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老同學

老同學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去年“十一”,在市一家星級飯店搞了一次同學聚會。來自全省的老同學還真不少,有小學時的、中學時的,有的已幾十年沒見年了,見年後雙方遲疑的端詳后發出驚天動地叫聲:

  “不錯、不錯,還是老樣子,就是老了點,頭上都有白髮了!”

  “是你呀,一點也認不出來了!”

  互叫着當年的綽號,擁抱在一起,一個個激動得熱淚盈眶。

  有人叫“校花來了”!我轉身一看是我的初中同學,我們班上的學習委員,人長的非常漂亮,學習成績是班裡前幾名,而且人又活波開朗,所以說班上的男同學有事沒事都願意和她接觸。我和她還真有點小插曲呢。當時我是農村來的孩子,家庭條件又不好,所以別的男同學象蜂一樣圍着她轉,我把她看成和其他同學一樣正常交往,不知道是逆反心理的作用用還是別的,總之她總是找些借口和我接觸,因此遭來很多白眼和嫉妒,“真是賴蛤蟆想吃天鵝肉”,“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的臉”。總之說是么的都有,人言可畏呀!因此我總是有意躲着她,這使她大為惱火和十分不滿意,一天下學,她約我到小樹林談一談,我如約而至,她來后十分生氣地問我:“你是咋回事?是我哪一點對不起你了還是得罪你了”?我說:“你對我很好,你一點也沒有對不起我的地方,只是……只是……”。“說呀”,她着急的催促着,“同學們說這說那,我怕對你對我影響不好”,她聽后朗聲大笑,“我們正常交往切磋學習有什麼不好,身正不怕影子歪,我們走我們的路,你怕什麼”。從那次談話后,我挺起胸膛正常和她交往,有時在一起解決學習的疑難問題,有時我們探討一些人生哲理。總之我們無話不談十分投機。突然一天她告訴我她要到省城一所學校上學了,開始我還不相信,看她認真的樣子,我很開朗的說:“可以呀,大城市的學校教育質量高,對你的學習肯定有好處”。“其實我也不想走,更捨不得離開你,”她眼圈紅紅地說。我唯心的勸她說:“好好走吧,友誼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她走後我們書信來往又堅持了一段時間,後來就慢慢淡忘了。

  她進來后一一給其他同學打聲招呼后,慢慢走到我面前,伸出她那纖細的手“你還好吧”?我急忙伸出雙手緊緊握住她的手說:“我好,你呢?”“還算過得去”她一臉惆悵的說,接著說:“老了,老了,都老了”,我說:“你還是那樣不顯老”,她聽后又爽朗地笑了。

  同學們陸陸續續快到齊了,班長喊了一聲大家都入席了,我和她又坐在了一起,大家相互舉杯,相互祝願,氣氛非常熱烈,我端起一杯酒舉到她面前“來我敬你一杯,感謝當年你對我的信任和關照,並祝你家庭幸福,一切順利”,她雙手捧起杯說:“謝謝,謝謝”。酒宴之間我總看她強顏之後暗顯憂傷。過後我才知道,她丈夫前幾年因公殉職,她撫養着老人,拉扯着孩子,日子過得很辛苦。

您正在瀏覽: 老同學
網友評論
老同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