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小城裡,我放逐清明的雨紛紛

小城裡,我放逐清明的雨紛紛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文/小強

  帶着傷口回到當初背叛的城市,唯一收容我的卻是自己的影子。——【夢醒了】

  大巴在站牌止步時,南城裡正陰雨紛紛尋找着荒涼的泊靠,這是我沒能想到的問候,那些能夠在心情里制約一段情愫的微涼氣息總會使人疲憊不堪,而我不想從一座陌生城市裡載着美好歸來之時,卻還是要招惹這煩惱連絲細雨的沾染,孤獨也好寂寞也罷,空中盤旋的季風只會踱着邁不開的步子吸收着活潑盎然里的生機,我們誰都無從選擇,因為風的無處不在,我們總有那麼一天會被抽離的了無痕迹。而氣候的遷徙與紛飛世界的悄然來臨也沒能給我們提前明曉的權利,這是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即使是逝去之時也不會讓我們提起一絲警惕。

  這些天在撫城裡已經被紛飛春雨捉弄的焦頭爛額,期盼中希望能在回到南城時會被美好接受,即使沒能有陽光的嫵媚,或然也只有那不帶潮濕的季風刮痛着臉頰我也會微笑着去面對微安的天地。然而清明裡似乎總不會缺少雨的飄零,開始有了傳承的味道,我們掙扎着在文明裡活過貳十的年歲,而清明彷彿就這樣沒能離開雨的陪護,嘩嘩啦啦,滴滴答答地,我們在這樣的協奏曲里度過童年與懵懂光陰,而那些所謂的春光明媚也總在這天里選擇成為過往,消失不見。只是如今,我們已開始漸漸去淡忘一些時節里的幻想,這或許就是長大的遺失吧。

  當筆觸點點滴滴寫到這裡,突然憶起余光中先生少有的幾篇散文中素描雨滴蔓延的象聲疊詞,瀝瀝的輕風飄過雨的左邊;叭叭的敲擊是右邊雨點對水晶玻璃的邂逅;相擁的戀人站在雨的身體里忘懷了爭吵的理由;霓虹旁昏暗的氣氛是行人焦急旅程里卸下的疲倦;而我站在檐下觀望遠處陰鬱的山色里看春綠如何避着天際鳥兒的穿行。雨依然淅淅瀝瀝,沒曾停息,我已聽不清更多季節里的私語,而在回過神那刻突然發覺窗檯里未被收起的襯衣隨着風飛舞,左右袖口飄灑在風裡的水珠附和着綿綿細雨,杳無音信地滴落在窗下的泥土裡。

  突然對自己笑着說,清明的雨在這個世間的任何時候里似乎總可以得到諒解與感動,忽然掉下的雨水頃刻間淋濕的身體,以及那熱戀時淡淡初妝里被沖刷的印記,女孩們也只會在嘴角留下幾抹明媚如花的微笑,淡淡然不曾言語。這或許就是春的魅力,也可能是青春的權利,我們在這樣的生命氣息里總遺留不下任何情緒中的煩躁,春風裹挾着溫暖氣息在這段時間裡會撫慰每個等待傷痕劃過的心靈,而飄着的長發纏繞着老樹枯藤里的根須,在美好里淡視着每段彌留的心悸。閉上眼睛,帶上耳麥,不需要去聆聽春的聲音,這樣就很好,用鼻息感受,用嘴角微笑。( : )

  但我依然還是明曉了自己一直堅持的那份執着,沒能在心動時接受春雨的撫慰,我在這些心情里就早已將悸動寄托在淋濕的天空里。而撫城裡的陰鬱氣氛不時的飄下几絲淅淅瀝瀝的雨點,打在我陌生卻美好的單肩背包里,我開始有了一絲落寞情緒。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車站的破敗告訴我曾經這也有過一段文明。清明裡清新明朗的世界,是個無法拋棄憂鬱的紛飛季節,我將背包挎着右肩,左手插入外套的口袋裡,頷首低頭卻依然沒能擠出一個完美的微笑。何來的固執呢?我在雨中佇立良久,終究還是沒能得到一個可以稱之為安慰的答覆。

  或許是晴與雨的邂逅,我們總是在讓心臟承受風與濕的痛苦,每每在這紛紛春雨降下帷幕之時就會隱隱作痛。我沒能去如余光中先生般講解清明裡淅瀝的優美曲調,那些天氣里輕風浮雲的消散與聚合,在漸行漸遠的淡淡聲音未及遙遠之時就已經被隔絕了禱告,而我們只是在用心情呈現心臟疼痛的痕迹,那些祈禱的祝福卻是在撫慰心情里沒曾經受紛飛煎熬的氣泡。那天,又一個聲音也在漸行漸遠,在慢慢遠離之後卻始終還是傳入了我的耳邊:天空只會隨着人的心靈選擇晴朗或雨季的來臨,在默然間給大地悄然的問候,而這或許,只是捉弄人的頑皮。

