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如何對待人生“失意”

如何對待人生“失意”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如何對待人生“失意”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海茫茫,世事滄桑,大凡人生的路都希望“美夢成真”,“萬事如意”。而事實上卻不是美夢難成真,就是萬事難如願,這隻不過是一種心靈的期盼與精神上的祝福而已。不是嗎?人生不是天不作美,求而不得; 便是人不作美,得而復失;或是時不作美,使迎面而來的機遇擦肩而過……於是難免人們要慨嘆:“芸芸眾聲得意少,歲月蹉跎失意多。”其實,若沒有失意,哪來多品味多色彩的人生呢?

  失意的表現有五花八門,千姿百態。諸如:追求美好,因控制不住誘惑而陷入困境;嚮往不凡卻又無法擺脫平庸;弄潮商海,未成強者反遭溺落;追逐平步青雲,卻苦於無才無德。這山盼着那山高,得隴望蜀,造成人生大起大落,甚至我行我素鋌而走險,導致一失足成千古恨……凡此種種,皆為失意之列。詩人屈原早已在《卜居》中提出:“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智者尚且如此,何況一般人?不過要想把握失意也並非易事。首先要超脫名利做到失意不失義。常言說:“人生多失意,只緣名和利。”人的私利膨脹,必然導致重利輕義,甚至見利忘義。貪慾者多煩惱,受名利所累者往往先甜后苦。洞察人生品味世態,人們所以被失意所纏繞,主要是跳不出得失的圈子,物為人用,人何必為物所累?物質世界的窘迫是暫時的,然而精神世界的偉岸確是長存的。人生不一定都能擁有輝煌,但只是為輝煌做着平凡的積累,即使平淡依舊,生命也是亮麗的。其次要吸取教訓,做到失意不失望。

  唐代詩人劉禹錫《學阮公體》詩云:“人生不失意,焉能暴己知。”其義是,人生在世如果不受些挫折,怎能顯漏出不足從而使自己有些認識呢?既然人生挫折難免,就不應因受挫折而消沉和失望,要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善於自勵者把自我總結當成進步階梯的“扶手”,把人生的得與失看成是生活對自己的一份饋贈。以這種達觀之心對待失意,絕不會同一時得意而忘乎所以,也不會因某種失意而抱恨終生,從而懂得擁有,生命的洪流才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再者要增強自信,做到失意不失態。自信源於志向與理想。有了遠大的志向可極大地調動人的生命潛力,決定命運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機遇鍾愛有志人,必然也鍾愛自信者。一個人若能經受得住得意於失意的雙重考驗,那麼他的生命過程不僅僅是閃光的,而且具有神聖的成分。只有將理想的音符緊扣在奮鬥的琴弦上,最終會奏出時代的最強音。

您正在瀏覽: 如何對待人生“失意”
網友評論
如何對待人生“失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