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有點兒亂

有點兒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妻子在客廳里,一針一線地與“金陵十二釵”經緯交合,不驕不躁,不悲不喜。

  我打理着室內盆栽的君子蘭;澆水、插土,故意在她身邊晃來晃去,想引起注意。許是招式用舊,缺乏創意,我的存在,她視而不見。冷遇,就是一場沒有硝煙,折磨人心的戰爭;她是我朝夕相處,值得信賴和疼惜的對手,生活離不開這樣的對手。哎!不就是沒同意和你一起去旅遊嘛!節假日去旅遊有什麼好,偌大的景區,就像一鍋煮爛的餃子放進了一些蔥花;不知道是在感受蔥花帶來的食慾,還是在狐疑餃子餡兒的拙劣。本想愉悅身心,反而收穫一身疲憊,得不償失!況且我就在風景之中,幹嘛不去發現。多大的事兒,何必慪氣!有時候我想,情至真則醇,滿室蘭香,故作高雅;不如種植一屋笑語,挑去無端的煩惱,其樂融融,簡單且純粹。

  我自顧孤獨着,坐在沙發上,拿起一本書。密密麻麻的文字肆意跳躍,我想從中找到一座屬於自己的黃金屋,和有着心靈共振的顏如玉。閱讀眼到神不到,神到眼不到,都是難受的,我屬於後者。索性,我就倒在沙發上,用書蓋上臉。嗅着絲絲墨香,似睡非睡似醒非醒間;一條神奇大道,鋪滿鮮花開始無限延伸,直達燈火輝煌的殿堂。我和許許多多的人一樣,你不讓我,我不讓你,蜂擁着向殿門擠去。頭髮亂了,衣衫破了,鞋子掉了;顧不上形象,擠進去便是人生重大的成功。大廳里貼有一張巨幅畫像,銀絲美髯,風骨飄逸,穿着長袍,腰間掛着一柄劍,身邊站着一隻梅花鹿。是孔子、老子,還是莊子,眾說紛紜。不是明星臉,我是不認識的。管他呢!我附和着跪在地上,手裡舉起一本文集,莊嚴地膜拜起來。一拜天,二拜地,再拜聖人的儀式結束之後 。聖壇上,戴着金邊眼鏡的老者,講話震耳發聵:人生沒有一條路是坦途。不管你是平民還是顯貴,不管你心存善意還是心存邪念;當走進這神聖的殿堂,你們就向夢想邁進了一大步,只要能通過導師嚴厲的檢測,就會鍍上金身,永遠閃耀智慧之光,成為一名名副其實的文化傳承者。台下一片沸騰山呼萬歲。

  我走上台去。他老人家還在?不是一向板著臉,留着短髭的周樹人先生嗎?我讀過他的雜文,知道他容易動怒,是喜歡罵人的,而且罵人的藝術已是登峰造極,尤其是反語。我不敢看他的臉,畢恭畢敬地遞上文集,真害怕遭到他毫無情面的罵。老人家取下叼在嘴上的煙斗,仔細地翻着文集,不住點頭,沖我一笑,露出一排黑牙。真是後繼有人啊!不錯,不錯;文章還可以這樣寫!這篇敘事抒情恰到好處,雖然不像你的行文風格,可見你超常發揮的水平,和實現夢想的殫精竭慮。這篇更是精彩,引經據典,下筆如神,可與名作媲美;雖然一字不落大量複製了網絡上的段落,要是顛倒一些語序,不留痕迹,更彰顯你融會貫通的能力。可喜可賀!偷書不為竊,竊章不為偷嘛!行事看人品,觀文品思想;你的人品、思想,沒話說。比起其他寫手有過之而無不及,希望能繼續下去,光大門楣,繁榮中國文壇!老人家說話間,順手拿筆蘸上金粉,就往我臉上塗抹;以致全身金光閃閃,百毒不侵。我是我,不至於變成你?不錯啊!這樣子,我打量着殿堂外池水倒影的影子。咦!人是具備好鬥性的,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與世俗斗,與名利斗,戰鬥不息,盤算不止。如果我的斗,不小心引來口誅筆伐;如今塑成金身,也由不得別人看清我的尊容了。

  我正得瑟着,夢一驚,散了。我的金身!我的金身?

