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說“色慾”

說“色慾”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提到色慾,許多人腦海里往往會浮現情色男女“色迷迷”的形象,不由聯想到人之齷齪與下流,其實,色慾與生俱來,並不齷齪,反而是人類追求的美好,是大自然賞賜給人類“眼欲”最美的東西,我們不該排斥,而應當珍惜。

  人們對外界的認識,大凡有“色、香、味”幾類,色位居前列,說明色的重要性。色是眼睛對外物美妙的感受,更是心靈愉悅的感受;良性的色慾能讓人對唯美事物的浮想聯翩和生髮愉悅,有利於人身心健康,應當大力倡導。在我們的生活中,如果沒有色慾,那麼,我們的居室可以任其凌亂,我們的小院可以沒有花香,男人可以邋裡邋遢,女人可以蓬頭垢面......這樣的景象,作為高級生靈、懂得品賞的人類來說,一定非常絕望!

  追求色慾,是人類自身美好的需要,也是愉悅他人的需要,正所謂看風景的人也會不自覺地成為他人眼裡的風景一樣,彼此欣賞,才會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李清照有一名篇《鳳凰台上憶吹簫》,詞中“香冷金猊,被翻紅浪,起來慵自梳頭”語句,把“慵”的無奈情狀寫到了極致,也將色慾之死寫到了極致!這首詞是作者孤獨的寫照,也是色慾缺失的寫照。大千世界里,男人也好,女人也罷,如果喪失了被欣賞的慾望,也就喪失了色慾,喪失了裝扮自身“靚色”的需要。老天讓人有一雙眼睛,就是讓我們用來觀看的,我們有什麼理由辜負大自然的恩賜而不充分享受色慾帶給我們的快樂呢?

  美的東西就需要展示,不能閑沒,不能讓其“寂寞開無主”,一幢酷屋、一處風景、一篇美文、一個帥哥、一名靚女 ,總是需要有人讚賞和愛護的,如果這些尤物沒有被品賞而被歲月所侵蝕,是可惜的,是暴殄天物,是可悲的。當然,美好的東西之所以彌足珍貴,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懂愛護和欣賞的。社會上總會有這樣品位低下的人:為一己之利,對美好的東西亂塗抹、亂佔有、亂破壞!上演了許多“焚琴煮鶴”的悲劇,大煞和諧風景,於是許多俊山秀水被破壞殆盡了,許多美人香消玉殞了,讓人感嘆,不勝噓唏!其實,這些獨佔、損壞美麗的人,心底是邪惡的,行為是庸俗和可恥的,正如夏季時節,公園和路旁那些五彩繽紛綻放的花兒,總會被一小部分人肆意踐踏,隨意採摘,全然不顧嫵媚、芬芳的花朵嬌嫩的生命!讓我們蒙羞!讓城市失去麗色!這些“屠花”者可能沒有想過,自己愛花,難道別人就不愛么?憑什麼要獨自佔有?將花兒採摘回家,能讓鮮艷保持多久?一人的歡樂能抵過千千萬萬人的歡樂嗎?這是一種令人憎恨的自私自利行為!如果一個人真的愛花、憐花,就應當開土劈地,小心播種,鋤草澆水,用心培護,有根的花木總會開出嬌艷美麗、散發馨香鮮花的,那才是生活的美麗,生命的芬芳!

  人間世界是欣欣向榮的世界,總是需要美麗來襯托、來裝扮的,色慾是推動人類不斷發現、創造美麗事物的動力,是催化劑。若要發現更多的美,創造更多的美,保護更多的美,只有人人行動起來,先明凈心性,樹立大愛意識,提高自身修養,摒棄齷齪非份思想,杜絕損人利己行為,用一顆純粹的心、坦蕩的心去欣賞和品味美麗,就會發現被欣賞的事物很美麗,自己很美麗,世界更美麗。

  人生一世,什麼都是過眼煙雲,只有心性永遠屬於自己。洗一身塵污,凈一悲憫靈魂,讓身心愉悅,讓世界和順美麗。

您正在瀏覽: 說“色慾”
網友評論
說“色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