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閑時淺談

閑時淺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放假回家,一個人在家待久了,免不了生出無聊。終於,再也坐不住,逃也一般的出了家門。約上幾個老友,一起閑聊着往日趣事,好不熱鬧。聊着聊着,朋友們總是會談論到事物的優劣,比較着物品的貴賤。逢至此時,我總喜歡淡然的聽着。他們各陳己見,滔滔不絕,猶如江海潰堤……

  我閑散的踱着步子,靜聽着他們縱橫捭闔,不贊一詞。

  我非無自己的看法,而是與之相較,我更喜歡獨處,喜歡一個人時,安靜閑適的時光,是那麼的曼妙。一個人,閑看着窗外行人三三兩兩,車來車去……甘願做一個落寞的旁觀者,守着心中那份恬淡與自適,往複於天地之間,來來回回,淡看花開,輕嘆葉落;月光下,石橋邊,舞一曲月光弄影,靜聽小河流水潺潺,感知着霧氣漸潤華裳的溫涼……

  事物必然存在着優劣,既存在,必有其價值,優者較之劣者是為優。若無次者,優何以為優,無可相較。於我而言,我認為兩者皆不可棄。其充斥着我們的生活,因為其存在,所以我們有所區別,更使得上得其所,下合乎其心。

  從哲學上講,這是發展的必然結果,有發展必然存在分化。事物的發展總是由初級到高級,這是一個必然經過的過程。其間,人的意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由於意識的提高,促使事物的演變推進,使事物由低級向高級逐步轉變完善。這一過程不可避免的產生區別,隨着演進優者將會向次者轉變,這是發展的根本規律與價值體現。

  從歷史演變上講,其存在有着必要。哪些或存在於曾經,或存在於現世的種種,對着歷史的推動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譬如,人耕與農耕。從時間上來講,人耕出現的時間早於農耕,農耕相較於人耕是一個進步,但是這也不可否認人耕出現對歷史推進的意義。

  人耕的出現是人類征服自然、利用自然的體現。人們在長期的總結摸索中,逐漸的明白通過耕作,收穫食物,免於飢餓之苦。這極大的鼓舞了人們對自然的探索征服的慾望。通過對自然的觀察,遠古人類得到了更好的生存,也使得人類的文明日益進步。

  此外,人耕的出現在歷史上有着里程碑的意義,人們不再像以往一樣,過着群居狩獵的生活。進一步促使了原始群居部落的出現,並隨之產生了家族部落文化。人耕文化是農耕文化的一個過渡,農耕的出現,其根由之一在於人們苦於耕種的幸勞,由於社會進步,穀物和獵物的剩餘,產生了野獸的訓化活動,也隨之產生了較人耕先進的農耕。

  從人文上講,事物的發展對於文化的產生是有着重要的作用。譬如,濁酒與清酒。濁酒是釀酒技術相對落後時,釀造的一種酒。而清酒則是與之相對,乃是濁酒靜置一周后,抽取上清液所得。然濁酒品相雖次於清酒,是為劣。但是,濁酒卻並未因此被遺棄,成了人們心裡的一種寄託,賦予了深厚的文化底蘊。

  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達官顯貴,可以消受那高端的生活。濁酒自然進入了尋常百姓家,街頭巷尾間,一杯濁酒下肚,感受着醇厚青澀的味道,慢慢的回味。枯樹下,餘暉中,靜靜的品味,感受着年華逝去的悲痛,合著青澀的濁酒湧入胃腸,消散在每一寸腸胃。

  濁酒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文化印跡,象徵著生活的艱辛、歲月無常、悲壯、豪邁的內涵。‘素琴濁酒換客’,兩行熱淚流,一杯濁酒喜相逢,無盡的離別情深盡在杯酒之中。‘長歌傾濁酒’,歌嘆道途心酸,濁酒入胃涼人心,掩不盡愁無緒……

  無論優劣,即為存在,當不可棄之。每一個文字記敘着心聲,沒一段歷史記憶着往事,然大抵每一件事物都烙上了歷史的印跡,是一個民族艱難曲折的探索史。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每當提及總是能溫潤每一寸心房!

  :

您正在瀏覽: 閑時淺談
網友評論
閑時淺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