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且說女人的舞台

且說女人的舞台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某日,某人云,其是個喜歡大舞台的人。瞬間,好似有點感觸。

  人生就像一齣戲,台前幕後,上台下台,時而是台上演員,時而是台下看官。一輩子,且短且長,每個人總有自己的舞台。身為女人,只發表對於女人舞台的一點看法。

  中國的女人特別富於歷史韻味,這不僅僅得益於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更多的是源於悠長歷史中一個個有血有肉的故事。西方造人的是普羅米修斯,而中國造人的是女媧,從起源來看,中國的女性應該是很受人敬重的。可後來的種種故事,大家應該很清楚,證明事實並非如此。

  且不說先秦,單從秦始皇統一六國開始,到清廷終結,那麼長長的幾千年啊,只出了一位女皇——武則天——我們在感慨武瞾空絕前後的同時,不得不思考這種現象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社會宏觀環境的影響,而非女性劣於男性。試想,從小一句“女子無才便是德”便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成長的環境充斥着“重男輕女”思想,成年之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一個沒有任何感情的丈夫,從此柴米油鹽醬醋茶,更多的是生產工具和生活保姆,數不盡的三從四德。那時的女人,舞台在哪裡?織布機里,廚房裡,還是在嬰孩的哭聲里?

  幸而還有那麼幾位女性,如武瞾母女、竇漪房、花木蘭、楊門女將和李清照等,巾幗英名垂青史。她們就像那個男權社會黑夜裡的幾點星光,彰揚和諧,留下佳話。

  清皇朝和共和國之間,嵌着一個民國,最近幾年,似乎挺受人追憶,可惜鄙人對這個時期實在沒有過研究,所以自不多話,只曉得那應該是個挺開放的時期,國人的思想在那個時候被衝擊激活。

  好不容易,中國的女人終於熬到了主張男女平等的新社會。當然咯,我們也看到了,只是主張而已嘛,關鍵時間、關鍵地點還是男人說了算,這個么,我們心照不宣的,幾千年都忍得,現在會忍不得?畢竟很大程度上還是思想觀念難以轉變。但可喜的是,相對而言,現在女人的舞台大多了,而且是一代強過一代。女人們,慢慢開始懂得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經濟獨立才能政治獨立的道理,有自己的工作和目標,至少沒有男人也能養活自己,有個男人只是為了更好地養活自己嘛,Jms,yes or no?

  當然,有人會說現在的女人婚前是公主,婚後是女僕,也有人說女人婚前的舞台是世界,婚後的舞台是男人。後者讓我瞬間腦海中浮現出一幅圖:一隻牛被繩子拴在一根柱子上。設想如果女人是圖中的牛,而男人是那根柱子,那麼,女人的舞台就是以男人為中心點畫圓。也許男人看到後會竊喜,但聰明的男人不會,因為,牛一直圍着柱子打轉,柱子被勒壞那是遲早的事情,況且連自我都勇於失去的女人,試問還有幾個男人可以負擔得起?

  所以,女人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舞台,這樣人生才有光彩,這就好比是太陽,自身會發光發熱,而所有依附別人舞台的結果,最多也只是月亮,雖然有光也可以很美,卻沒有熱度。

您正在瀏覽: 且說女人的舞台
網友評論
且說女人的舞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