  自此之後,我才在模糊的思緒里漸漸明白,天生里心情對氣候的依附竟是老天玩笑般的安排,我們早在若干年前就已經沒了自作主張的權利,而這晴雨的阡陌變化或許也只是上天在茶餘飯後心血來潮地捉弄人們心情陰鬱的嬉笑,我們無奈卻也默然地接受着這種被人牽絆的思考。清明裡的雨是蒼天的慈悲,這是我對上蒼唯一的好感,沒再捉弄人的思維,也沒玩笑似的沒收禱告,天空很認真的下着雨,我們也在用着雨紛紛作為代名詞去感慨陰雨對逝者的祭奠。這是個不能快樂的季節,也是個不能哭泣的季節,雨自蒼嶺而下,清掃着每座墓前被人荒廢的心跳。

  在這樣陌生的時節里,雨自掙脫老天的安排時就已成為了人們的思想羈絆。倘若雨在某個一如往常的時刻突然間丟失在清明這天里,整個天空陽光燦爛照耀着整片可以微笑的臉孔,或許此刻才是心情里真正需要排解的時刻。那淅瀝的輕風飄不到雨的左邊;叭叭的聲音不再是雨與水晶玻璃的邂逅;情侶在陽光下微笑,沒能在矛盾里重複一些感情龜裂的理由;而霓虹下的蚊蟲也沒能找到駐留的居所,開始在思維里懷念人的焦躁。這是個情緒不佳的時代,一些對立在此刻分開,開心與不開心得到抽離,再沒了雨紛紛里模糊的美好。

  我沒曾去想象沒有春雨的清明會是個怎麼的樣子,烈日當空風捲殘雲里讓人清爽的季風刮在髮絲飄帶游移之間,或者春光明媚里灑落繽紛燦爛讓人愉悅的瞬間里那些笑容的美好,但此刻的我始終都沒這種心情去寬釋這充滿陰鬱氣氛的天空。朋友在下車時撐傘的速度沒能跟上節拍,猶豫之間淋濕了一半的身體,我在背包的庇護下也依然感染了幾滴水漬。這畢竟不是沒能下雨的清明,我們依然需要為自己的身軀在雨的空白里找尋可以選擇不被淋濕的間隙,只是每個人都被這蒼白時節左右了思維,忘懷了清明裡不需要習慣的沉寂。

  南城在昏暗裡是不應該存在太多想法的,這或許是清明的特例,那些有點啼笑皆非漫漫擴散的思維,在這座熟悉味道的城市裡早已被雨水沖刷乾淨,只是一遍遍的刷洗之後我們卻總能找到遺言般留下的傷痕。我慢慢行走在不曾匆忙的街道里,朋友沒能跟上步伐在雨的煙霧迷濛中淡淡消失了身影,我穿行於每個屋檐下,報亭、公交站、超市門口、還有那些傷痕纍纍早已破敗的南雜店。突然想起撫城旁那座名叫唱凱的小鎮,陰雨綿綿的天空下,那座霧靄沉沉小城裡靜謐的唯美,我感動,佇立太久!

  當觀望到前湖的公交站牌在風雨中屹立時,思緒終究是被駁回了身軀,我卻不無勉強地開始在臉龐里呈現一些期盼,毫無保留地散發著頭腦里連自己也難以捉摸的情緒。文子追隨着女友一直在雨中漫步,愜意里不會去關注清明雨紛紛是在述說誰的雨季已經遠走,而那些精神寄託形式的戀愛昭示着誰又會在一旁消磨掉能堅持到永久的邂逅?這是個戀愛的良好季節,或許這會成為他們清明裡踏春的慣用說辭。而我卻只能在旁閉緊聽力不願去聆聽這種傷感的曲調,只是這漫漫里清明無邊的雨,似乎也在訴說同樣的柔美調子。

  還是回到這座城的起點,南城裡陰雨的紛飛讓我對清明想了太多不該想的思緒,只是我卻置之徒然,這些思緒在某個瞬間里是不會突然顯現在這片有點空白的頭腦里的,傷感的調子在很多年前我就已經爛熟於心,如今藉著雨點滴滴那份蒼白無力的樂曲抒發情緒里的不安也只是無聊里的寄託哀思,這段路還長吧,我總喜歡問自己這些幽默的問題,朋友與我共用一把嬌小的情侶傘,這是我在躲避可能再次被淋濕的厄運,撫城之行已經開始需要用結束這個字眼代替,清明裡的雨紛紛也開始閃現了懷念。這是個美好的春季!我笑着對朋友說,這也是個傷感的季節!朋友卻沒有言語。

您正在瀏覽: 小城裡,我放逐清明的雨紛紛
網友評論
小城裡,我放逐清明的雨紛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