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8回家之老同學

8回家之老同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經過一個小時,列車到達寒遐想要去的目的地。寒遐和小唯從地鐵站從容地走出來,看着澄明的天空,迎着冬末還未離開的涼颼颼的風,穿越在擁擠的街道上。

  這條街道上特別之處是:第一是公交車甚少,互補的是出租車;第二時豎立的廣告面積極大;第三是大型商場比比皆是,這是摩登時代通俗的特徵。

  大約步行了三分鐘,在一個街角拐彎處,寒遐和小唯消失在熱鬧的街頭,只剩下一條街道,和相攘的行人。 在 一個轉身的時間,寒遐和小唯已經出現在一棟老住宅區面前,看着面前這棟已經褪色的住宅,他們沒有卻住腳步,而是一邊輕鬆穿過,一邊仔細打量者周圍。在殘舊的小店鋪總會偶爾探出幾個人頭來,目睹着這兩個陌生人的言行舉止,且議論紛紛。

  這裡幾乎看不到小孩子的身影,想必或是曾是罪惡猖獗的地方,整個空地和街,由於街道、樓梯轉角行人少得可憐,它們整天的工作並沒有任何被阻礙或厄殺。它們這種不受打擾的生活似乎是寒遐永遠不可抵達的世界。

  寒遐和小唯順着灰暗色的樓梯步行,這裡沒有電梯是毫無意外!淡白色的牆面,顯得鬆鬆垮垮,極容易看出是重新粉刷的二流工程。地上還殘留着經不起歲月摧毀的牆壁脫落的粉片,一股隱隱約約的陳腐氣味潛伏在停滯的空氣中。

  很久沒有人想起去打掃這裡,這裡的一切都在無病呻吟。

  直到上到四樓,樓梯走道的空氣才有些許清新的回緩。此時,寒遐和小唯都以為來到師姐的住宅,露出一臉輕鬆的表情,已經將行李從雙肩放置到單臂上,等待着師姐的開門。

  五分鐘后,期待中的門還沒有被打開,寒遐開始懷疑他倆是否走錯了樓層,正要轉身再上樓探索的時候,從第四層和第五層之間的轉檯閃出一個身影―師姐的妹妹―寒遐的老同學―秋月。

  一陣熱情的寒喧后,“我姐姐今天加班,因為我放假了,所以留在家裡等你們,我姐姐下午五點下班。”秋月進行了一番解釋,然後領他們進屋放置行李,飲水,休息,聊天。寒遐看到秋月走來走去,活躍於整個大廳內,熱情談論着初到大學到現在放假期間的每一件有趣的事,笑聲環繞着整個客廳,連寒遐都露出久違的笑容。

  看着前面這位活潑熱情的老同學,看到她發生的巨大的變化,心裡很詫異,思緒也不由自主地回六年前,那時候是開着木棉花的初中。那時候秋月在學習上名列前茅,在學校里名聲大噪,算是一個響噹噹的人物,但她本人平時沉默寡言,行動獨立,是一個很文靜的女生,有關於她的負面新聞幾乎沒有。看到六年後今天活潑亂跳的她,是真的印證了“女大十八變”名言。

  總的來說, 時間能改變人的一生,至於效果如何,就要看自己的造化。

您正在瀏覽: 8回家之老同學
網友評論
8回家之老同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