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花開見佛

花開見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1

  我向來是個信仰不高的人,不禮佛,不誦經。只以出塵的姿態,過入塵的生活。

  但我喜歡佛門清靜地,喜歡禪意花開的文字,喜歡晴藍的天際飄來一朵雲的柔軟;喜歡獨坐磐石上,聽漁舟唱晚,看平沙落雁。

  我想我是老了,至少,心是這樣。波瀾不驚,悲喜無形。

  馬德說:不同凡俗的人生,不是快樂得有滋有味,而是痛得有聲有色。既然紅塵是道場,苦樂是年華,不入空門,我們也一樣可以修得清涼寂靜。閑聽一曲琴音,夜讀一卷詩書,邊走邊愛邂逅一場旅行。雨來弄箏,輕撥一湖柔情;雪至烹茶,淡斟一壺暖色......其實人生最美,不過是憑欄看落雪,幾分清明,幾分閑適。把市井繁華關在柴門外,只把細雨輕煙留心底。

  2

  年少時喜歡穿紅着綠招搖過市。隨着年齡與心境的增長,越來越貪戀一種簡約的色彩,一份清淺的時光。

  會在下班之後,去附近的菜場買新鮮的果蔬,細緻挑選青椒紅菱白芍地生,精心烹出可口的飯菜,看家人吃得滿嘴流香。也會在灑滿陽光的木窗下,置一張藤椅,讀幾頁閑書。或者,攤開一紙素箋,靜靜地寫下一闋清詞。陽光溫熱,歲月靜好,一窗暖陽,一樹清風,把自己的俗常日子過得出入有聲,舒捲有致。

  青是山綠是水花花世界是柴米,不過,如此。

  3

  整理衣櫥,發現裡面塞滿了舊物,而新添的褸衣,已無處安放。一如彼時的心境,被千頭萬緒擁堵着,雜亂不堪。於是開始着手清理,浮名虛利丟棄,愁雲慘霧忘之。把溫暖平和留下,把安寧幸福裝滿。

  佛家有云:放下,方能提起。繁華似錦也好,兩袖清風也罷,歸零是必然的,放下是必須的。失即是得,是一種痛苦,也是別樣的幸福。因為只有放下,才能空出雙手,去迎接新的幸福。

  有多少放不下的如煙往事,就會有多少錯失的美景良辰。所謂詩酒趁年華,青春莫等閑。如果一路行來一路負重,輜珠必揀,最終只會慾念無邊身心俱累。

  說到底,修行與作為,只是心中事。若心有貪嗔,慾望之壑難填,即便擁有廣廈千萬錦裘百匹,也還是難買心中片刻安寧。倒不如有個可以執手攜老之人,一生相安,無是無非。燒清香,吃苦茶,過恬淡日子來得真實安逸。

  4

  一貫的喜歡文字,喜歡那些指尖拈花的女子。因為她們的智慧閃着玲瓏通透的光芒。像佛堂前綻開的一朵清蓮,與世無爭,濯而不妖,沾染着禪的靈性。以致蕙香滿靈台,春滿花枝俏。

  路遇這樣的女子,適合安放於心。或把盞月下,酒瓫詩樽一瓢飲。以人淡如菊的方式,析盡眉眼間的滄桑,只留存亂世凡塵之後的雲淡風輕。

  如果說女人是禪,禪是一枝花,那一定是開在迦葉手裡的那一朵微笑之花。是月光如水水如天的一色從容與淡定,是一朵心花,綻放成靜廬聽雪的空靈與寂靜。

  如若今生與佛無緣,至少,應該有一次這樣的心動,與慧心女子有情終老,暗香浮動恰好。

  5

  獨歡,是生命的佛性。很喜歡這句話,寂靜之中的清涼,一如荷底吹過的風聲。不是歇斯底里的狂歡,更不是形影伶仃的孤單。它是一種超脫生命的放縱,是在朝聖的路上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眾生喧囂,只有花開是靜的。如僧侶打坐,吐納之間盡顯天地宥寬,物我兩忘。

  世界上最美的花開,開在無人問津處。最清澈的水,流淌在深山密林中。最慈悲的佛,端坐在每個人心中。

  花開見佛,佛佑平生。

您正在瀏覽: 花開見佛
網友評論
花開見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