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年初二隨筆

年初二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大年初二,一個人的山頭。

  冬季的日頭如一隻倦鳥,掠過遠風,向西而去,黃昏的薄暮中,盯着遠處的夕陽,眼睛被落日的餘暉刺得生疼。身後,孤寂的影子被拉得老長,太陽被遠處的地平線一寸寸裁剪,終於,完全不見;點點霞光,棲息在渺無人煙的山巒之上,只是很快便淡去了。

  無奈的嘆口氣,這一天,就這樣過去了,今天,是新年的第二天。

  儘管這幾日陽光溫熱,又沒什麼工作可干,比較清閑,但畢竟是闔家團圓、舉杯共慶之時,一個人在諾大的單位院子里,難免感覺清冷落寞。

  五點多鐘,打了卡,穿了棉衣出門,應邀前往附近的農家。推門進屋,爐火燒得正旺,屋內溫暖如春,屋外寒冷的天地已被隔絕;環顧四周,整個房間被勤快的女主人收拾得乾淨整潔,窗明几淨。愣神間,就被主人家的女兒一把拽到火爐旁。高原藏家人的熱情好客,此刻在她們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空氣中瀰漫著熱鬧歡慶的節日氣氛;女主人一杯熱氣騰騰的奶茶,徹底的驅除了我周身的寒冷,裊裊茶香四散開來,我被這突如其來的溫暖感動着。

  脫鞋上炕,冬日裡,農家的土炕被煨得溫熱,舒適怡人。炕桌上擺放着各類水果,啤酒飲品、手抓羊肉、奶糖乾果......真可謂應有盡有,讓人眼花繚亂。頓時,我胃口大開,品嘗着美食,喝着奶茶,嗑着瓜子,閑話家常,那感覺,着實愜意。

  臨走前,女主人端出一個小碗,說是自家釀的沙棘汁;接過手來,抿一口,酸甜適中,口舌生津,全身每個細胞都清涼通透。

  想起秋日裡和同事一起去摘沙棘時空手而歸的情景,那個時候,附近山坡上橘紅色的沙棘果隨處可見,讓人垂涎欲滴;只是,這東西渾身是刺,讓人無從下手,最後,我們只好作罷,望而興嘆,怏怏而歸。

  此刻,喝着她親手釀的沙棘汁,看着她紫紅色的臉上帶着靦腆的笑容,想象着她的勤勞,她的持家有方,真是想不出,那麼多的沙棘,她是如何採摘到的?

  在我由衷的稱讚中,這位可敬的婦人,面帶羞澀,不時的搓着雙手,不發一語,只是憨憨的笑着,靜靜地看着。

  歲月的風霜,已在她曾經嬌嫩的臉龐留下了深深淺淺的印記,但是,這些印記,卻無不詮釋着生命的厚重和勞動者的美麗。

  九點多鐘,起身告辭,再次感謝主人的盛情款待。

  出門,又是一個沒有月亮的夜晚,北方的村莊在漆黑的夜色中備顯凄涼;耳畔,有風呼嘯而過,寒意襲人,我不由得裹緊了棉衣,快步走向單位。

  不知為何,此刻的心境,卻不似白日里那樣落寞了。人和人之間,就是這樣,不經意的一句問候,一個關愛的眼神,一杯熱乎的茶,或是一粒香甜的奶糖,就會暖遍你身心的每一個角落,讓你時刻心懷感激。

  若說世間熙攘,本是浮生若夢;這人世得失勞心數算,到頭來,須勘破,皆是鏡花水月幻夢一場。心存信仰,意攜善念,人生路上,就不會迷茫。

  穿過迷濛,走過蕭瑟,我所要面對的,是明天新一輪的日出,是生活中未知里的酸甜苦辣。是現實社會中不可避免的紛紛擾擾。

  因為心中有暖,因為感動常在;紫陌紅塵里,面向陽光,一路大踏步走去,不再畏懼得失,不再憂慮前途,心不亂,意就會安然。

您正在瀏覽: 年初二隨筆
網友評論
年初二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