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沈江平《愛上文學》

沈江平《愛上文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愛 上 文 學

  在市場大潮的洶湧衝擊下,文學曾一度被冷淡起來,痴心不改在文海中苦苦泛舟尋找珍珠的人越來越少了。鍾情文學在堆砌文字的玩藝中拼湊出耐讀的雋永東西,需要的是甘守寂寞和樂於清貧,讓文學感動心靈曾是為文者的精神嚮往。

  我曾非常喜愛讀書,不管報刊書籍信手拈來一卷總有一種愛不釋手的嗜好,慢慢讀得多了,這種情結愈加難以分舍了。於是便羨慕起那些經常爬格子動筆桿的人來,常常對於那些寸筆之下寫出行雲流水般的文章一讀再讀,仔細咀嚼箇中滋味,不覺間經常陶醉在精美的字裡行間,也曾想着寫些滋潤筆墨的東西,無奈拿起筆來才思枯竭下筆無着,常常為這種尷尬境地汗顏不已,慚愧自己讀了十幾年的書竟這般窩囊,一氣之下竟想扔掉手中的筆干起別的行當。

  儘管這樣無奈,可時隔不久舊情再生,雖然稟賦不佳但卻不能割捨心儀已久的心中這塊文學芳草地,總常常這樣想,不管收穫如何,讀書畢竟是陶冶情操的一大樂事。也從未期盼過隔三差五稿費雪花般飛來,更不奢望這輩子出名成啥家,我的文學情結,可以說完全是愉悅心靈的。常常在讀一本好書的時候,如同暢飲甘醴飽嘗美味,那種感覺很難表白。可是悟性終究不高,大腦也不聰穎,始終沒產生過才思泉涌落筆生輝的靈感,酣暢淋漓行雲流水式的文章終究寫不出來。這大概與我的人生閱歷淺顯,生活感受太少,創作素材底蘊不足有着一定關係。

  不管怎樣,今生愛上文學,與文字結下不解之緣,終生便無怨無悔。

  2001年7月刊登於《甘南報》

您正在瀏覽: 沈江平《愛上文學》
網友評論
沈江平《愛上文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