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江南雨

江南雨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我在湖北長大。湖北也可算是江南了。而今在津城求學,在此一年,這個華北的城市,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少雨。

  四月末,梅雨時季,不禁使我對家鄉春雨美景倍感懷念。

  籠罩在煙雨蒙蒙中的江南,灰濛濛的人間,不覺壓抑,反而有種特有的朦朧美,倒顯可愛:零星的行人,並不慌張避雨,閑來信步,享受着春雨如針般密織人間的美景;農田阡陌之間,着蓑衣斗笠的農人,悠閑的抽着旱煙,守看着沐浴在春雨中的老水牛,老水牛時而抬頭凝視,時而低頭咀嚼;放學歸家的孩童,三三兩兩,或撐傘或淋雨或行走或奔跑,寫滿稚嫩的面容,存留有天真無邪的純美笑容。人間四月,美好江南。

  梅雨時節,江南的古典韻味正濃。雨總是斷斷續續的降臨,我想,柔情似水的江南女子是心切的,懷春之際,外面的世界總顯精彩。撐着油紙傘,走在青石板上,回眸的瞬間,許久未出門的壓抑,淋漓盡致的詮釋在了雙眸之中。幻想邂逅戴望舒,無意一瞥,縱是繁華弱水三千,傾其所有,只求一瓢痛飲。丁香般的姑娘,是他解不開的愁 結,戴望舒是悲苦的,愛上詩意生活,註定一生走不出這條宿命的雨巷。時光流轉,繁華落盡,患上失意人生,丁香姑娘是落寞的。當夢被埋在江南煙雨中,心碎的才懂。梅雨情節,伊人憔悴。

  江南雨,家鄉的雨,總是留給我無限情懷。而今,在津城,冬季的雪卻是較多,每次下雪,世間總會白茫茫的一片,張眼望去,行人倒也眾多,城市總是難顯清靜。津城雪缺乏江南雨那種朦朧美,赤裸裸的白,色彩是單調的,純白也讓人覺得刺眼。終究不屬於北方的人兒,怎奈看得慣北方的景。

  四月在際,梅雨時節。雨的印記,泛起點點時光的記憶。家鄉的雨還是那麼美嗎?家鄉的伊人是否依然安好?

您正在瀏覽: 江南雨
網友評論
江南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