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國旗下講話稿:尊重生命熱愛生活

國旗下講話稿:尊重生命熱愛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國旗下講話稿:尊重生命熱愛生活 標籤:講話稿 傾聽生命 教人幸福地生活

  國旗下講話稿:尊重生命熱愛生活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我們二中的那顆百年老榕樹又煥發勃勃生機,吸引鳥兒築巢歌唱。百年老校--二中的主人翁的我們,該如何HOLD住生命的春天?

  先給大家講這樣一個小故事:生活在湖心的古廟裡老和尚和他的幼年的徒弟,他們一起划著木船到岸邊的山上採藥。回來后,小徒弟到河邊玩耍,把石頭拴在魚、青蛙和蛇的身體上,使他們難於行走。老和尚把徒弟的行為看在眼裡,可他什麼也沒有說。到了夜晚,當徒弟熟睡的時候,他找來一個石頭,把它綁在了他的身上。第二天小徒弟醒來,發現自己的身上綁着石頭,寸步難行。在這個時候,他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背着師傅綁在自己身上的石頭,又來到河邊,找尋那被自己綁了石頭的魚、青蛙和蛇。結果他看到魚死了,蛇也死了。他釋放了掙扎的青蛙,知道自己殘忍殺死了小動物,十分後悔。故事告訴我們:不但要懂得尊重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別人的生命,由這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構成了一幅美麗而和諧的圖景,才能達到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和諧共進。

  在平凡的生活中,只要心中有愛,同樣能創造奇迹。一般來說,一個人的成功與否,與他的家庭、環境、受教育程度,有着一定的關聯。而美國的一個社會學家發現,有一群從貧民窟走出的中年人,如今都功成名就,成為各個階層的精英,這似乎有違常理。於是他對這群人進行了逐一的採訪,結果發現,他們在談到今天的成功時,都提到了一個共同的人,那就是他們的一位小學女教師。於是這位社會學家決定去採訪這位老師。老師已年逾古稀,當她聽到社會學家問她是如何教育這些孩子獲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時,老太太笑了,她只說了一句話:“因為我愛他們。”一個愛字,道出了教育的真諦,一個愛字,把一群原本可能淪為乞丐、小偷、流氓的社會最底層的少年,培養成了社會的精英。愛,創造了教育的神話,人間的奇迹。愛也意味着奉獻,所以,在生活中,你今天的奉獻與付出,也許會為你的明天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有同學會質問:老師,我只有奉獻付出,我不是太虧了嗎?我告訴你,不會,真的不會。新東方的董事長俞敏洪在北大演講時,曾說過一個這樣的故事。他的一個企業家朋友在大學讀書時,他們班有一個同學,家庭比較富有,每個禮拜都會帶六個蘋果到學校來。宿舍里的同學以為是一人一個,結果他是自己一天吃一個。儘管蘋果是他的,不給你也不能搶,但是從此同學留下一個印象,就是這個孩子太自私。後來這個企業家做成功了事情,而那個吃蘋果的同學還沒有取得成功,就希望加入到這個企業家的隊伍里來。但後來大家一商量,說不能讓他加盟,原因很簡單,因為在大學的時候他從來沒有體現過分享精神。所以,對同學們來說,你得跟同學們分享你所擁有的東西,感情、思想、財富,哪怕是一個蘋果也可以分成六瓣大家一起吃。因為你要知道,這樣做你將來能得到更多,你的付出永遠不會是白白付出的。

  什麼是我們的生命?假如生命不豐盈飽滿,怎麼能在生存層面上開天闢地?怎麼能在生活中建功立業?怎麼能承諾他人的喜樂悲歡?生命為體,生存為立,體立結合,是為生活。“生命”是自我的認知,認知了自己再去完善生存技巧,生命是一種意識,生存是一種能力,帶着獨一無二的意識和能力投入到生活,你才能做一個好公民。于丹20歲的時候選古典文學,真誠,那是生命。30歲的時候,選大眾傳播,真誠,那是的生存。40歲的時候在百家講壇,終於用博士時候學的新聞策略激活了碩士時候學的文化經典,然後與大家形成了溝通,這是生活。也許一個人的生命、生存、生活會穿過幾十年,不帶功利之心,但是你要相信會有最終的成全。所以讓我們從校園出發,帶着你的大氣磅礴,還有你的大眼界與大夢想,堅定不移、不計成敗往外走,走出去就是你的天地,今天的社會,文人越來越文化,商人越來越富貴,但在這中間有一個細微的過程沒有完成,就是文化人的“文”而不“化”,大家都有文了、着作等身,而且網絡上也有關於你的鋪天蓋地的關鍵詞,但是有多少成分能化入生命呢?《周易》鑒定何謂文化?“關乎天文,以查時變,關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這是到現在最精準的對於“文化”的解釋,也就是說“文”本身不重要,關鍵是要“化”為精神力量、信仰、行動,所以“文化”是“文而化之”,但我們今天缺了“化”。而如今“富貴”的問題也是“富而不貴”,財富的數字在今天是容易獲得的,但它不一定就意味着生命的尊貴。有很多富豪階層的價值觀是混亂的,真正的慈善、尊貴、生命的愛沒有滲透到社會的底層。所以文化、富貴都是好事,但關鍵是要“文而化之,富而貴氣”。這一切指望從學校這個起點做起,教育”開啟的到底是什麼呢?決不是技能,而是心靈。我們的悲哀就是過分信任技巧而忽視了誠意,過多信任了發達的頭腦而忽略了本真的心靈,我們今天用腦子的事比用心的多了,因為你們出去有可能成為各種人,今天學校的各種人是以後社會的種子,這就是為什麼說要有一顆心在。

  有一個小故事,一個料事如神的老酋長,他對生活的預言從不會出錯。一個年輕的小夥子和他打賭,小夥子拿着一隻剛孵出的小鳥放在身後,他胸有成竹地問老酋長:你說我手裡面的小鳥是生是死?他想,老酋長要是說是活的,我手一緊就把它捏死,要是說死的,我手一放它就飛了,我就要讓他猜錯。那個睿智的老人寬容一笑,給了他一句話,他又輸定了。老人說:“生命就在你的手中”。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答案,不管面對什麼樣的生活,讓我們站在同一起點之上。在生命的每一個階段上,不管你身有病痛,還是家有隱憂,你都心存鎮定而蓬勃地、充滿希望地對自己說一句“生命就在我的手中”,你能說這句話的時候,你就同時擁有了最美好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講話稿:尊重生命熱愛生活
網友評論
國旗下講話稿:尊重生命熱愛生活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