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感受過年

感受過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感受過年

  寶島阿華

  也許是生理年齡的增長,生命已到了黃昏,思緒便飛得好遠好遠,對過年也有着越來越多的不同感受。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我們的人生顯得是多麼短暫。儘管人生之路充滿風霜雨雪和灌木荊棘,但我們都希望自己過好每一個年。因為每過一個年,歷史就在一年年的過去,生命就在一天天的減少,當然對整個人類來說,歷史是在一年年的延長,生命在一天天的增加,這是宇宙改變不了的自然規律。

  曾經有位患絕症的朋友在生命垂危時,對我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讓我再多活一二十年,我什麼也不想不爭,只要身體好,能吃能動,就是最大的滿足。”我發現他的眼光里,充滿着對人生的渴望,對生命的追求。人總是這樣,當你擁有某種東西時,往往渾然不覺,不會珍惜,而一旦失去才大夢初醒,後悔莫及。

  年少時天真幻想,總盼着過年,希望自己快快長大,早日成熟;年過不惑時,總覺得時間過得太快,對青春年華羨慕懷念不已;如今兩鬢白髮,又感嘆人生太倉促,生命一天天在流失。的確,在人們心裡的天平上,永遠難以平衡,於是便有了許多無謂的煩惱與憂愁,怨這怨那。《聖經》里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其實上帝是公平的,只要我們打開心門,就會有陽光照進來。

  過年前在搬遷新居整理物品時,清理出許多泛黃的日記,裡面記載着我的一段人生經歷,曾經也為自己在生活中遭受挫折痛苦不已,如今回頭看都已是過眼雲煙,不會再牽動我的情緒。若那些過往的包袱一直放在心中,就會堵住心靈的港口,唯有學習遺忘清空,才會擁有足夠的生命空間接納新事物,只有歷盡人生艱難,才能真正領略生命的奧妙,基於此,生命才更富於色彩。因此我決定把這些舊日記帶到新居珍藏起來,同時要展開生活的新一頁。

  當心中充滿疑慮擔憂,就會對他人產生不信任和恐懼感,也無暇去欣賞人生的風景。《楚漢傳奇》中的霸王項羽,驕橫跋扈,對多年在他身邊輔助的軍師範增,由漠視到懷疑,致使范增心灰意冷,死於荒郊野外。由於失去了得力的參謀,項羽最後落下“四面楚歌”和“霸王別姬”的結果。這其實就是所謂的“苦毒”,當任憑苦毒怨恨在心中,就等於種下了毒根,它象鋒利的刀刃,將人們的心靈割得傷痕纍纍,因此只有學會寬容和原諒別人,才能夠釋放自己。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過年是歲月對我們的贈品,如果把過年比做人生的驛站,那麼每個人都是匆匆過客,每一站都有它不同的風景,只不過,有的人留意,有的人不留意罷了。

  2013年2月1日稿畢

您正在瀏覽: 感受過年
網友評論
感受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