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那年,我九歲

那年,我九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那年,我九歲。

  那時,我還不知道,我還會有未來。

  記得,還是麥收的這個季節。我正坐在破破爛爛的教室里,專心的看着已不知道名字的小人書。在教室的後窗戶外面,母親抱着小弟,叫我收拾東西回家。

  我不知道什麼原因,是不是因為是我看了小人書?還是沒有好好的學習?我愣愣挎上母親用碎布給我拼上做的大書包。我還記得,在書包里只有三本書:語文,數學,還有自然課本,再在加上比書似乎還要重的,用紙疊成的,方方正正的紙殼子。搬上已經用小刀刻的不成樣子的小板凳。這小凳子是父親自己做的,很結實。用手撫着用長長的木板,按上四條腿就成的長桌一角,悻悻的離開教室。班裡的同學都看着我,有幾個跟着我,一直到教室的後面。我已經不記得當時的心情,就知道自己是一個犯了錯的孩子,低着頭,一句話也不敢說,遠遠的跟在母親的後面。

  回到家,母親告訴我,我休學了。我不懂什麼是休學,只知道我以後不用再上學了。九歲的我,很隨意的就把碎布拼做的漂亮書包撂到牆角。是喜?是悲?

  也許就是從這一刻起,讓我在這一年裡,體會到了生活的艱辛,擁有了一般童年不會擁有的閱歷。雖然已經太遙遠了, 但在腦海的天空里始終瀰漫

  父親是一位民辦教師,雖然他當時的工資,遠遠無法維持生計,但他還是把大把大把的時間都花費在學校里。母親操持整個家,還有兩個被父親稱之為更不懂事的四歲大黑三,和不到一歲黑四。本來身體就不好的母親,眼望着還有十多天就要收割,六畝多的小麥,實在無法承受,就把我叫回了家。

  我這才隱約意識到,我輟學的真正的原因。

  接下來的日子,九歲的我,抱着還不會走路的一歲不到小弟,後面跟着四歲的大弟。母親在田裡勞作,我就在田頭忙着我的工作。

  麥收開始了,當我還在夢裡的時候,父親,母親,還有還未成年的哥哥,就要開始一天的忙碌了,一年的期望呢。

  母親把我喚醒,一再叮囑我說,弟弟的衣服在床頭,鍋里有做好的飯菜,要好好照顧弟弟,不要磕着碰着,不要抱着弟弟到處跑,要照看好家,我迷迷糊糊地應承着。農活很勞累,父輩們,用磨的很亮的鐮頭,一把一把收割着希望,辛苦而快樂着。至今還記得,用土陶燒制的罐子和高粱大麴酒的瓶子,盛滿開水,再帶上頭天晚上母親蒸好的饅頭,及為了收麥而特意買來的鹹魚,這鹹魚被母親在鏊子上煎的黃黃的香香的,而現在再也吃不出那時的味道來了。這就是大半天的伙食了。

您正在瀏覽: 那年,我九歲
網友評論
那年,我九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