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母愛有聲

母愛有聲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名人名言:

  唯有家庭生活才能使兒童獲得善良的心靈,和有見解的、溫和的性情,積極有力的發展和教養。

  ——【德】福祿貝爾

  親愛的女兒:

  你好!

  17年後的今天,當你手捧“金榜題名沉甸甸耀眼的大學錄取通知書”快遞時的一剎那,我深深地感到:有一種不可名狀的喜悅與不舍如一股強大的暗流撞擊我們母女倆的心扉,那種喜悅與不舍如涓涓溪流匯入心海——翻湧、起伏、奔騰……

  誠然,在那充滿喜慶與留念的日子裡,我的心情好比一位很慈愛的父親在得知女兒要出嫁時的心情一樣,無論他多麼高興,卻無法掩飾那燦爛笑容里的淡淡憂傷;同樣,無論我多麼堅強,也無法掩飾那堅毅目光中的瑩瑩淚花。特別是在你上大學前的一個晚上,我和你爸坐在一起看電視,你端着一個叮叮噹噹、透明的、裝滿五顏六色東西的玻璃瓶,來到我們跟前,一臉鄭重地說:“爸爸,媽媽,這是暑期我自製的送給你們的禮物——80顆愛心,40段話捲成40個愛心筒,你們一起一天拿一顆愛心,或者拿一個愛心筒看一句話。等你們拿完了,我也快回來了。

  你知道嗎?在你小的時候,媽媽多麼希望你快快長大啊,因為你2歲時,你的奶奶年紀大了,在照看你時不小心手臂骨折了,回到了老家,我們要上班,沒人照看你,沒辦法,只好把你送進幼兒園。你每次上學總叮囑我或你爸,要我們“第一名”到幼兒園接你,剛開始,我們盡量承諾。每次去接你,你一見到我,就像一隻小燕子飛了過來,一邊跟老師說“再見”,一邊牽着我的手往外跑,要我陪你在幼兒活動中心玩滑滑梯、玩蹦蹦床、騎木馬等,你是多麼地快樂!

  你知道嗎?那個時候,你的爸爸媽媽都很年輕都很上進,都想把自己的工作搞得出色,都想在各自的學校能站穩腳跟,你爸爸是一所中等學校的教導主任,你媽媽在另一所中專學校當班主任,我們都剛剛上任,那個時候,我們絕對不可能因為困難半途而廢而被人瞧不起。因此,大多數時候,我們到幼兒園接你時,你幼兒班的同學都被家長先接走了,只有你常常被你的老師託付給守校門的大爹看管。

  到了晚上,媽媽有時要上晚自習,有時要值班查寢,你得跟着你爸爸到他的辦公室或校園內玩耍,回到家,你常常像流浪的孩子髒兮兮的。記得有一天晚自習,我回家沒見到你們,就去找你,你爸正在開行政會,你熟睡在會議室的沙發上,臉像個大花貓,兩隻手像烏龜爪子,身上蓋着你爸的外套,我叫醒你后,就牽着你的手深一腳淺一腳往家走,燈光下,你穿着一件粉紅色的薄毛衣,搭配一件藍色背帶牛仔裙,小小的身體有些哆嗦。

  你知道嗎?等你上了小學,媽媽又多麼希望你快快長大上中學,因為我們住的地方沒有像樣的路,媽媽的學校又跟你的學校方向截然相反,我先把你送到學校,再趕到自己的學校常常是氣喘吁吁,天晴還可以,若天冷天雨天雪那真是困難。

  親愛的女兒,你還記得:在你讀小學一年級時,有一天下大雨,媽媽騎自行車送你上學,在路上我們摔了一跤的事嗎?

  那天,道路泥濘、前後有行人,媽媽穿着雨衣看不清路,就在一個小溝處騎車摔倒了,你爬起來很堅強地看着我,很懂事地叫了一聲“媽媽”,我知道你心裡很難受,因為我們的衣服都弄髒了。到你的學校時,還沒到上課時間,你們的班主任鄭從芬老師卻提前站在了教室門口,她看到了我們難看的樣子,就走上前親切地摸着你濕漉漉的頭,說著鼓勵的話來安慰你,我用紙巾擦了擦你身上的泥巴和你臉上的雨水,目送你走到座位,然後,立馬掉頭趕往自己的學校。

  第一、二節是我的課,我幾乎是追着鈴聲跑進教室的,可想而知,媽媽當時有多狼狽!沒想到的是,就在我背對學生在黑板上板書的時候,有一張紙條默默地從一個學生的手中傳到另一個學生的手中,一個一個默默地傳遞,最後傳到了講桌上,上面寫着:“楊老師,您歇一會吧!在我們的心目中,您永遠是一位好老師,我們愛您!”教室出奇地安靜。當我轉身,走近講台看到紙條上的內容時的那一剎那,我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大顆大顆地滴落在了講台的地面上,我做了一個手勢,到教室外面去調整情緒。

  孩子,你知道嗎?這就是媽媽為什麼在你小的時候,盼望你快點長大;在你上小學的時候,盼望你快點上中學的真正原因。

  如今,當你真的長大了,要遠走高飛時,我才緩過神來:時間過得真快!

  親愛的女兒,我們知道,在你上大學之際,你對我們有太多的擔心:擔心媽媽想你,擔心我們隨便用餐,擔心我們的身體健康……

  你要知道,媽媽肯定會想你,爸爸也會想你。但是,那是一種幸福地想,開心地想,充滿希望地想,想的有動力,想的有力量,想的有盼頭。就像你想我們一樣,很正常!決不會影響我們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的。所以,請你放心!

  孩子,出門在外,你也要注意身體,勞逸結合。該學習的時候,專心地學習,講究學習效率;該玩的時候,盡情的玩,盡情地笑。你要學會吃各種新鮮水果,要注意冷暖;你要知道,好的身體是幸福快樂的源泉,只有你過得好,我們才過得好;你要記住,我們每個人只有把自己照顧好了才是對彼此最好的關心。

  以前媽媽讀大學的時候,身在其中不覺得,現在回味真的很美好,不管那時是抱怨的討厭的喜歡的統統美好!希望你好好珍惜大學生活!好好珍惜這金子般的年華!永遠健康快樂幸福陽光!

  俗話說:“母愛有聲,父愛無言”。你看,媽媽啰啰嗦嗦寫了這麼多,總覺得沒有寫到點,沒有把自己心坎里的東西寫到位,這種感覺,好比一個人唱歌,心裡有着優美的旋律,唱出來卻有些跑調,媽媽給你寫的這封信就有點“跑調”的意味。沒關係,我們是母女,心有靈犀。我相信:若干年後,這一切,都將成為你生命中一一發光的寶石,珍貴、難忘、美好!

  媽媽

  2012年11月28日

您正在瀏覽: 母愛有聲
網友評論
母愛有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