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原創】凌晨的天安門

【原創】凌晨的天安門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2013/8/24 周六 雨

  我是後來才知道北京的冬季是多雪的,而且時常是一場大雪連着下上好幾天。那年的冬季住在偏北方的我們是很難得才能等到一場不算很大的雪,常常都是一夜過後在陽光的照耀下雪就沒了,我是個貪戀大雪的女子,看到雪,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另一個生命在熠熠生輝。

  那是幾年前的事了,那日,父親帶着我來北京送貨,白天的時候,北京城裡貨車是不被允許進入的,父親算好時間在深夜裡許多人都已結束了一天的工作時才悄悄地進入,到達送貨地點時,我還在車裡睡覺,隨着父親的一聲叫喚,丫頭,快起來,到北京了。我一骨碌地就跳了起來,睡眼迷濛的就看到窗外白茫茫地一片。我在車上待了好幾天了,從家裡出來時,家中除了冷就還是冷,沿途也只有經過河南方知河南下過雪,再有則是到了天津時趴在車裡聽着外面暴雨“噼里啪啦”的拍打聲。從車上下來時,那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腳下踩着的這片土地是北京!是我們中國的首都!那一刻對於一個十幾歲的小姑娘來說,站在首都的馬路邊,抬起頭是滿頭飛雪,渾然忘了之前的一路疲倦,路燈照耀下是舞動着的白色小精靈,我穿着厚厚的棉衣,笨拙地在那燈光下肆意地揮舞手臂,轉動腳步,那一刻,第一次發現我是這個舞台上最亮的主角。

  我像是想起了什麼,父親還在忙碌着,我便跑過去,爸,我要去看天安門。爸看了下時間,於是對身旁的親人說,聽說天安門離這挺近的,你帶着兩個孩子一塊去看看吧,這才凌晨兩點,時間足夠。得到父親批准,我和同車的親人便興沖沖地在馬路邊攔了輛的士,跳上車就急忙忙地說道,去天安門……司機叔叔看着我們,說了句,是外地人吧,這個時候的天安門估計沒開喔。一行人聽了后頗有些喪氣地感覺,就像那滿滿地一筐熱水“唰”地就涼透了般。我撅着嘴,趴在窗戶邊看着風雪之下的北京城,一幢幢衝天的高樓大廈,滿地跑着的的士車,燈火通明卻又帶着一種神秘般的安靜。

  從的士上下來時,其實根本就不知道眼前的這一睹城牆是什麼,我來回的問着身邊的親友,不敢確信我在電視上看到的天安門如今就在自己的眼前!我仰着頭,眼前的是一睹很高被白雪覆蓋住的城牆,四周看不到頭,前方一片漆黑,站在城牆下的我,顯得是那麼的渺小,那一刻我忽然感受到這是一睹城牆營造出的雄偉氣勢,營造出的一種威嚴甚至是一種讓人不自然就產生的害怕!入口的大門處緊閉着,雪依然在持續着,大哥帶着我們在四周轉了轉,我不知道那個時候我所在的地方是否是地下停車場,只是看到每隔幾個出入口的地方都有一位身穿軍大衣手持長槍一動不動的在風雪口處站崗的人,我們從他們身邊穿過,我小聲地疑問着,哥,他們是幹嘛的?他們怎麼不休息?為什麼下雪了還在站崗?他們為什麼一動不動?他們會不會是雕塑?我可以摸一下嗎?我一連串的問題抵不過親自去一探究竟,然後我真的就往那站着的人靠了過去,正準備伸手摸一下時,站着的人突然衝著我動了一下,嚇的我立馬縮回了手撒腿就往大哥那兒跑,回頭的時候就看到露出的那張臉蛋對着我在嬉笑……我猶記那一夜那一刻,凌晨三點半。

  這是我高中時的記憶,也是我印象特別深的一段,雖然已經事隔幾年,雖然只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雖然至今我也未再去過北京再去認認真真仔仔細細地看一看天安門,雖然此時的我也寫不出郭啟林先生髮表在風起中文網裡寫的那篇《北京日記》,但是這段記憶卻成了我深藏於內心,最與眾不同也最想記錄下的一段回味。

  就是這種感覺,似霧似夢,飄渺到似乎從未發生過卻又真真切切地存在着……

您正在瀏覽: 【原創】凌晨的天安門
網友評論
【原創】凌晨的天安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