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說不盡的三坊七巷

說不盡的三坊七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1、

  ??從閩西的那個偏僻的山村走出來,這些年,一直生活在福州。然而,和一些朋友聊天,免不了一些尷尬。他們對我說,知道廈門以及泉州的晉江,但對於福州,比較陌生。而介紹福州的時候,儘管我也算是半個福州人,(個人的戶口和檔案都寄存在中國海峽人才市場)但在沒有認真閱讀北北的《三坊七巷》的時候,我一直不敢以肯定的語氣說自己是這個城市的主人。因為,這座有着二千二百多年悠久歷史的城市,我竟然是如此地陌生,竟然如同街上熙熙攘攘的路人,沒有任何招呼,沒有任何的表情。

  ??記得以前給福州的晚報的文章有這樣的一段。“福州的生活節奏如緩緩流淌的閩江,她沒有廈門的大氣,也沒有泉州的拼搏,如果不是福建的省會城市,她更像是一位溫柔的姑娘。當然,生活在這裡的人,觀念不是太先進,亦不保守落後,總能跟上時代的潮流,是一個懂得享受生活的城市。”

  ??的確是這樣。福州名副其實稱得上有福之州的城市,生活久了,如果有一天想離開,需要花很大的決心。可是,我一直沒有融入到這樣的生活,甚至,在工作不順心的時候,一股想辭職去廈門發展的想法一直糾纏着我。當然,這樣的想法有點荒唐,簽了三年的合同,畢竟不是一走了之那樣簡單。

  ??所以,留下來的我,在漸漸磨去稜角的時候,也開始打量這座生活了多年的城市,然後在一本本介紹福州歷史的文字里,尋找到一種溫暖,一種感動。特別是最近福州舉辦的福州十大名片的評選,讓我這個外地人,終於有更多的機會輕輕地掀開她那神秘的面紗,內心隨之而來的情感如浩蕩千里的閩江,滋潤這座安居樂業的人們。

  ??

  ??2、

  ??福州的十大名片依次是:三坊七巷、馬尾船政、林則徐、三山兩塔一條江、鼓山、閩劇、溫泉、壽山石、曇石山文化遺址、青雲山。而據說,三坊七巷在投票數上一直遙遙領先,在我看來,並不是偶然的。如馬尾船政、林則徐,多少都與三坊七巷有關係。沈葆楨曾經生活在三坊七巷,而林則徐的母親也在這裡長大。而在我看完北北的《三坊七巷》后,也一直相信,這些看似普通的坊巷,“它們曾經花朵般開放在時間深處,縱與橫,方與正,竟然那麼那麼井然,宛若訓練有素的軍隊,宛若有規有矩的棋盤。”它們在近現代的風雲,見證了那些從坊巷走出去的人物或歌或泣,或歡或悲的歷史瞬間。

  ??而關於作者北北,這個生活在同一個城市的她,我竟然也是如此地陌生,在印象中只記得她是《福建文學》的編委,當然,這只是掛個名,其餘關於她的資料,在如此發達的網絡,也難以搜索。所以,當我掩卷讀罷這本書的時候,內心充滿了好奇與感激。她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竟然有如此文筆,一個個曾經風起雲湧的人物正次第閃出,迎面而來;一個個血肉豐滿的人物栩栩如生躍然於紙上;他們的故事,一遍遍地讀,一種疼痛的感覺如閃電來臨。

  ??

  ??3、

  ??三坊七巷是南後街兩旁從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的概稱。三坊依次是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七巷是楊橋巷、郎官巷、塔巷、黃巷、安民巷、宮巷和吉庇巷。北北在序言中說:“不長的路,從北至南流瀉而下,右邊伸出三隻手,左邊攤大七隻腳,像一條中軸線,將三坊與七巷優雅地攜在兩腋,排列整齊,縱向有序,已經一千多年過去了,竟格局依舊,成為中國現存唯一坊巷格局的老街,成為‘明清建築博物館’。”

  ??所以,在一天工作結束后,輕輕地翻開這本《三坊七巷》,跟隨北北的腳步,彷彿身臨其境走在小巷裡那已經漸漸褪色的青石板路。在這字裡行間里讀出了浩然正氣與激烈壯懷,讀出了風情萬種與才情飛揚,讀出了抗掙的欣慰與堅守的快樂。《悲情郎官巷》說的是林旭。林旭是誰?如果你還記得一百年前的維新變法,那麼你一定還可以記住當年的“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林旭。這個只有23歲的知識分子,親眼目睹了國家在甲午戰爭以及《馬關條約》的恥辱,一腔熱血頓時被點燃,本想謀取功名的他和許多舉人一樣,從書齋中走出,在中華民族危險的時刻,吶喊出心中的憤怒。臨刑前的仰天長嘯,穿越時空,依然在耳邊響起:“君子死,正義盡!”沈鵲,林旭的妻子,沈葆楨的孫女,在丈夫撒手而去后,兩首泣血而出的詞,彷彿是小巷青石板發出的嗚咽聲,讓人感慨萬千。

您正在瀏覽: 說不盡的三坊七巷
網友評論
說不盡的三坊七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