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提高“三性”不斷增強預防職務犯罪的工作成效

提高“三性”不斷增強預防職務犯罪的工作成效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提高“三性”不斷增強預防職務犯罪的工作成效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地分析了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的形勢,深刻闡明了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極端重要性。而抓好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就是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和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反腐倡廉的一項重要舉措。按照去年7月24日召開的全市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會議精神,我們*鎮黨委對全鎮開展黨風廉政建設,預防職務犯罪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經過半年多來紮實有效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反腐倡廉、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從而有效形成預防合力,從源頭上遏制和減少了腐敗、職務犯罪的發生,純潔了黨員幹部隊伍,提高了黨員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為全鎮三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我們主要圍繞提高“三性”下了功夫:

  一、各級領導重視,努力提高預防職務犯罪的規範性。按照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整體要求,鎮黨委在抓好經濟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的同時,狠抓黨風廉政建設,把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納入到黨委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專門進行了研究,提出了開展我鎮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意見。一是健全組織網絡。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鎮預防職務犯罪工作領導小組及工作網絡,分工明確,責任落實,真正把預防職務犯罪工作與經濟工作同規劃、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二是全面落實責任。我們注重黨員幹部的思想作風建設,開展了有針對性的思想作風整頓,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強化對黨員幹部的有效監督管理。年初,鎮黨委與全鎮50多個基層黨組織“一把手”簽訂了黨風廉政責任書,並切實做好檢查督促工作,年終統一檢查考核責任落實情況,對好的通報表彰,差的取消評先資格,並提出批評,真正把落實黨風責任製作為對基層黨政“一把手”實施監管的一項常效機制來抓。三是規範領導行為。堅持每季組織黨政班子成員召開一次黨風廉政專題研究會議,還先後組織召開了三次全鎮性黨風廉政建設會議,並制定了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落實廉潔自律規定的一系列規章制度。狠抓了機關內部作風建設,樹立機關新形象,在全體機關幹部簽訂廉潔自律承諾書的基礎上,還認真組織三套班子成員開展考廉活動和民主評議活動。通過建立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述廉彙報、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和民主生活會制度,有效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及時掌握黨員幹部的思想動態,增強了班子的戰鬥力和黨員幹部的凝聚力。四是加大查處力度。先後查處各類違紀案件13件,處分黨員13名,其中受開除黨籍處分的2名。

  二、強化宣傳教育,努力提高預防職務犯罪的預見性。堅持標本兼治,教育是基礎,法制是保障,監督是關鍵。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是我們黨的一項長期而重要的工作任務。我們重點抓了三方面的教育。一是運用陣地教育。廣泛利用各種會議、黨課及鎮廣播電視台、畫廊、板報等各種宣傳陣地,積極宣傳黨風法規和國家法律法規,宣傳預防職務犯罪知識及廉政內容和準則。二是突出主題教育。積極配合檢察機關開展舉報宣傳和職務犯罪法律諮詢活動,組織黨員幹部及部分家屬觀看《廉內助與貪內助》、《慕馬大案》、《胡長清案件警示錄》等警示教育片,大大增強了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三是開展典型教育。組織觀看了我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成果展”,並通過身邊正反兩方面典型事例的宣傳教育,有效地增強了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增強了防範自覺性和廉潔自律意識,真正起到了警鐘長鳴,廉政在心的作用。

  三、着眼行為規範,努力提高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長效性。按照立足於教育,着眼於防範的要求,我們加大了專項清理工作力度,加強了監督檢查,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廣大黨員幹部的廉潔自律意識和拒腐防變能力普遍增強,從政行為進一步規範,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不同程度的解決。我們着重在“五個強化”上下了功夫:一是強化工程建設項目專項治理。近年來,我鎮工程建設的投入不斷加大,二年時間政府在社會公益性事業的投入約一億元。按照上級要求,為不使領導幹部利用職權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建設工程項目,專門成立了建設工程建設招標投標領導小組,負責開展對50萬元以下建設工程項目和20萬元以下的綠化、裝飾裝潢工程的公開招投標。先後實施了對北環東路的路面鋪設,南京東路、華芳南路的路面延伸,*中心衛生院內部配套設施、鎮區綠化工程等8隻項目的招投標,經過公開招投標、競標,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支出100多萬元,有效遏制不正之風。二是強化政務、村務公開。充分發揮民主監督作用,實行民主理財、民主管理,堵塞職務消費中的“黑洞”。政務公開的內容主要是公開政策法規,全鎮的主要經濟指標,財政收支預決算,三套班子的分工,計生指標分配,市鎮規劃等社會關心的熱點問題。在實行政務公開的同時,我們還要求12個行政村實行村務公開。村務公開堅持每季度更換一次公示內容,將村幹部用電、用水、村招待費開支、村級財力的收支情況以及村幹部的工資報酬公開,接受群眾的監督,增強了財務支出的透明度,使職務消費額比前年降低了15,鎮村兩級減少開支130多萬元。三是強化政府採購制度。機關辦公用品實行統一採購,招待用煙、茶葉、協作物品都要經過競標或貨比三家才能採購。四是強化機關內部管理。規定凡機關幹部、職工一律在機關食堂用餐,沒有特殊工作需要,一律不準下基層就餐,對下基層吃喝造成影響的給予嚴肅批評;凡是上級領導和條線部門來人,原則上按標準安排在機關食堂就餐,對未經分管領導批准同意擅自在賓館、飯店用餐的,餐費自理。在此基礎上,招待協作費用實行部門、科室承包制度。由於從嚴管理,嚴格控制招待費標準,全年降低招待費用55多萬元。五是強化“收支兩條線”管理。嚴格財務審批制度,實行鎮長一支筆審批,杜絕了亂收、亂支現象,促進了社會事業健康發展。

  自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以來,我鎮按照上級要求做了一些工作,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對照上級要求和人民的期望,還存在着不少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更加認真貫徹執行好黨的十六大精神和廉政建設的各項規定,虛心聽取人民群眾的批評和建議,接受黨和人民的監督,真抓實幹,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始終保持勤政廉潔形象,為*三個文明建設作出更大的努力。

您正在瀏覽: 提高“三性”不斷增強預防職務犯罪的工作成效
網友評論
提高“三性”不斷增強預防職務犯罪的工作成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