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兩個叛逆者

兩個叛逆者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兩個叛逆者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紅樓夢》是中國的四大名著之一,是曹雪芹在他凄涼困苦的晚年時所作,書中所描寫的不是“洞房花燭、金榜題名”的愛情故事:而是寫封建貴族青年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之間的戀愛和婚姻悲劇。書中的主人翁賈寶玉、林黛玉都是那時的叛逆者,因為有着共同的價值觀,思想上有共鳴,在他們之間產生了愛情。在那個封建時代,夾縫中成長的愛情,是值得人們讚賞的,爭取和堅持這樣的愛情需要很大的勇氣,無論怎麼由於時代背景、封建制度等種種因素,最後結局註定是悲劇的。讀了這本書,這兩個人的叛逆精神,以及他們之間的情感糾葛、悲劇,給我留下了最為深刻的印象。

  賈寶玉是賈府的繼承人,也是封建貴族家庭的叛逆者,是作者所大力肯定的一個人物,他的叛逆性格是多方面的。賈寶玉是賈政和王夫人之子,他生得奇異,一落胞胎,嘴裡便銜了一塊五彩晶瑩的玉來,所以起名寶玉。作者在這裡的描寫帶有點傳奇神秘的色彩,引人進一步深讀,探究寶玉嘴中為何含玉,玉有什麼深層次的意義。他生長在“花柳繁華地,溫柔富貴鄉”的榮國府中,自幼性格異常,其淘氣憨玩出眾。平時只愛在丫頭群里鬧,常找借口不去上學,而躲在大觀園這個“女兒國”里,與姐妹們嬉戲玩耍。他一反男尊女卑的道德觀,對大觀園的女孩溫文爾雅,體貼尊敬。他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濁臭逼人!”

  賈政期望他求取功名,光耀門庭,然而他卻厭惡走仕宦之途,他厭惡八股文章,視熱衷功名者為“祿蠢“,充滿了叛逆精神。因他不讀經書,不思進取,多次被賈政痛打。但是他天性聰敏,三四歲時,元春口傳教授他幾本書,識了數千字且素喜好些雜書,善於吟詩作賦。他認為古人中有杜撰的,也有失誤的,故行文做賦不可去拘束。否則易呆板無趣。每見一題,不拘難易,毫不費力,信者伶口俐舌,長篇大論,敷演出一番話來,雖無稽考,卻都說得四座春風。

  寶玉一方面懶與為官做宦的人來往,另一方面卻和地位低下的丫鬟僕役十分親密隨和。他不擺主子的架子,不愛與人計較,還常把丫鬟們的過錯攬到自己身上,護着她們。大觀園的女兒們的悲慘命運,使寶玉受到強烈的震撼,使他深深地感悟到人生無常,如夢一場。在這樣的一個環境影響下發展他的叛逆性格。薛寶釵和襲人始終極力勸導寶玉走仕途經濟的道路,對此他很反感,斥為“混賬話”。

  而林黛玉從不勸他靠科舉“立身揚名”,被寶玉視為從不講“混賬話”的知己。他和黛玉的愛情是他一步步走向叛逆的主要原因。他們在相互了解和思想一致的基礎上產生了愛情。這種愛情和歷來作品中所描述的“才子佳人”式的愛情有着本質的區別。向來戲曲小說中所描寫的才子佳人,在受到封建勢力的壓迫時,從他們本身的幸福出發,有時雖然也表現了反封建的思想傾向,但由於他們的人生道路和封建統治階級有其根本一致之處,最後往往以夫榮妻貴的團圓結束。而寶玉、黛玉的愛情是建立在共同反對封建主義人生道路的基礎上,帶有更鮮明的叛逆性質。因此這種愛情愈發展,就和封建勢力的矛盾愈尖銳。

  林黛玉是書中的另一個叛逆者。她是賈母的外孫女,林如海和賈敏之女。林如海只有黛玉一女,被視為掌上明珠,權當兒子撫養,請被革職的賈雨村為塾師,教授文化,使她受到了很好的教育。由於受父母的寵愛,比較任性。黛玉年級雖小,其舉止言談不俗,身體面貌雖瘦,卻有一段“自然風流態度”。其母死後,外祖母念及她年幼,無人依傍,派派人接來賈府,放在自己身邊。黛玉入大觀園住瀟湘館,眾人稱她為“林姑娘”、“林妹妹”、顰兒“,詩壇別號”瀟湘妃子“。黛玉才學非常高,在大觀園裡寫下了綺麗動人的詩詞,獲得眾人的驚羨和好評。