  大白天的幹嘛在沙發上就睡著了。妻子拿開我臉上的書,手掌按在我的額頭上說:滿臉通紅,發燒感冒了吧!

  我臉紅了嗎?我發燒了嗎?不會說了些不三不四的胡話吧!我懷疑。嘿!是妻子先開了口,我偷笑,但還得保持自己特有的矜持。我趕忙起身去到陽台。外面輕描淡寫飄着雨,長空在洗,大雁向南;地藏意蘊,草木含情。真真天涼好個秋!體味這樣的秋色,總需要一段恰好的音樂來提升心靈的高度的。我去網上搜索出一首純音樂,古琴曲《平沙落雁》。好不容易音樂響起,我靠在椅子上,閉目凝神。一柔一彈,音韻舒心;平緩時,猶如孤雁閑步沙灘,悲鳴不遇,冷暖自知;激越處,猶如雁群高飛,道盡滄桑,暢遊天下。人比不得動物,動物以稀而珍貴,人以眾多而寡味。我雖認同世界大同、和處共生,但有人的地方終究不平靜,少不了掠奪和殺戮。例如羚羊和大象,例如土地和石油,例如阿拉伯世界的人群。生旦凈末丑統統上場,隨時都在上演以人稀物稀而貴的鬧劇。我不由羨慕起大雁的普通來,合群、離群;孤鳴、合奏,終歸都是自由的。且無意中在天空排出一個“人”字,是不是在暗示人心、人性的殘酷。音樂漸入尾聲,恨意無端升起,誰能充當救世主,能創作出一首偉大的音樂;可以凈化人的齷齪靈魂,時時守護着,不至魂飛魄散,毀了前程今生。

  妻子送來一杯沖劑。升騰的熱氣,一如妻子的溫情。小家的和美,既是貢獻大家的和諧;我真想握住她的手,深情地說聲謝謝。

  就知道宅在家裡,整天玩狗屁文字,玩網上曖昧;感冒了,也不愛惜自己,去醫院瞧瞧吧!

  我有嗎?這話愛聽不聽。愛聽因為溫暖,不聽因為嘮叨,葡萄哪知狐狸的心思!我潛意識地摸了摸額頭,有些燙。 真感冒了?真感冒了。的確,我對有些事兒和人不乏感冒;我想,感冒該重一些,最好高燒,便可以肆無忌憚地東家長西家,戳戳脊梁骨。魯迅先生罵人,可以換上別名,如若我要罵人絕不指名道姓,這是衣缽傳承,到不到位,不必太計較,算是一種非凡勇氣。也許我本該這樣做,至少可以證明,我還是一名美其名曰的無畏鬥士。身子微恙,挺一挺就過去了,算不上諱疾忌醫。看多了走着進去躺着出來的事兒,醫院是不輕易進的,天使與魔鬼並存,長長的針頭閃着寒光,扎在臀部痛在心裡;瞧瞧你的面容,猜出你身份,要錢,不得已要了命。至於醫院大樓上的十字標誌,其中所隱藏的含義,因為掛得太高,少有人去掂掂它的份量。萬般無奈,哪天真就病到,生理可找醫生醫治,心理病了,找誰醫治!

  有點兒亂!不知是我亂,還是耳聞目睹的現象亂了?回歸現實,失去金身光耀,找不到靈感進行翻新創作,沒辦法,只好扯草草塞笆簍。這些所思所想,如不小心觸及到某人,某某人的敏感神經,請保持風度注重涵養,就算我病中胡言亂語。歸根結底我不查沒人知道,原諒我吧!不是我的錯,都是網絡惹的禍。最後,我舉手向聖壇表決;此篇短文說理可能膚淺,邏輯可能脫節,但絕不是混淆視聽,更不存在大肆剽竊和抄襲。如有情節雷同,純屬DNA鑒定,自家的孩子不是親生的;意外。

您正在瀏覽: 有點兒亂
網友評論
有點兒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