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往事如潮

往事如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感受女兒高中生活的緊張、枯燥后,我很懷念我的初三生活,那時雖不像現在競爭激烈,然而同學之間也是你追我趕,明爭暗奪,每每考試完畢,心急的家長也會打電話給老師,順便把全班同學的成績問個清楚,然後家長們會在工作時間開小差,用辦公電話通氣,常常是我人還未到家,爸爸早已知道我的成績,有時比我知道的還要早。

  緊張的學習之餘,最留戀的是每周的作文課。每周五下午的第一、二節是作文課,接下來是半小時的活動時間,老師常常會把作文、活動和活動后的自習一起用來寫作文,老師給出寫作範圍,然後我們就自由活動了,只要在下學時交回作文就行。於是我們就像一群脫韁的野馬,帶着紙和筆衝出教室,轉過校門,不消半個小時,我們就來到山上,時值秋季,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果樹掛着紅彤彤的蘋果,田間地頭夾雜着野生的酸棗樹、桑椹樹,我們邊走邊記錄看到的景象,偶爾摘一顆熟透的酸棗放到嘴裡細細品味,有時還會摘一把裝到褲兜里,蘋果我們是不隨便摘的,那是農民伯伯辛苦勞動的果實,用來解決一年的生計。同學們你呼我應,遇到不好走的地方,男同學會主動照顧女同學,那份純真的情誼日後很難擁有。同學們一邊玩一邊構思着自己的作文,快到自習時間了,同學們一路飛跑,氣喘吁吁地衝進教室,老師早為我們準備好了涼開水,然而同學們誰都顧不得喝一口就伏在課桌上寫開了,下學鈴聲響起,同學們紛紛拿着作業交給老師,沒有一個同學完不成任務。等到第二次作文課,老師總會選讀幾篇優秀作文,我也常常名列其中。這種經歷我的女兒就不會有了。

  每天下午的半小時活動時間也是自由支配,大多是一起去散步,帶着要背誦的東西去校門外的一條公路上,幾乎是專用公路,車很少,偶爾有車也是本單位的車,彼此都熟悉,不像現在車多,而且危險,老師是萬萬不敢放學生出去的。同學們三三兩兩,踩着像地毯一樣鬆軟的落葉,有的背課文,有的背英語,有的唱流行歌曲……夕陽暖暖地照在背上,路旁是漲紅了臉的高粱和笑彎了腰的稻穀。每天邁着幾乎不變的步伐,因此不用看錶,只要看看路旁的標誌就能知道返回的時間。

  秋去冬來,天空飄起雪花,我們一起堆雪人、打雪仗,成了低年級小同學的榜樣,有時老師也會和我們一起玩耍。那時候,沐浴在充滿溫馨的學習生活中,對於在農村長大的我來說是莫大的幸福。

  春天來了,花兒開了,我們進入緊張的總複習階段,有時也會為暫時的困難心煩意亂,然而傻傻的我們還沒有體會到現在孩子們這麼大的壓力,當隔壁班年輕帥氣的老師彈着吉它教同學們唱頗為流行的《冬天裡的一把火》時,同學們很激動,老師竟然也允許我們暫停作業欣賞歌曲,興奮的我們一起趴到隔壁班的玻璃窗上看了個夠,直到下課,老師又帶着他的學生去學集體舞,我們才返回教室。

  往事如潮,定格在腦海里的不是某次成績的優秀、不是作為三好學生的台上展示、更不是中考後的結局,而是初中生活的趣事。

您正在瀏覽: 往事如潮
網友評論
往事如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