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沈江平《感受郎木寺》

沈江平《感受郎木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感 受 郎 木 寺

  早就聽說郎木寺頗有名氣,欲遊覽一番的想法曾不止一次地產生過。身居碌曲縣城,距郎木寺近在咫尺,卻總被一些無聊瑣事纏住難以脫身,數年以來一直難以了卻到郎木寺一游的夙願。

  那是六月盛夏一個周末的下午,天氣不怎麼好,卻抑制不住對神奇郎木寺的嚮往,遂邀好友坐車趕往心儀已久的心中聖地——郎木寺,薄暮時分抵達時恰巧細雨如織而來,整個郎木寺籠罩在霧漫漫雨蒙蒙當中。翌日天氣晴得出奇的好,如濾的碧空淡淡地掛着幾抹絢爛的朝霞,走出戶外,清新濕潤的泥土氣息帶着幾縷青草和野花的芳香撲鼻而來,信步走在狹長不平的街道上,溪水流淌的嘩嘩聲和着不遠處寺院的晨鐘聲打破了清晨的寧靜。順街路而上,古樸原始的榻板房夾雜着富有現代氣息的民居一綹兒沿着溪水兩岸擺開,臨溪水而居的居民在清澈見底的溪水上搭着簡易的小橋,野柳如傘般掩映着古樸的民居,放眼四望,滿目皆綠,這裡的人們處在綠色包圍之中。望着緩緩流淌的溪水和小橋,給人一種小橋流水人家的遐想。看得出來,在這裡居住和生活着的不論是藏族、漢族、回族同胞,還是外地而來的小商小販們,對於植樹護綠,造林成蔭的生態意識還是非常濃厚的。

  沿着窄窄的街道繼續逆流而上,過一小橋,左邊是四川省所轄的納木村,再向前走便是納木格爾底寺院,寺院規模不小,整個建築架構氣派壯觀、氣宇軒昂,給人一種身臨佛教聖地的肅穆和厚重感。向右過一小橋就是甘肅管轄的郎木寺地界了,郎木寺鄉機關單位、郎木村和郎木賽赤寺院連片駐紮在溪畔的山坡上,聞名遐邇的郎木寺院就在山坡稍高處,四周古松翠柏鬱鬱蔥蔥,雄偉壯觀、氣勢恢宏的寺院群落錯落有致,寺宇的雕樑畫棟和華麗的殿堂給人一種富麗堂皇的凝重感覺,整個寺院掩映在蔥蘢的綠黛之中,土紅色的嘛呢經房一座連着一座,虔誠的藏族僧侶、老者和遠道而來旅遊觀光的善男信女,挨個推轉着閃亮耀眼的金黃色嘛呢經輪,不時發出輕微的吱吱的摩擦聲。

  郎木寺與四川格爾底寺只有三四百米,兩邊寺院晨鐘和螺號聲此起彼伏地響着,煨燃的柏香縷縷青煙和着僧侶們的誦經聲四散開來,給靜謐祥和的草原和林中古剎平添了不少情趣和詩意,使人的雜念和塵世的煩惱不覺間拋向九霄雲外,讓人頓時產生一種物我兩忘返樸歸真的意想。人,似乎只有回歸到大自然之中才有那種遠離塵囂,忘記紛繁世事的脫俗閑逸之感。

  其實,甘、川兩地都以擁有郎木寺這一名字而享譽國內外。郎木寺這個地方確實神奇,一個山坳般狹長的地方,同時居住着甘、川兩省兩村近兩千左右以藏為主、漢回雜居的三個民族的居民群眾。一個地處兩千多米海拔的地方,既有流水潺潺的清泉,又有小橋綠樹古松翠柏;不僅給人一派南國風光的情調,同時又使人領略到草原森林交相輝映的高原獨有的自然神韻。一個不怎麼大的地方,古樸原始與現代文明融為一體,宗教文化與自然風光和諧統一,加上四周造型奇特的岩崖和奇峰怪石的陪襯,在富有靈性的白龍江發源地岩隙中汩汩而出的清泉渲染下,難怪這山清水秀人美地靈之地被絡繹踏來觀光旅遊的外賓譽為中國的小瑞士。

  身臨郎木寺,完全給人一種人在畫中游的賞心悅目和心曠神怡之感。郎木寺既是充滿詩情和畫意的,富有創意和動感,又似一位端莊靜坐的少女,具有一種難用言語表達的不凡內秀和魅力。郎木寺頗具盛名的佛教寺院已有二百多年的悠久歷史,站在歷史的高度上說,她是古典和遙遠的,但看着她的小城鎮建設和旅遊景區的開發正在起步,旅遊業一年勝似一年火爆發展的勢頭方興未艾,從遠景發展去向而言,她又是富有現代氣息和全新內容的。郎木寺,這個以白龍江源頭傳說中的虎穴仙女而成名,以其宗教文化和自然景觀以及古樸原始的民俗風情而聞名中外的地方,古樸和經典相映成趣,現代和原始益彰生輝。這個深居甘、川兩省的香巴拉聖地,已成為一個人人嚮往的人間仙境,她始終是世人渴望返璞歸真,回歸大自然的極佳去處。

  郎木寺,一個雪域高原的佛教天國,一個讓人永遠魂牽夢繞的地方。

  2002年7月於碌曲 2003年刊登於《尕海湖》

  節選於《舟曲縣建國以來五十年文學作品選》

您正在瀏覽: 沈江平《感受郎木寺》
網友評論
沈江平《感受郎木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