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三國演義》讀後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演義》讀後感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我在這個寒假期里讀了《三國演義》一書,受益匪淺。《三國演義》是一部斷代體古典名着小說,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首先我看到的是像“滾滾長江東逝水……”這一類膾炙人口的詩句,接着引入正文。第一句話這樣說到:“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句話不無道理。

  東漢末年,黃巾起義,群雄割據,逐鹿中原,三足鼎立,天下歸晉……書中還有上百個人物、無數的軍事謀略,加上作者本身藉著歷史人物,來闡述忠、教、仁、義、愛的道理,更是深入人心。它寫的庸主獻帝、劉禪,無能之輩呂布、袁術、袁紹、劉表、劉璋,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許楮、典韋,下至因行間而貽笑千古的蔣干,無不個極其態。這些人物給了我很深的教育。雖有這些人物,但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這本書當中所描述的幾個英雄人物。

  劉備:《三國演義》推崇的人物,仁義善良,禮賢下士,有君子之風。

  關羽:忠肝義膽、一身正氣,是忠、勇、義的化身。

  諸葛亮:曠世之才,是智慧的化身。魯迅的評價是“多智而近妖”。

  趙云:三國中一流的武將,為人剛正耿直。

  在《三國演義》里還可以看到,各政治集團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今天勢不兩立,明天卻又杯酒言歡。而且這種鬥爭滲透到生活的許多方面,連家庭、朋友等,都毫無例外地被捲入了鬥爭的漩渦,甚至成為鬥爭的工具。他們為了滿足自己權利,財產的慾望,為了使自己在激烈的爭奪戰中不被消滅,總是玩弄各種手段,演出了一幕幕勾心鬥角。

  總之,《三國演義》除了給人以閱讀的愉悅與歷史的啟迪以外,它更是給有志王天下者聽的英雄史詩。正因為如此,《三國演義》在雄渾悲壯的格調中瀰漫與滲透着的是一種深沉的歷史感悟和富有力度的反思。

  烏蘭浩特第五中學八年級五班初二:楊仕慶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讀後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