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逼自己上路,不斷成長

逼自己上路,不斷成長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逼自己上路,不斷成長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當初剛剛走上講台的時候,教育學生缺乏經驗,遇到調皮搗亂的學生就忍不住雷霆大發,碰到故意刁難的學生束手無策,常常鬧得自己下不了台,教學效果自然就談不上好了。十多年過去了,站在這三尺講台上,應該說自己已經積累了一些的經驗,可是處於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僅僅靠以往的教育經驗是不夠的,於是逼着自己學習現代教育理念,和所有的教師一樣慢慢成長。

  作為一位語文教師,首先得注重教育改革,學習語文課程標準,更新語文課堂教學觀念。2001年6,教育部頒布了《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一場轟轟烈烈的教育革命拉開了帷幕。我們都知道,課程改革的核心環節是課程的實施,而課程實施的基本途徑是教學。因此,可以說教學改革是這場革命中的重中之重。作為小學語文教師,應該認真學好《課程標準》,更新教學觀念,積極實踐,大膽改革,以適應當前課改發展形勢的需要。學習課程標準讓我明白要做到四點:明確學科任務,轉換教師角色,改變教學方式,加強語文實踐。

  其次,逼着自己學習特級教師的教學理念。我認為可以從三個方面來學習。

  一讀,我們學校每一個學期給一個教師規定讀一本教育理論書,二十位教師為一個小組,讀同樣的書,每周最少要有一次交流,談自己的讀書心得,並且舉例談談在自己的教育中如何體現這些理念,在課堂教學中的落實情況如何,通過學習交流,我覺得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在交流中和大家共同成長。比如讀竇貴梅老師的書,讓我學着做一個大氣的語文教師;讀王崧舟老師的書,我知道要做一個詩意的語文教師……

  另外我除了學校要求的每一個教師每一學期必須讀的特級教師的教育理論書籍外,還給自己規定每一學期必須要讀完三本新教育理論的書。

  二聽,聽名師的課。曾經有幸聽過王老師的一堂課——《草船借箭》,王老師在課堂教學中將我們帶入了詩的境界中,讓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什麼叫詩意的語文。比如,我們在教學《草船借箭》時總是剝皮剩骨,只能讓學生知道諸葛亮的神機妙算。而王老師的教學有血有肉,我最難忘的是他教諸葛亮的那一笑,原文是:魯肅吃驚的說:“如果曹軍出來,怎麼辦”?諸葛亮笑着說:“霧這樣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來,我們只管飲酒取樂,天亮了就回去。”他引導學生體會諸葛亮的那一笑,一笑周瑜心胸狹窄,但是計劃會落空,二笑曹操生性多疑,不免上當,三笑魯肅膽小怕事,四笑自己胸有成竹,可以按時完成任務。王老師上課時舉手投足之中無不含一份詩意,使我們不得不佩服,他好象不是在講課,更象帶着孩子們如易中天一樣在品三國。

  三看,在教學之餘,我們常常看名師的教學實錄,從那些精彩的教育課堂中,學到許多教學新思想,讓我們的教學水平進一步提高。

  第三,提高知識水平,拓寬視野,並不斷更新知識。熟話說要給學生一滴水,教師得有一桶水。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給他一滴水遠遠不夠,所以教師得不停的學習,豐富自己的知識,滿足學生的需要。而且要讀多方面的書,現在的語文課文中不僅僅是語文知識,課文中常常包含其他學科的知識。而且我們常常要求學生從文章的內容想開去,學生就有可能在課堂中提出一些與課文內容有關的稀奇古怪的問題,教師要贏得學生的喜愛,就必須能隨時解答他們提出的問題,偶爾一次回答不出來沒有什麼關係,如果經常性的答不出來,學生對你就“另眼相看”了,他們不再佩服你、信任你,甚至嘲笑你,挖苦你,厭倦你的教學,那麼對你的課堂也就漸漸失去了興趣,教學效果也就不理想了。

  我們市有個計劃,2010年,小學教師的學歷要達到本科。這樣也逼着老師去學習。

  第四,學習現代信息技術,運用多媒體教學,這樣更直觀,可以提高課堂教學效果。電腦普及時代,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一定的電腦水平,能熟練的運用多媒體教學,它可以把複雜的、抽象的東西簡單化、具體化、形象化;能根據教學內容的需要做簡單的課件。比如我在教學《索溪峪的野》一文時,將索溪峪山的各種形態的視頻下載給學生看,他們看到那些山,很容易理解了“直插雲天,敢戲白雲。橫攔綠水,敢弄倩影。旁逸斜出,則崛起巍巍“斜山”。抱成團伙,便高築峰上“平原”。相對相依,宛如“熱戀情人”。亭亭玉立,好似“窈窕淑女等,親身感受到了為什麼說索溪峪的山野。有的文章得按照自己的設計,能自己製作一些簡單的動畫,比如教學《跳水》一文時,我根據課文內容製作動畫,猴子逗孩子,孩子追猴子,他從甲板上一直追到桅杆的頂端,孩子站在橫木上隨時都有可能落下來喪命的危險,學生看后理解了船長的果斷。有的文章還可以利用多媒體先創設情景,讓學生在情景中學習,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了全新的課堂教學理念,有了廣博的知識,加上現代化的教學手段,離上一堂好就不遠了。但是我們還得認真鑽研教材,把握好教材內容,備好教材的同時還要備好學生,因為我們的工作對象是活生生的人,學生在課堂中的表現是很難預料到的,因此在備課時就要有預設。而且教師還要修身養性,對於課堂中學生製造的“混亂”能沉着應對,不要粗魯的對待學生,不衝動,平心靜氣的處理課堂中的偶發事件。

  總之,身為教師,就得不停的學習,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和業務能力,適應現代教育的需要。

您正在瀏覽: 逼自己上路,不斷成長
網友評論
逼自己上路,不斷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