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也說兩句

我也說兩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十幾年以來,我一直討厭自己也討厭別人,對於他人他事說三道四,我能感覺到,在我的潛意識裡,我還刻意的抑制自己表達思想的願望,我一直努力的堅持那“沉默是金”的信條與原則,在我意識里,在我腦海里,別人都有別人的理由,他人都有他人的難處,說別人的時候,你得多用一面鏡子照照自己,多看看自己,多從他人的角度來出發,來看待。

  對於我這樣的“態度”,對於我這樣的“涵養”,相處七年的妻子,在有一天,終於忍不住的對我說,你對別人總是那麼寬容,對自己卻是那樣的苛刻。對此,我笑而不答,避而不答,我能說些什麼?我無法用精確的理論來闡述這其中的是與非、正與反、對於錯,因為說白了,說到底,這世界就根本不存在什麼是與非、正與反、對於錯,所有的說法,都只是人嘴一張一合打擊空氣,而發出的聲響,都只是那些想要努力表達自我願望的人的一面之詞,蠱惑之詞。所以,一切都是虛無,都經不起考究,經不起推敲,所以,對此,我不表達任何意見,我只要求我自己,盡量的不發出聲響,盡量的用我的“態度”,用我所謂的“涵養”,來保持沉默。

  但可笑的是,到後來,我越來越發現,我的這一套行不通了,因為生在這世上,因為我還活着,我就無法拒絕自己與那些“他人、別人”來交往,而交往的整個過程,因我的沉默,我失去了很多,失去了很多,這是個俗套,我不想走入,我不想去刻意的計較得失、多少,不想把人為之驕傲的大腦,用來算計在簡單的加減法中,我一直用沉默來幻想自我的世界,我想用這樣的方式,來拒絕那些無知與自私的騷擾。但可笑的是,換來的結果,只是他們對於我沉默理解,成了無限制的忍讓與退縮,成了一個懦弱與痴獃人應有的代名詞,這,就是我沉默的結果。

  因此,我無法不說上兩句,無法不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向這個世界表達自我,人這一生,總要學會改變,總有憤怒的時候,總有面對那些挑釁,還手的時候。這就是我的理由,說他人的理由,說別人的理由,一些人的弱智到達到一定程度,你不應該用沉默來回應,回應他們的應該是以牙還牙,以暴易暴。這就是我的觀點,我陳述於此,我想那些心底善良,心智靈動的人,也一定與我的想法一致。

  我不敢自誇,也不敢用什麼隱喻,但這樣的想法,是我聯想到了那些用自殺方式結束自我的人,如海明威,如三毛,如鄧麗君,他們這些多麼慧智、靈動的人,選擇離開眼前這個世界是一種怎麼樣的想法?

您正在瀏覽: 我也說兩句
網友評論
我也說兩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