業?為什麼要學這些課程?行業發展的趨勢怎樣?我未來的崗位是什麼以及對人有什麼要求?我自己有哪些長處有哪些不足?怎樣打造自己?等等問題都是沒有明確答案的。

  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應當主動去了解社會,認知自己。了解社會需求,把握社會發展方向,給自己樹立一個科學的職業生涯規劃。多聽企業或社會相關人士有針對性地作社會發展形勢報告、區域經濟發展形勢報告、行業形勢發展報告等;利用寒暑假或周末時間,到企業調研;有針對性地組織回訪工作5年以上的處在不同層次的畢業生,等等。通過多種形式了解社會,給自己一個發展方向。

  認知自己,了解社會,給自己樹立一個正確較遠大的夢想,並為自己的夢想而一如既往、堅持不懈的奮鬥。我們的大學生活將不會再像以前那樣迷茫,恐懼不知路在何方。

您正在瀏覽: 路在何方
網友評論
路在何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