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樹立理想信念,提高責任意識(高中生的“形式主義”)

樹立理想信念,提高責任意識(高中生的“形式主義”)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樹立理想信念,提高責任意識(高中生的“形式主義”) 標籤:初中生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作為一個有理想的中學生,應當積極提升自己的責任感,在社會主義新時代中,我們理應樹立一個遠大的目標,並為這個目標積極努力地踐行着。

  姑且不去談社會究竟是多麼的複雜,單是從學校的生活中,我們就可以明顯地感覺到這些意識的缺失。

  紹興的旅途,老師要求我們完成化學實踐報告。但組員的心理卻是:走走形式就行,或者說隨便湊合一下,而從來不去配合,說是拍幾張照片就可以了。

  看着自己硬是瞎編亂造一些文字,自己也表示十分的無奈。

  在高中階段,由於學生開始注重自己的內心需求,加之一些成人的影響,造成了人們都“自管自”的現象,面對學校派發的任務,一切都是以“形式主義”草草了事,絲毫不管到底質量如何、成效如何,只是完成任務而已罷了。

  殊不知,人生的的“意義”便在於追求“意義”的所在。只要有夢,我們永遠便在前進的路上。可是這些人是怎麼了?為什麼這樣的一幕一再地上演?因為,我們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太大。於是,我們失去了改變社會(還是說周圍環境的通用)的傲氣,放棄了最初的執着。

  說白了,這是一種“自我定位”上的不準確。當我們心智沒有足夠成熟的時候,是極易高估自己的。於是,過高的自信導致了過殘酷的現實;在心情跌倒低谷的時候,我們會因為錯誤的、反覆的幻覺而不再爭求,從而無所謂,即使已經具備這個能力。“認識你自己。”這是希臘的石碑上刻着的一行字,不能認識你自己,就意味着你不能正確地把控你自己,談何改變呢?

  儘管,社會的許多東西我們都無法改變,正如那個“鬥士”魯迅,從他給徐先生寫的信中便可以看出(請結合《過客》理解,前面所提信件特指此劇本完稿后的那封),他也是無力承擔社會輿論的壓力的。但是,他的作品,卻給當代人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但是,世界上永遠都沒有解決的途徑,有的只是進取的心。“黑暗有着摧毀一切的意念(不是力量)”。人生難免會陷入困境中,或而絕望,甚至會有人生的虛無感。但最重要的,能夠打破“低自信”的堡壘,只能是“堅持”。

  “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似乎所有的一切都是那麼不可改變,但是我們要負起責任。你說:這個責任太重、太累。可是,作為一個“社會人”,你不可能不去承擔責任。“付出與回報(義務和責任)永遠都是成正比的”,沒有責任、沒有付出,你永遠無法得到什麼。如果你堅持那樣認為,只會陷入一個惡性循環中,無所解脫。“借酒消愁愁更愁”,如果你想不開,心情自然鬱悶;然而懂得了,那麼什麼都是好的。

  責任使人充實地活在這個世界上,感受生的意義。無論如何,一個充滿愁苦的臉總歸比一個面無表情要好得多。要時刻記住:工作能使人幸福快樂,對一個喜歡自己工作並認為它很有價值的人來講,工作便成為生活中的一個十分愉快的部分。工作如果是快樂的,那麼生就是幸福的。

  最後,以一位數學家的格言作為結尾——

  “我們能夠做到,我們必須做到!”

  ——冬日映雪 親筆

  2012.04.21

  作者鏈接:http://wintersunlight.diandian.com/WinterSunlight/Diary/2012-04-21/ZeRen

您正在瀏覽: 樹立理想信念,提高責任意識(高中生的“形式主義”)
網友評論
樹立理想信念,提高責任意識(高中生的“形式主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