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海底兩萬里》的作者是法國着名的“科幻小說之父”——儒勒·凡爾納。《海底兩萬里》寫於1870年,是他着名的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其他兩部分別為《格蘭特船長的兒女》和《神秘島》。

  《海底兩萬里》,一聽這書名,就覺得很神秘,讓人充滿好奇,迫不及待地想去翻閱。在我們幾乎一無所知的大洋深處究竟會埋藏着怎樣鮮為人知的奧秘呢?是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中有另一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還是在海底有着無數的寶藏?帶着種種稀奇古怪的疑問,我開始了充滿傳奇色彩的海洋之旅。

  這部作品敘述的是法國生物學者阿龍納斯在海洋深處旅行的所見所聞。這個故事發生在1866年,當時海上發現了一隻“大怪物”,由於當時人們的認識和科學技術水平有限,這個“大怪物”被當時的科學家認定為“獨角鯨”。為了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政府組織有關人員,想盡一切辦法追捕“大怪物”。阿龍納斯受邀參加追捕,在追捕過程中不幸落水,而恰好掉落在所謂“大怪物”的脊背上。後來才發現,其實這“大怪物”並非是科學家之前所推測的獨角鯨,而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水船——“鸚鵡螺”號。而這艘潛水船是船長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島上秘密建造的,船身非常堅固,利用海洋發電,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尼摩船長邀請阿龍納斯作海底旅行,他們從太平洋出發,經過珊瑚島、印度洋、紅海、地中海,進入大西洋。看到許多罕見的海生動植物和水中的奇異景象,在整個航程中高潮迭起,經歷了擱淺、土人圍攻、同鯊魚搏鬥、冰山封路、章魚襲擊等許多驚心動魄、扣人心弦的險情。最後,當潛水船到達挪威海岸時,阿龍納斯不辭而別,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佈於世。

  在《海底兩萬里》這本書中,人物寥寥無幾,在僅有的幾個人物中,尼摩船長是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尼摩船長是一個帶有浪漫、神秘色彩,非常吸引人的人物。他知識淵博,遇事頭腦冷靜,沉着而又機智。凡爾納塑造的尼摩艇長是處在資本主義上升階段,有着人文主義和民主思想的典型的人物形象。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他代表着新興的資產階級的利益。透過他的個性,可以看到處在上升階段的資產階級的代表人物的那種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從這點可以看出他是個正面人物,但到小說結尾,尼摩船長所做的事:攻擊其他國家的戰船並擊毀。又給他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使人琢磨不透。對於尼摩船長的評價,就正如塞勒斯·史密斯所的:“沒有人能夠評價尼摩船長這一生的是非功過。”

  在世界上大多數科幻小說家寫的都是對未來世界的幻想,對未來的精神寄託,純屬在發表自己的個人想法,他們所構造的世界都是子虛烏有的,甚至有點異想天開,是不可能實現的。但是沒有誰會像儒勒·凡爾納那樣,成為許多發明家的老師。凡爾納將它科學幻想的內容寫得那麼詳細準確,頭頭是道。書中充分展現了海底世界的神奇和美麗,能使讀者從中學習到有關海洋生物、氣象、地理等方面的豐富知識。而那艘“鸚鵡螺”號潛艇的設計,也使後來的工程師們在製造真正的實用潛艇時獲得了有益的啟發。一個文學作品,竟然能對軍事界產生了如此深厚的影響,真是讓我不得不佩服凡爾納的聰明才智了。非但如此,他的小說中所體現的人文關懷,也是出類拔萃的。在1884年,教皇在接見凡爾納時感慨道:“我並不是不知道您的作品的科學價值,但我最珍重的卻是它們的純潔、道德價值和精神力量。”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料表明,凡爾納是世界上被翻譯的作品最多的十大名家之一。作為公認的“科幻小說之父”,凡爾納能有現在的成就實屬不易。可以說他的作品不僅僅是科幻小說,而且是一部很有人性、充滿哲理的小說。凡爾納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他嘔心瀝血之作,字裡行間里無不體現了他對人民的關懷和對國家和社會的貢獻。凡爾納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為社會的進步與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海底兩萬里》描繪的是種種奇遇,時而險象環生、千鈞一髮,時而景色絕美、令人陶醉。全書充滿異國情調,如神話般色彩絢爛,體現了人類自古以來渴望上天入地、自由翱翔的夢想。向偉大的“科幻小說之父”——凡爾納,致敬!

  南海實驗中學初二:劉岳朋

您正在瀏覽: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海底兩萬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