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以柔軟的方式活着

以柔軟的方式活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以柔軟的方式活着 標籤:活着

  讀老子的“強大處下,柔弱處上。”頗有感觸。

  三十餘年來,雖談不上有太多的閱歷,但在世上也算走了半遭,讀懂了些許人生,對人生也有了些許的薄見。

  如今所工作的單位,我屬於未至中年的中流之士。上有德高望重的前輩,他們至今在為人師,亦能為我師;下有初出茅廬的出道小生,有我早年的輕狂與傲氣。從他們身上我能解讀自己,亦能解讀人生,減少些許的迷茫。

  那些年長的同行,他們大都是年已至退休之年,又經學校返聘來校任教,經歷過人世沉浮,世事的坎坷磨難,可以說大多飽經滄桑,但是他們都能以一種泰然的態度處事,不爭不鬥,每天手握書卷,筆耕不停,極度柔和,極度安逸,心態的平和讓我大為感慨。而那些年輕的同行,不乏張揚者有之,極度自信者有之,唯我獨尊者有之,昏昏欲睡者有之……

  我對人生並沒有太多的解讀,但回想起來自己確實也在變的柔軟。曾記得一位學者把人生比作一次“韜光養晦”的過程,他曾經說過人在年輕時身上有一層“賊光”,這種光芒我們年輕時不加收斂與過濾,在歷經磨難與碰壁,甚是頭破血流后,這種光芒才會被"韜去",這是你才會變得充實與安逸。“韜光養晦”真的是人生的一大道理,我們往往卻不懂得。

  人生真是這樣,要能弱能強。試想,那些真真的武林高手,往往是以退為進,以柔克剛,且進退自如;那些得道高僧,有幾個是唯我獨尊者,但他們都能遊刃有餘,向善若水。

  這個喧囂的時代,以柔弱的心態活着,不失為一種至高的境界。

您正在瀏覽: 以柔軟的方式活着
網友評論
以柔軟的方式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