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沱江夜依舊

沱江夜依舊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到過鳳凰古城的人,一定會被美麗的沱江而感動!沱江就象一個追尋悠久遠古的夢,在你心中永遠依舊。

  ??今年春三月,我和單位的小妹妹們在美麗的沱江度過了一個難忘的“三八節”。僅僅與沱江親密接觸了一個晚上,卻給我留下了永久的記憶。

  ??最讓我陶醉是沱江的夜晚,九曲迴腸的沱江像一個婉約的美人,在月光下靜靜的流淌,晚風吹動着兩岸楊柳依依,江面上飄蕩着五彩斑斕的水燈花,給沱江披上了金光閃爍的霓裳,把江面點綴得讓人流連忘返,我們走在古老的青石板小道上,可以感觸到歷史滄桑留下的脈絡,彷彿我們走進了遠古的境地。

  ??沱江的美麗,因為有着古文化的熏陶,沱江兩岸的人們純樸善良悠悠自得,從他們的身上都遺傳着與藝術同美的氣質。夜幕降臨的時候,沿江兩岸擺滿了他們精心製做的水花燈,每一盞都是艷麗奪目,光彩照人,遊客路過都會買下幾盞,放在與神同在的沱河水面上,求神保佑平安。因為我母親的祖上是湘西人,我相信這個古老的故事,於是買下了一些小花燈,沿岸走去找了一個最寧靜的地方,把這些小花燈放在平靜的水面上,為已故的外婆和父母,祈求神靈保佑他們的靈魂安息。

  ??我和同伴們依然沉醉在沱河月夜的美色之中,江邊兩岸有幾家裝飾得古樸典雅的小酒吧,裡面溫馨的燭光吸引了我們,酒吧里傳來了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卡門”序曲,那優美悅耳的旋律回蕩在古老的沱河水面上,讓你感受到這裡厚實的文化有着時尚和古典貼切的吻合,讓人心曠神怡。突然我的腦海里萌發一個渴望:如有機會,邀上幾個摯友,來到這個世外桃源煮酒吟詩,不醉不歸呀!

  ??夜深了,我們回到了沱江人家客棧,美麗的沱江讓我難以入眠,我好像聽到遠處傳來了《春江花月夜》的歌聲:江樓上獨憑欄,聽鐘鼓聲傳,裊裊娜娜,一江春水緩緩流,四野悄無人……

  ??我睡著了,在夢中我向美麗的沱江告別,不管今生是否有緣再來,但美麗沱江的一江好水在我心中永遠依舊。

  ??

  ??作於是2007年5月

  (作者:殊子)

您正在瀏覽: 沱江夜依舊
網友評論
沱江夜依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