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江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江平,一個讓我夢牽魂繞的地方,那山,那水,那人,還有那兒時玩伴。

  江平,童年生活里的一張張明片,攢在手裡多年逐漸發黃,記憶卻愈加清晰。冥冥之中,何日能重遊?

  江平,群山連綿,峰巒疊涌,雄渾霸氣。小時候常常上山采野蘑菇,打豬菜,竄山洞玩,甚至爬到頂峰觀望,眼前儘是那樣純純的美。如果置換現在,美景與人生的糾結,看風景,會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嘆;問人生,會有“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的感慨。山下,綠蔭滿地,小徑幽幽,屋舍儼然,阡陌縱橫。

  這裡,無山不洞,無洞不奇。最典型就是列寧岩,它是一個大廳狀的天然岩洞,洞壁及洞頂均比較平整,地面也較平坦,可容納千餘人,洞內乾爽、明亮,,如果細緻觀察,就會發現洞頂有點像人民大會堂的圓頂,現在成了紅色旅遊景點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這裡,山岩氣勢奇秀、巧奪天工,有小象山、月亮山、天門山、駱駝山和觀音山等令人嘆為觀止的形態。尤其是觀音山,從遠看還是近看,山間矗立着菩薩觀音是那樣雍容閑雅,和顏悅色,初一、十五常有香客上山燒香,祈福求平安。小象山、月亮山、天門山、駱駝山沿着小河逆勢而上,構成拉甲山風光,被譽為東蘭的“小桂林”。

  江平,水繞村轉,東平河在村裡耍了個太極,又消失在山腳下的溶洞里。

  這裡,河水碧綠如黛,蜿蜒于田畦之間,兩岸竹林婀娜多姿,有的緊相依偎,翠蔭濃郁,有的散漫疏朗,纖巧清秀,使人更感一份清幽和涼爽;河上,泛舟盪游,觀山攬勝,那瀲灧的波光,擁抱着岸邊垂下的竹條,清風徐來,翩翩起舞;河邊,垂釣的老翁蹲在竹林旁,頭戴着蓑笠,魚籠空空,但神情依舊閑逸。“一頂草帽一副竿 ,一心垂釣在水邊。世間閑娛千百種,惟有垂釣勝神仙”,這種境界,也許,只有這裡釣魚的老翁才會有。

  這裡,田如塊鏡,一片接一片,形狀不一。高處遠眺 ,不同季節,不同美感。暖春,水滿田畦,塊塊銀盤鋪地;盛夏,佳禾吐嫩,排排綠浪舞動;金秋,稻穗沉甸,張張金毯耀眼;深冬,霜降翻土,張張鱗片翻滾;如是煙霧繚繞,翠竹、白牆黛瓦與田間掩映交融時隱時現,恍若天上人間。

  江平,民風淳厚,生活安逸,鄰里和睦。

  這裡,七十多歲的老人,個個精神矍鑠,農忙季節,田裡仍有他們勞作的身影,如果有一天不得運動,他們就覺得渾身不舒適。這是老人們從小熱愛勞動,身體素質好,加上周圍沒有污染源,地下水質好,造就他們硬朗的身板。也許,正是人間難得的一塊凈土,被國家老齡委指定為全國異地養老基地,“江平月亮河長壽度假村”將在這裡紮根,讓更多的老人“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這裡,數百年來,“好女不過江平街”的俗語聞名遐邇,她們天生嬌美麗質,溫文爾雅,穿着端莊樸素,在待人接物、尊老愛幼及料理家務上口碑尤好。遠近男青年,無不以是江平女婿而自豪。

  江平,時間隔斷了我長久的記憶,但你的名字永遠烙印在我的腦海里,不會太久,我會回來,因為有你,我的生活才會精彩,因為有你,我才有根。

您正在瀏覽: 憶江平
網友評論
憶江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