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快樂“六一”

快樂“六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快樂“六一” 標籤:快樂的大腳

  我們的祖國是花園

  花園裡花朵真鮮艷

  和暖的陽光照耀着我們

  每個人臉上都笑開顏

  娃哈哈娃哈哈

  每個人臉上都笑開顏。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每當我聽到《我們的祖國是花園》,這支悠揚激越的兒童歌曲,我的思緒就會被拉回到逝去的童年,隨之我的心也會快樂地飄起來,飛回到那一年的這一天……

  校園內鑼鼓喧天,彩旗招展,人聲鼎沸。隨着一聲嘹亮的哨音吹響,全場鴉雀無聲。一群花枝招展的小女孩和穿戴整齊的小男孩在一位年輕漂亮的舞蹈老師指揮下,隨着這支歡快的音樂之聲走上舞台,邊歌邊舞。他們的臉上洋溢着幸福而童貞的笑容,如盛開的桃花般燦爛。曼妙的舞姿,輕盈而靈活的身段,嫻熟的藝術技巧,天籟般的童音純正圓潤。在湛藍的天空下,神采飛揚,歌聲穿越長空。他們沒有經過亮麗的化妝與粉飾,沒有統一的漂亮服裝,他們的心情仍然特別激動,全校老師和孩子的長輩們坐在台下觀看,長輩們滿是皺紋的臉上綻開了花。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是父輩的希望。隨着演齣節目漸漸進入高潮,震天的鑼鼓聲,驚動四面八方的鄉鄰前來觀看,校園內被圍得水泄不通。一條“熱烈慶祝六一兒童節”的大紅標語下,一個新壘起的高高的土堆,就是他們的舞台,就是全校師生的天堂。他們都是人民的子弟。我很慶幸自己每次慶祝活動都在此之列!

  我的一位青梅竹馬的好友因父親被打成右派,她隨母親改嫁到此地。她是專政的對象,從未有過此殊榮。我和她一起走在上下學的路上,她常向我投來羨慕的眼光,而我的心裡卻很不是滋味。我很少問及她的家事怕引起她傷心。她比我年長几歲,她的童年是苦澀的。但她不卑不亢,總喜歡抬起高傲的頭顱。她除我之外,沒有其他朋友。我非常同情她,真想把我的朋友能夠與她共分享。然而不能。她們都是貧下中農。階級的劃分使我們這群愚昧無知的孩子無端地對立起來。而我從不參與其中與他們為伍,只知道埋頭讀書。但也絲毫不影響我與他們成為好朋友。

  我忽想起唐李白《長干行》詩,更加思念兒時的小夥伴:“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但願今日,當我們一同回憶往事的時候都能擁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記憶,有一個快樂的“六一”!

  我的母校是一所“戴帽子”中學。是啊!還不夠正規中學標準。我一、二年級是在家附近大隊部上的,從小學三年級直到初三畢業,都是在這所學校上的,是該校第一屆初中生畢業生。校園內,種有四棵小松樹,甬道兩旁一邊種有兩棵,全校師生都把它們當寶貝似的悉心呵護着。簡陋的教室,土坯壘起的牆壁,大紅瓦鋪蓋的房子,便是遠近聞名的“紅瓦房”。由於窗戶沒有安裝玻璃,教室四面透風,蒙在窗戶上的塑料薄膜經受不住風吹雨打,夏天,雨水將室內肆意漫漶地髒兮兮的;冬天,凜冽的寒風裹着雪花隨時會衝進教室。七十年代尚未用上電燈,冬天的教室內光線異常昏暗,冰天雪地里特別寒冷,為禦寒母親給我套上了厚厚的棉衣和棉褲。惡劣的環境最能鍛煉一個人的意志。在白紙黑字大幅標語下,在批判“孔孟之道”、“反覆辟”的聲浪中,我不受其干擾,常常讀書、寫字到深夜,以致後來母親害怕我會成為“書獃子”。

  如今,我每次回娘家總喜歡繞道到從母校門前走,尋找兒時的天堂,尋找少年的夢。昔日的紅瓦房今日已被一幢幢高大的教學樓所取代,窗明几淨,書聲琅琅。當年全校師生一起種植的那四棵小松樹今日已長成參天大樹,那層層疊疊的松塔,如一座座寶塔屹立在校園內,見證着一代又一代祖國的幼苗生長、開花、結果。他們如當年的小松樹一樣,終有一天也會長成參天大樹。還有其它灌木:臘梅、迎春、玫瑰、牡丹、小月季、茉莉等。一年四季花開不敗。母校已擴建,昔日“戴帽子中學”,在我初中畢業后不久隨着教育制度的改革,已摘掉帽子,成為一所正規的小學。儘管歲月變遷,但我對母校那份深情,那份眷戀始終不變。我的啟蒙老師大都已退休,有的已八十高齡。我曾在《我的好老師》那篇文章里所寫得“小周老師”,已是這所學校的老校長,如今已兩鬢斑白。

  歲月如斯,我離開母校已三十多年了。每當我從母校門前走過,我彷彿又聽到那激動人心的兒歌聲,快樂便由心底而生:

  我們的祖國是花園

  花園裡花朵真鮮艷

  和暖的陽光照耀着我們

  每個人臉上都笑開顏

  娃哈哈娃哈哈

  每個人臉上都笑開顏。

  大姐姐你呀快快來

  小弟弟你也莫躲開

  手拉着手兒唱起那歌兒

  我們的生活多愉快

  娃哈哈娃哈哈

  我們的生活多愉快

  後記:1942年6月,德國法西斯槍殺了捷克利迪策村16歲以上的男性公民140餘人和全部嬰兒,並把婦女和90名兒童押往集中營。村裡的房舍、建築物均被燒毀,好端端的一個村莊就這樣被德國法西斯給毀了。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戰爭中死難的兒童,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理事會議。為了保障世界各國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權,為了改善兒童的生活,會議決定以利迪策村屠殺時的6月的第一天為國際兒童節。關愛兒童,保護兒童,是每一個公民應盡的責任。祝全世界兒童節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快樂“六一”
網友評論
快樂“六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