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段數不盡的辛酸

那段數不盡的辛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天雨曼陀羅

  冬日,寒風陣陣,沂蒙山區。

  上午放學,孩子們在吃午餐。一盤榨菜,幾個饅頭,唯一像樣的午餐不過如此。喝不上一口熱乎乎的湯暖暖腸胃,吃不上一口鮮嫩的蔬菜補充營養。冷冰冰的饅頭在他們被凍得通紅的小手中卻顯得如此誘人。

  想想城裡的孩子,每天放學能在肯德基、麥當勞里度過不說,能吃上可口的飯菜卻還要挑肥揀瘦。當你看到那一張張飢瘦粗糙打面孔,當你相視那一雙雙歷經滄桑的眼,會作何感想。如果看了那些山區孩子的學習生活情況的真實寫照又會情何以堪,是否會潸然淚下。

  烏蒙磅礴走泥丸。在紅軍經過的烏蒙山地處西南,海拔高,地勢兇險,群山起伏,如浩海滕波;峽谷深陷,如刀割斧削,山外山,峰外峰是這一地區的真是概況。如果你只看到山清水秀,朝陽初升,夕陽西下,雲捲雲舒的風景,那麼你也只能遊盪在山水間,馳騁在田野外。如果你去體會經歷了這裡山區孩子的生活,你會成為一個博愛感懷從而高尚的人,相同的是風景,不同的是境界。

  生活在烏蒙山區的許多孩子,他們哪一個沒有飽經風霜。家人省吃儉用好不容易買件漂亮的衣服給小孩子穿還是件大號的。為什麼,因為買大點孩子大了還能再穿!孩子的腳經常會“走光”,穿大人的鞋子也並不奇怪。放學后因家太遠,道路不便,交通無保障,孩子無法回家,於是就有了幾顆土豆,一碗辣椒面和幾個饅頭,一盤榨菜的簡單生活。曾有人反映,看到還有小男孩在山上煮映山紅的花瓣當菜吃,被稱為“吃映山紅花瓣的孩子”。伴隨許多山裡孩子整個學習生涯的就是這些艱難的生活。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這句話,意味深長……五星紅旗我們非常不陌生,然而已經在所有山區學校間如旭日般冉冉升起,成為他們的驕傲,他們的自豪了嗎!學校成立14周年,在某一天才能第一次升的起國旗,這樣的例子不是特例吧!缺桌少椅,孩子站着讀書,擠着上課這樣的事時有發生吧!天文數字般的收費讓家長畏而遠之,讓孩子大學夢碎這樣的情況存在吧!那一張張稚嫩的小臉洋溢着對生活的渴望,你看到了嗎?難道花一樣命運的孩子卻只能淪落為上不起學而棄學在家放牧陪父母終老的下場嗎?難道破舊的茅草屋只能永遠成為山區一道“亮麗”的風景嗎?難道就任由社會上那些“中國再改革開放,貧困山區也沾不到光”的言論肆意擴散嗎?

  我們都很普通,我們能做的只是一種呼籲,呼籲社會關注山區農村教育,呼籲社會的幫助。希望教育部門要踐言踐行,把教育改革的實惠真正落實到每一個山區孩子身上,但願這是真的。那些揮金如土,炫富飆車的人們多一些資助,盡一份愛心,捐一些實物,這些都可以有,平凡人都能做得到,但這些話不再多說了,傷不起。只是希望城裡好心的人們假期能把一些山區孩子接到城裡玩玩,讓孩子也見見大城市的美景,相信這世界上還是好人多的,那些孩子也會感激你們的。

  這些辛酸記憶在山區孩子的人生歷程中將永遠無法被抹去,他們的眼神有些許迷離,他們看到了嗎,看到了什麼?哦,我們的盛世中國,歌舞昇平依舊!

您正在瀏覽: 那段數不盡的辛酸
網友評論
那段數不盡的辛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