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異鄉隨筆

異鄉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天,微微亮,父母已起床,郊區的雞鳴聲很清脆,清澈的河面很不安分地滾動着,微風吹來,有一種說不出的冷,是上海特有的冷,和夏天的熱一樣直接,毫不留情。

  父母換上那套沾滿油漬的藍色制服,戴上帽子和手套,騎着相伴他們十年了的永久牌自行車,穿過僻靜的巷道,越過上海人別緻的小橋,消失在小道的盡頭,成為茫茫打工人中的一員,他們堅定的背影,讓高大的樓房自慚形穢,足以震懾這毫不含蓄的冷。

  上海的街頭總是那麼擁擠,來自各地的人們,迫於生活而行色匆匆。閑暇無事,一個人走上街頭總有一種心虛的感覺,找不到那種初春時節漫步於家鄉小道的愜意,聽不到鳥鳴,看不見大山,嗅不到泥土的芬芳,一切都在這匆忙之間變得那麼快速,讓人心力交瘁。

  回想起來,父母躋身於車水馬龍的城市生活已有十年,這十年的大好年華,他們卻過着背井離鄉的生活,在繁華的角落裡,他們忍氣吞聲,強顏歡笑。

  時間總是很快,我已經二十了,村子里同齡的孩子們已經在外好幾年了,他們已經擔起了生活的重擔,有的已經結婚了,對於父母來說,他們對孩子的扶持與養育也算到頭了,剩下的路要他們自己去走。在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是比我這個讀書人強很多的,至少沒有讓父母把青春的汗水灑在外鄉的土地上,至少他們現在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了,至少他們已經成家了,就算暫時不能孝敬父母,也讓父母省心了許多。而我呢,硬着頭皮一路走來,堅定地跋涉在求學路上,那種堅定的背後卻犧牲了父母十幾年的青春年華。

  現在,他們老了,父親花白的頭髮,微微彎曲的脊背,母親蹣跚的腳步,日益明顯的皺紋,看着就讓人心痛,在我的腦海里,記不清父母年輕的模樣,好像剎那間,他們就丟失了那份可貴的年輕,我上小學時,父親就踏上了打工之路,我剛上初中的那一年,母親也出去了,他們這一走,就是十幾年,記憶中的爺爺奶奶好像就是爸爸媽媽,除了過年的幾天,從來都見不到父母親,而這點過年時在一起的記憶,也隨着時間的衝擊而越來越淡了,小時候不懂事,根本不在乎父母親在哪裡,後來長大了一點,又抱怨父母狠心不在家,再後來,成年了,上大學了,才明白父母親的迫不得已。

  當我來到他們打工的地方,看到年邁的父母眼中流露出那種欣喜若狂的眼神時,我被震懾了,這種無私的愛讓我無地自容,我十幾年來堅持的東西讓父母付出了太多。

  父母之恩,終生難報。這個寒假是和父母一起度過的,看着他們每天做的事,看着他們和我在一起時的高興,我只能給自己戴上一頂自私的帽子,看着周圍打工的老鄉,還有幾個兒時的老同學,他們親自擔起了生活的擔子,而我好像一個還未斷奶的孩子,頓時感到自己很渺小,一無是處。

  生活啊,總是讓人很無奈,也許只有身臨其境,才會有切身體會,如今我只能做到在外照顧好自己,把握好自己,讓父母少擔心,然後儘快讓自己獨立。

   二零一二年二月十四日

您正在瀏覽: 異鄉隨筆
網友評論
異鄉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