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在成都學會喝茶

在成都學會喝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成都學會喝茶

  2012.5.28

  過去多年,一直沒有喝茶的習慣,以為喝茶是一件費時費事的消遣事,是無所事事的人的嗜好,或是純文人的風雅之舉,不應是勤於工作之人的習慣。我等為事業、為家庭奔波忙碌之人,哪有閑工夫品茶呢?再者,我對茶的味道也無好感。所以,儘管家裡時常也有茶葉出沒,但從未品味過,要麼再送人,要麼置之高閣,任其霉變,既使有客人來,也想不起沏茶招待。

  2009年初到成都,一個很深的印象就是成都茶館多,茶座多,喝茶的人多,你看望江公園裡,到處是喝茶的去處,一二老者,三四友朋,或面水臨竹,淡然寧靜,或花前堂下,雲閑風靜,把一杯茶,玩味良久,然後神清魂寧的如行雲流水般走自己的路。此情此景,不覺對自己有所觸動,茶,難道對人的心境有相宜之處?

  兒子送來一袋綠茶,叮嚀說,到成都,要學會喝茶,不會喝茶就不是成都人。於是在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的一個下午,可能是個周六的傍晚,學生都離校了,校園裡突然靜悄悄的,淡淡的夕陽下窗前的大樹枝葉蓬勃綠意盎然,幾隻小鳥上下翻飛啾啾唧唧,遠處的田野里一片黃綠交錯的顏色,天際的山巒上不時鑽出一架飛往成都的客機……不覺心裡有所觸動,遂拿出茶葉盒,打開搓出一捏,泡上一杯,端坐窗前遙望窗外。

  竟然覺出了茶的味道的美好——細細地再三品味,和多年前喝過的茶的味道並無特別不同,但卻特別宜人、宜心、宜情、宜境,竟覺得無比愜意。用“雲在青天水在瓶”,“一片冰心在玉壺”等詩句來描述此時心境毫不誇張。

  從那開始,我有了每日喝茶的習慣。其實我知道,我並不是為了喝茶而喝茶,而是為了一種心境,為了營造一種心境氛圍。為了這種心境喝茶,喝茶其實也是一種心情,每一個場合每一個時間喝茶,都是一種心情所在。

  有時候回到成都到家裡,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家中的陽台上,泡一杯熱熱的茶,手裡捧一本愛看的書,喝一口茶,看一會書,出一會神,其實我自己很清楚,我並不是為了喝茶,也不是為了看書,看着樓下的樹木鬱鬱蔥蔥,一切都很悠閑很隨意,心境恬淡開闊,什麼都能放得下,什麼都能看得開,生命中曾發生過的過失和存在過的傷害都好象是前世的雲煙,今世的記憶里只殘存一些痕迹。沒有嘈雜沒有是非,沒有不想說話時卻偏要說,不想應付時卻偏要應付的無奈,沒有不想看見的熟人或生人的面孔在面前晃動,有的只是喜歡的寂靜和恬淡(還真得感謝兒子,他給買來了專門喝茶的桌椅擺到陽台上)。

  茶的清香氣在身邊迂迴,清香撲鼻讓人心醉,痴迷中彷彿見了一超凡脫塵女子,開了門踩着花徑飄然而來,清靜優雅地坐於對面,一道品茶,一起在沉默和傾訴的隨意與流暢里讓久抑的心情隨心釋放。牆上的鐘錶在嘀答嘀答的輕響,窗外有花開了樹葉綠了的聲音,時光,在靜靜地流,已成知已的我們相視着會心而笑。……有時候會有淚滴順着臉頰流下來,我知道這是因為內心的感動,感動於真情的難覓,感動於風雨了多年忽然地擁有了一個知已在身旁。

  這時候,我總是感嘆,要是王洪昌、或龐紅民(我的舊日同事)此刻能夠和我坐在一起,默默地相對品茶,撫今追昔,該有多好……!幾十年的日子過下來覺得什麼都有了什麼都不缺什麼也都不需要,但生命之泉卻好像卻漸漸地枯涸,慶幸的是心底的另一重意義上的對生命的渴望漸漸濃郁起來,伴着這淡淡的茶香縈繞在我的心頭。我忽然覺悟:喝茶的人應該是熱愛生命之人、豁達之人,喜歡喝茶之人應當是喜歡往心裡收藏陽光、儲存綠色之人。

  我現在的最大願望,就是能和一二知己在成都家裡的陽台上品茶談天。

  一個人長大了才知道,有一個淡如水的君子之交,在生命中很重要,心情鬱悶時一起談天,熱話幾句,心便溫暖;一個人真正長大了也才知道,世間萬事皆好求, 唯有好友實難覓,天生人好象都是孤獨的。

  千里難尋是朋友,一生難求是知音。一個把生命託付與你的人,一個終生打算與你相守的人,一個打算聆聽你一輩子絮絮叨叨的人,便是知音。朋友易尋,知音難求。如今生命的旅程中,那個一輩子與我相守的人,早已成了我的知音。每日里在鍋碗瓢盆的交響曲中,用樸實無華的生活樂章,裝飾着我曾經的夢,支撐着我在生活的道路上一路風雨兼程。為夢想,為生活,為家庭,更為了彼此牽手時的那份終生不變的承諾。有了知音相伴,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感受到了一份生命的充實。

  人生的道路很短暫。韶華易逝,光陰荏苒,歲月匆匆而過,留給人諸多遺憾。五十歲之後,才覺得日子漸漸地充溢着人生的幸福,過去多年的百無聊賴的麻木心情也一日一日地蘇醒,這都源於自然的簫聲給予我提示,使我如醍醐灌頂般地明白覺悟人生之真諦,讓心隨涌動的花潮,去感受生命的浪漫,去追尋生活的美好。

  ——我是幸運的,感謝上蒼。

  秋日   2010.10.16 重陽節

  人去豪園靜,月移陋室明。烹茶堂前樹,把酒嶺外風。

  母子慰往事,夫妻評來生。秋色無限好,蓉花滿都城。

  品茶   2012.5.17

  三年蜀巴雨,四代師道風。可以清心智,居然寡慾情。

您正在瀏覽: 在成都學會喝茶
網友評論
在成都學會喝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