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流浪的孩子

流浪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親愛的媽媽。流浪的腳步走遍天涯,沒有一個家。”一首讓人感傷的歌流行了好多年。流浪的孩子,讓我最先想到的是:流落街頭的有那一雙雙惶恐的眼睛和露着一張張髒兮兮稚嫩的小臉的孩子——流浪兒童。

  流浪兒童,流浪的孩子,也稱為流浪未成年人,他們是兒童中特殊的一個群體,更是流浪人群中特殊的一份子。流浪,是指居無定所,不斷遷移,生活不固定的人。現在城市裡有這樣的一個群體,流浪的孩子。孩子,是指年齡在18歲以下,脫離家庭或離開監護人流落社會連續超過24小時,失去基本生存保障而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

  每當在街上看到流浪兒童,會讓我聯想到作家張樂平筆下的那個沒有家,沒有親人,無家可歸,衣食無着的舊上海的一名流浪兒童——三毛。他吃貼廣告用的漿糊,睡在垃圾車裡,冬天就以破麻袋披在身上禦寒。為了生存,他賣過報,拾過煙頭,幫別人推黃包車,但總是受人欺侮。小時候看過英國電影《霧都孤兒》,寫的是棄嬰奧利佛的流浪的生活。這是上個世紀四十年代的電影,現在70多年過去了,這樣的情景還會在今天繁華的都市看到,真讓人有些心痛。時代在進步,為什麼這些流浪兒童的樣子總是這麼相似呢?

  我生活的北方小城,現實生活中知道姐姐有一個朋友的孩子在幾年前走失了,現在依然沒有回來,生死未卜。全家四處尋找,也在回家網上、寶貝回家網上登過尋子啟示,至今未果。在市區辦事或上街的時候,經常見到一些流浪的孩子。曾經在我市繁華的東市場步行街,我被兩個新疆流浪小孩偷過包,也經常看到流浪的孩子在牆角吃烤地瓜。他們衣着破爛骯髒,流落人群街頭,或賣花賣藝,或撿拾垃圾,或乞討要錢,或被人控制貼小廣告,裝扮殘疾人騙錢,送假證件等等。

  看着他們一幅幅笑嘻嘻的面孔,一雙雙髒兮兮的小手,穿梭於人流如織的繁華商業區。讓人會產生許多聯想:這些孩子是哪兒來的?這麼小就過起了流浪的生活,什麼時候才是終點呢?都說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祖國的未來”,花朵如今生活在流浪之中,未來生存在流浪之內,花朵還會正常的盛開嗎?會不會提前枯萎?未來是美好的,而他們的今天卻讓我們看不到美好的樣子。今天都沒有陽光,明天的美好從何而來?

  街頭無數乞丐兒童,他們哪裡來,又將哪裡去?看過電視連續劇《孽債》,父母的離異,導致孩子無家可歸,形成了“爸爸一個家,媽媽一個家,剩下我自己,好象是多餘的”悲劇。看過報道,12年11月中旬,貴州畢節5名流浪兒童為避寒在垃圾箱內取暖卻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死,引起中國社會廣泛關注。這些悲劇發生后,讓人痛心。無論如何,孩子是無辜的,他們應該在父母疼愛的眼光中長大,應該有個金色的童年。而不是在寒風凜冽或赤日炎炎的街頭流浪,更不應該讓流浪成為他們灰色童年中永遠的陰影。說兒童有着金色的童年,但是家庭貧困、父母離異、父母關係不和、在家受盡打罵等原因,使本該屬於他們的金色童年蒙上了一層抹不去的灰色。

  近年來,出現在各大城市的流浪兒童數量呈上升趨勢,有專家把這一令人憂慮的現象稱為“家庭問題的社會化”。街頭流浪兒童的存在給社會、家庭及其本人帶來嚴重危害,已構成一個社會急需關注和解決的問題。流浪兒童,已成為一個世界性的難題。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公布的數字,全世界現有流浪兒童總數約在8000萬到1億人之間。

  作為一個特殊的群體,流浪兒童的生存權利時刻受到威脅。街頭,地下通道,山洞,街巷角落……都是他們的棲息之地,都是他們的家。冬天裡冷的瑟瑟發抖,夏天烈日炎炎又在街頭暴晒。他們大多因沒有父母慈愛和家庭溫暖而背井離鄉,常常遭到周圍一些人的欺騙、歧視、辱罵,甚至被逼迫走上犯罪道路。隨着虐童、現代版賣火柴的小孩的出現,流浪兒童保護的話題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流浪兒童保護的問題,早就成為了熱門的話題。由流浪兒童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已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

  每個流浪兒童的背後,都有着逼仄的現實,都有着難以訴說的故事。許多時候,在流浪兒童的身邊,會有像似父母的人在身邊。是不是父母,便無可考證了。真擔心這些孩子會成為他們行騙的工具。未成年人流浪現象仍然存在,甚至出現脅迫、誘騙、利用未成年人乞討和實施違法犯罪活動等問題,妨害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據民政部最新發布的《2012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中顯示,截至2012年底,全年共救助生活無着流浪乞討未成年人15.2萬人次。這個數字足以證明,流浪的孩子遠不止15.2萬。這個數字只是被救助過的人數。熱鬧繁華的城市裡,總會在某個角落看到一雙雙稚嫩的乞求的小手,一雙雙戒備的茫然的眼睛。每當看到那一雙雙稚嫩的小手,每當看到那一雙雙茫然的眼睛,看到這樣的流浪的孩子,我心裡會問:孩子,你吃飯了嗎?今夜你在哪裡安睡?

  隨着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兒童權益保障在日益完善,但非法拐賣兒童案件仍不時發生,在全國的大中城市,一些被誘騙拐賣的流浪兒童在街上行乞,飽受欺辱,社會影響惡劣。流浪的孩子,在他們天真童年的歡樂中,有誰會想到,兒童中的他們還會有另外一個世界,灰色的天空,灰色的樹木,灰色的人生,灰色的感觸……他們有的是單親家庭,有的是留守兒童,但是,最後,他們都變成了流浪兒童。魯迅在他的《狂人日記》中就發出過“救救孩子”的呼聲。至今,面對流浪的孩子,我還要用魯迅的話來吶喊:救救孩子!救救流浪的孩子!

  流浪的腳步走遍天涯,沒有一個家。冬天的風啊夾着雪花,把我的淚吹下。走啊走啊走啊走,走過了多少年華。春天的小草正在發芽,又是一個春夏……深秋季節,天越來越涼了,離冬天越來越近了。夜幕下的北方,生活在高樓大廈的屋子裡,此刻在供熱期還沒到來的時候,都有一種冷的感覺。而此時那些無家可歸的流浪的孩子是否又蜷縮在哪個不易被人發現的角落了?流浪的孩子,何時不再流浪?期待着你們能有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希望你們能有一個溫暖的家。

您正在瀏覽: 流浪的孩子
網友評論
流浪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