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優雅是一種境界

優雅是一種境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她不屬於我的諮詢客人,是我在一次筆會中認識的一位年輕女文友。她長得真的很漂亮,連她自己也承認。無論是個頭身段還是五官,都是無可挑剔的。我說她是女性作者當中難得的美女作家。也許就因為這些難得的美女特質給她帶來了“災難”。她的頂頭上司也是女性,並且和她一樣年輕。所不同的是上司除了級別高於她,剩下的那些條件諸如相貌、才氣等等卻遠遠遜色於她。所以上司對她產生了極大的嫉妒之心,也因此她們的關係極為緊張。這讓她在單位里很不好過,處處受到女上司的排擠和刁難。可是單位是事業單位,不好調離,每天面對這樣的上司和上司布下的局面,她非常焦慮。她知道我是搞心理的就找到我,那時正在會上,這種諮詢的事情又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決的,我答應她會後我會給她幾個建議。

  然而會後她並沒有來找我,我不能追着給人看病,因為本來也不熟悉,我還沒有讀過她的文字。後來聽說有文友自告奮勇去為她出主意了,我也只好作罷。可是回來后我一直挂念這個美麗的小文友,不知她後來的情況如何了?

  其實我的建議很簡單,就是題目上的那幾個字:優雅,是一種境界。其實優雅更是一種態度,是寬容、仁愛、謙恭的做人姿態。國學大師梁漱溟曾經說過,人的一生總要解決三個關係:一、人與物的關係。二、人與人的關係。三、人與心的關係。我敢說我這位文友此時的狀況是她的人際關係出了問題。那麼她與自己的心的問題,也就是說她把自己的事情是否處理好了?我不敢說,因為我們沒有做進一步的諮詢。所以我給她的建議就是你要優雅地面對所遭遇的一切。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每天微笑着面對上司(不是挑戰,而是真誠。),你只管做你自己,相信心底無私天地寬。有人說,人生最大的痛苦是抗拒事實,從來都不懂得臣服。而我理解的這種“臣服”其實就是一種內斂和容納。是與自己的命運好好相處。

  我們有時可能會很不幸,遇不到賞識我們的上司,那麼我們可不可以換個角度謙卑而真誠地去賞識我們的上司呢?既然她能當領導,在工作能力上或者在上下級的關係協調上肯定有過人之處。去真誠認可和欣賞她的能力就平和了她的心態。通常是我們對別人的態度怎樣也能促成別人對我們的態度怎樣。孔子說:不仁者不可以長處約,不可以長處樂。孔子說的“約”與“樂”是窮困與富貴。意思是:不仁愛的人不能長期過窮日子也不能長期過富貴的日子。因為不仁愛的人,無法具備“廟堂”與“江湖”的境界,缺少那種寵辱不驚的胸懷。不仁愛的人根本無法用優雅的態度面對紛爭的社會。其實這句話不是同樣可以用來框定我們的人際交往的態度嗎?孔子提倡的仁愛是一個人可以成就闊大氣象的根本依託。我們只要用真誠面對我們周圍的一切,我們首先就能獲得一種平和的心態,平和會帶給我們快樂。快樂的活才是人生的終旨啊。

  那麼,已經患了焦慮症該怎麼辦呢?最簡單的治療方法是:找到自己的愛好,聽聽音樂,繪畫、寫作、讀書等等,當你完全沉浸在平靜中的時候你會享受到心靈瑜伽的快樂。經常性地做自我暗示,這種暗示當然是積極的。找到要好的朋友傾訴。在傾訴痛苦的過程當中也會自我矯正自身的不足。總之無爭者無慮。

  2011年6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優雅是一種境界
網友評論
優雅是一種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