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玫瑰和月季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玫瑰和月季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七、玫瑰和月季

  從野生到栽培,花卉越來越美。生物在繁殖後繼承前輩的特徵,就是遺傳;比前輩更優良,就是變異;比前輩差了,就是退化。遺傳和變異是有規律的。所以,花農就用雜交和嫁接等方法培植越來越多的優良花卉。

  玫瑰原產中國華北,現遍布世界。它艷麗濃香卻滿身多刺,被文人比喻成高傲的美女。電影《坦泰尼克號》的女主角就叫羅絲(英語Rose就是玫瑰)。西方國家把玫瑰象徵愛情。每年情人節,玫瑰的價格暴漲。生產玫瑰油世界第一的保加利亞以它為國花。

  月季和玫瑰同科同屬。月季原產我國,有2000多年栽培史。1780年前後,月季經印度傳入歐洲,品種為“斯氏中國朱紅”、“柏氏中國粉紅”、“中國黃色茶香月季”、“中國緋色茶香月季”。據說,當時正值英法交戰。為確保中國月季品種安全地從英國到達法國,雙方海軍商定暫停交戰,並由英國軍艦護送去法國。為什麼歐洲國家如此對待中國月季呢?因為當時歐洲玫瑰花小色少,每年僅在夏天開一次花。他們的園藝家經千萬次雜交,也無法改變它的遺傳弱點,於是渴望從中國月季得到優良血統。果然,歐洲玫瑰和中國月季雜交后,發生根本變革,逐步形成花大色艷、花久姿多的“雜交茶香玫瑰”新體系。此事轟動歐美,譽滿全球。所以,中國月季成為現代歐洲玫瑰之母。

  在西方,月季、玫瑰和薔薇都叫Rose,而現今花店出售的玫瑰花基本都是現代月季。玫瑰與月季有四點不同:1。小葉:玫瑰5-9片,脈凹有皺;月季3-5片,光滑。2。花:玫瑰花單生或簇生,花柄短,色僅紅、白兩種,紫紅色極少見;月季花多單花頂生,也有數朵簇生,花柄長,色彩多,花大可達5厘米以上。3。刺:玫瑰莖枝密布細刺,長短不一;月季莖枝刺大,呈三角形,有尖或鉤,每節約3個。4。果實:玫瑰果實扁圓;月季果實圓球。其中,最容易也最重要的鑒別是“刺”。

  月季以家族興旺、花色繁麗,在花卉中名列榜首,被譽為“花中皇后”。全世界共有一萬多個品種。有一個品種叫“奇光異彩”,花呈銀硃帶黃色,經陽光照射漸變成玫瑰紅而以金色為基調,非常嫵媚艷麗,而且芳香撲鼻。還有一種微型月季,幾厘米高就能開花,重瓣而色彩繁多,四季開花,更適合做盆景。如用野薔薇老根嫁接做樁頭盆景,更絕!

  玫瑰(其實是現代月季)成為世界四大切花之首,因為它象徵愛情、愛與美。其中,花意花語前面已述。更有以玫瑰支數的花語。1朵:你是我的唯一;2朵:世界上只有你和我;3朵:ILOVEYOU;4朵:誓言、承諾;5朵:無悔;6朵:順利;7朵:喜相逢;8朵:彌補;9朵:長相守、堅定;10朵:十全十美;11朵:一心一意的愛;12朵:全部的愛;13朵:暗戀;14朵:驕傲;15朵:守住你的人;16朵:一帆風順的婚事;17朵:伴你一生;18朵:青春美麗;19朵:愛的最高點;20朵:兩情相愛;21朵:最愛;22朵:雙雙對對;24朵:思念、純潔的愛;30朵:請接受我的愛;33朵:三生三世;36朵:我的愛只留給你;40朵:誓死不渝的愛情;48朵:摯愛;50朵:無悔的愛;51朵:我心中只有你;66朵:我的愛永遠不變;99朵:天長地久;100朵:白頭偕老;101朵:直到永遠的愛;108朵:求婚;111朵:愛你一生一世;365朵;天天愛你;999朵:無盡的愛。

  其實,世界上極少有自然生長的藍玫瑰。現在市售的年青人最喜歡的“藍色妖姬”,都是人工產物。它最早來自荷蘭,是用一種對人體無害的染色劑和助染劑調合成着色劑,等白玫瑰(或白月季)快到花期時,開始用染料澆灌花卉,讓花將着色劑吸入進行染色。據介紹,較正規的“藍色妖姬”是在花卉成長期開始染色,附色均勻、自然;部分商販直接將普通白月季花採摘后染成藍色,顏色不自然,也容易掉色。

  社會上攀比之風,使情人節玫瑰越來越貴。據北方網最新消息:一支藍色妖姬要賣上百;買一束藍色妖姬要一千多元;如果一束999朵,那要多少錢?更有每支120元的金玫瑰和一束199999元的鉑金玫瑰。此風不可長!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玫瑰和月季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玫瑰和月季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