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觸動了心底最柔軟的部分

觸動了心底最柔軟的部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觸動了心底最柔軟的部分

  山東高唐楊屯中學 王金勇

  來到承龍的辦公室,並沒覺得有什麼特別之處。經他提醒,才注意到:牆角處,不知名的盆栽綠色植物不僅枝繁葉茂,熱情好客,而且有些耐不住寂寞-一抹綠色完成了“穿越”,“左顧右盼”到了鄰居辦公室。

  原來,是辦公室主人承龍鑿壁送綠,主動分享養眼的綠色給同事了……

  霎時,此舉似纖纖素手,撥動了我塵封已久的心弦,觸動了我心底最柔軟的部分,令我難以自已……

  和承龍是初中同學,這些年各忙各的,鮮有聯繫。自從我們來到同一小區居住,樓房只有一道之隔,青春年少的那段激情歲月在彼此的記憶中又復活了。

  閑暇之餘,我們和同學聚聚,共同去找回黃騰騰的漸已模糊的如煙的日子。伴隨着推杯換盞,老同學的名字一個個活蹦亂跳起來,歡聲笑語飄蕩在我們的耳畔,飄進在座的每一個人的心裡。

  回家的路上,我們相伴而行。微醺中,承龍喜歡聊聊工作、家庭人際交往等話題。隨着話題的逐步深入,漸漸覺得,經過十多年的摸爬滾打,老同學成熟穩重,事兒看得透,思路清晰,表達到位,更難能可貴的是,他知無不言,喜歡和我把問題擺在檯面上,稱得上是可以交心的諍友!

  工作上,承龍踏踏實實,兢兢業業。他老實肯干有能力,通過自己的努力,漸漸贏得了領導的認可和同事的尊重,一路走來做到了辦公室主任的位置,可謂年輕有為。工作中的他,信奉這樣一句話:寧做雞頭,不做鳳尾。依靠奮鬥,憑靠業績,去爭取屬於自己的東西,而非借阿諛奉承、請客送禮、乾眼皮子活兒往上爬。這一點,和我以前的得過且過、不思進取形成了鮮明的對照,生生榨出了我為人師表的偽裝下藏着的“小”來,令我汗顏!

  有一次,就我們兩個,承龍直視着我的眼睛,目光懇切地說:真希望你兩口子和和美美,生活順心,尤其是你,作為男人要大度,把心放寬,;家,是講愛的地方,越講愛,越和睦,越講理,越亂成一團糟;有條件,把你的業餘愛好--寫作,想辦法轉化成經濟效益,提高自己在家庭中的話語權……

  對此,我深表贊同,並願意照做,修正自己的言行。朦朧的月色里,我忽然覺得並不高大的成龍,須仰視才見。他的身影,在我眼前漸漸模糊了,不經意間,我發現自己早已熱淚盈眶了……

  承龍還頗有感慨地說,男人要有幾個鐵哥們兒,要精不要多。苦了累了,找哥們兒傾吐一下;美了笑了,和兄弟們同喜同樂。就算多少年不聯繫,倘若遇到過不去的坎兒了,死黨能第一個想到你,能召之即來,為你赴湯蹈火,兩肋插刀。人活到這個份兒上,足矣!

  是啊,想到這幾年母親凄然離世,幾個哥們不離不棄,苦口婆心地規勸,不遺餘力地伸手相助,把我從抑鬱的沼澤中硬生生地奪了回來,我怎麼會對承龍的一番肺腑之言無動於衷呢?

  總覺得,有這樣一位可以交心的朋友做近鄰,是我前世修來的福分!

  且行且珍惜!

  單位:山東高唐楊屯中學

  手機:

  郵編:252800

  住址:山東省聊城市高唐縣錦繡園小區1號樓三單元401

您正在瀏覽: 觸動了心底最柔軟的部分
網友評論
觸動了心底最柔軟的部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