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梅之隨筆

梅之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收拾完最後一束臘梅的落花殘枝,心裡不由升起一股感傷。

  每年時過冬月,花店裡有了臘梅時,我都會買上數支插在客廳大大小小的花瓶里,這滿目的臘梅讓人清新悅目,感覺像是走進了梅園。整個家沉浸在臘梅幽幽的暗香中,好心情悠然而生。在滿是臘梅的客廳里,躺在沙發上看書,真是一件很愜意的事。造就這樣的美境是我當姑娘時養成的習慣,源於喜梅之美,敬梅之傲骨之心。

  如今時過仨月,花瓶里的臘梅換了一茬又一茬,每換一次我的心裡都會有一絲黯然的惆悵。是對花的憐惜還是對枝的挽留?這種感傷讓我萌生了一種衝動,想在客廳里種上一棵臘梅,讓它不為失去枝幹而痛楚,繁花過後枝繁葉茂的走過春夏,帶上淡淡的閑愁在秋葉泛黃的時候吐蕊,用最俊美的花姿迎接隆冬的到來。然而,臘梅是苦寒中的驕子,半透明的蠟黃色纖巧花瓣重疊包裹形成花蕾,在白雪映襯下矜持着、欲放着、竟而盛開、綻放!不論是北國還是南方,隆冬中唯有臘梅傲雪挺立,為世人送來陣陣暗香。

  臘梅那倔強的性格哪能躲在溫室中享受一米陽光呢?我獨自感嘆,在憐惜中將零落的臘梅花放在托盤裡,等它枯萎后葬在羅漢竹下。

  惆悵中我在痛恨,痛恨這擁擠的城市!這林立高樓,將人們禁錮在方寸間的樓宇里,讓你在“洞穴”中慢慢老去。

  我想掙脫這囚禁,到田野山莊,去勞作。容我一席簡陋的瓦屋,一方空曠的原野,種一大片臘梅,養一群雞鵝。在裊裊炊煙中享受田園的溫馨,享受融入大自然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梅之隨筆
網友評論
梅之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