  黛玉的性格孤傲率真,目無下塵。她執着於感情與理想的追求,不善於掩飾自己的言行,對自己看不慣的事物常常冷嘲熱諷,以致被周圍人認為“尖酸刻薄”、“小心眼”,不被世俗所容。在禮教森嚴、人際關係複雜的賈府中,她深感寄人籬下的屈辱地位與無父無母的孤單無助,時時自矜自重,小心戒備。

  黛玉被寶玉視為從不講“混賬話”的知己,她鄙視封建文人的庸俗,詛咒八股功名的虛偽。兩人都厭惡仕途經濟,在思想性格上都有叛逆精神。他們二人由兩小無猜發展為真正的愛情,然而這愛情給她帶來的不是幸福和快樂,而是更多痛苦和眼淚。黛玉追求執着專一的愛情,寶釵的介入和“金玉良緣”之說使她疑慮、憂鬱。儘管她在內心深處深愛寶玉,卻不敢明確表達自己的戀情。

  當寶玉和黛玉的愛情達到頂峰的時候,也是和封建制度的矛盾越來越大的時候,兩個人的痛苦也是越來越深。他們之間的愛是至死不渝、忠貞不移的,但是始終敵不過封建勢力的迫害,讓人揪心痛苦。他們愛得沒有錯,就是錯在在錯的時間相愛。在這麼等級森嚴、封建禮教森嚴的環境下,雙方都不敢明明白白的說出愛,壓抑着相互的猜疑,叛逆的性格之下,依然是對制度的無可奈何。由於出身在封建家庭,必然或多或少的會受到封建之氣的影響,他們的叛逆性質並不是徹徹底底的。他們的愛情故事讓人感動同時惋惜,以悲劇結尾,這是他們的悲劇,也可以說是整個時代得悲劇。

  這兩個叛逆者的愛情糾葛不是兩個人之間的糾葛,而是整個封建大家庭的糾葛,他們的婚姻已經不單是男女雙方自己的事,而是直接關係到家族和階級的命運。他們的愛情太累贅了,這也是造成他們悲劇的因素之一。他們聯繫着整個封建大家庭,是封建叛逆者的先進代表。他們與封建家長為代表的封建勢力的衝突,實質上反映了當時社會上所存在的處於萌芽狀態的民主思想和傳統的封建思想與封建主義的人生道路之間的矛盾。貴族叛逆者反對科舉功名,反對禮教綱常,反對統治階級給他們所規定的生活道路,要求婚姻自由,男女平等,尊重個性;而封建家長們憑藉自己的階級利益出發,竭力想鞏固封建統治,他們憑藉自己的權利,不惜對叛逆者採取無情的壓制。鬥爭的結果,形成了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但封建勢力卻沒有得到勝利,在另一個意義上說也是失敗了。

  《紅樓夢》中通過他們的愛情悲劇的展開,揭露了封建大家族的腐朽和罪惡,這在封建社會的末期有其典型意義,它們是整個即將沒落的封建統治階級的真實寫照,讓人惋惜與感傷。他們掌控不了自己的命運,也改變不了他們所處的社會環境,儘管如此,這兩個叛逆者的形象的出現,也算是黑夜之中的閃亮之星、星星之火,給腐朽的社會以回應。讀完這小說就一直在想,要是在現代,這樣的愛情將會是多麼的美好, 讓人羨慕不已,他們也會得到應有的幸福。但是完美的事物總會讓人容易忘卻,有點小遺憾、小缺陷也是件美好的事。他們留下遺憾,也留下了悲痛的美好。

  他們這種叛逆精神值得敬佩,做出這樣的行為在當時那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和承受巨大的壓力的。寶玉在這個封建貴族家庭里,被家長們看成是“不肖的孽障”、“混世魔王”,黛玉則被看成是“尖酸刻薄”、“小心眼”。在我看來,他們完完全全可以安分守己的過着公子哥和大家閨秀應有的貴族生活,大可不必受到世人的世俗眼光,受人冷待,去享受自己的應有的本來的貴人生活,雖然這樣的生活不是永久的,但是他們也不要去費那麼大的勁去折騰這麼多的事,安分守己也許他們會活得輕鬆自在。但是他們偏不服從這樣的安排,自由的追求自己的理想,抵觸舊的制度。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發自內心的最真實的想法,他們骨子裡就透着這種挑戰的精神。可以說他們成為叛逆者,有一定的必然性。而在當今這個充滿挑戰與機遇的社會,正是需要這樣的人。經典著作中的經典人物形象,他們所帶來的哲學意義是值得我們永遠探究學習的,叛逆者的形象在我們心中永不磨滅。

您正在瀏覽: 兩個叛逆者
網友評論
兩個叛逆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