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攔馬牆探奇,快要消失的風景

攔馬牆探奇,快要消失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攔馬牆探奇,快要消失的風景

  在九寨鎮三道河雪帽山上,地勢比較開闊的地方,發現由許多自然巨石壘成的一道石牆,橫亘在那裡,這就是流傳千古的所謂“攔馬牆”。

  “攔馬牆之難,難於上青天!”據當地古稀老人們回憶起兒時聽長輩們的傳說所述:“相傳,此城牆為隋末唐初移居此地的高句麗人為抵禦外敵所建,氣勢恢弘,獨具匠心,大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人稱‘高句麗山城’,‘唐城’又稱‘九寨山城’。薛禮將軍東征路經此地,趕走了高句麗人;後來在這裡以屯兵圈馬。“攔馬牆”過去很高、很厚,也很有氣勢。目前雪帽山上不僅高句麗古城尚存遺址,且半山腰仍有攔馬牆,跑馬道等遺址,山上散落着許多高麗人骨灰罐、碎瓦片、盆、缽、罐的殘片,有的有瓷片,貝殼等遺迹。據說當年高麗人倉促撤退,大批的金銀珠寶來不及攜帶,埋于山中,留下“九缸十八鍋,不在前坡在後坡”的諺語,未解放以前經常有人進山探古覓寶。但從70年代后開始,由於連續多次的山洪暴發和泥石流的破壞,它的輪廓和規模已經越來越小了。”

  九寨鎮三道河村發現這一段古代軍事工程——攔馬牆。此遺址的特色是“三古”:道古、樹古、交通設施古;青松翠柏、綠浪萬頃;生態資源,獨具魅力,“雄、險、幽、秀”的自然風光於一體的雪帽山,屬長白山系,巔峰雪帽山海拔878米,為遼南第二高峰,此攔馬牆堪稱為“遼南第二古道”。攔馬牆舊時是指在驛道險要處為防備馬匹差跌落懸崖而砌成的牆,類似於今高速公路的防護欄;一般高在1米以上,寬在0.8米左右,長度視險道情況而定。攔馬牆分石牆和土牆,石牆是大青石砌成,用石灰加糯米作粘合劑,牢固美觀,上塗白灰提醒騎馬人注意,以保證安全。土牆是用卵石砌成,中間築以泥土。由於千百年來,馬匹、車輛、行人的踩踏,青石路面上留下了車轍痕、馬蹄痕、行人足印,記載下千古蒼桑痕迹。

  到雪帽山旅遊,觀攔馬牆之美景,發思古之幽情,是眾多遊客的必然選擇。“雖然當地流傳着攔馬牆的故事,但牆體具體位置一直是個謎。”經文物部門鑒定,確認攔馬牆為古代遺迹,屬古代軍事防禦工事,被專家學者譽為“古陸路交通活化石”。

  行走在松柏掩映的古道,布滿履痕的攔馬牆……蓋州境內的山川風物,險峻秀美,滄桑博大,令眾專家學者讚嘆不已,同時,攔馬牆亟待搶救保護的問題,也備受關注。

  攔馬牆探奇,首先應該懷着對文化遺產的崇敬之心,就讓咱們一起深入到它們的誕生地,去尋訪那些快要消失的風景吧。

  (于學忠)

您正在瀏覽: 攔馬牆探奇,快要消失的風景
網友評論
攔馬牆探奇,快要消失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