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打開“第三隻眼” 950字作文 ( 手機版 )

打開“第三隻眼”_95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50字  編輯:得得9

這樣一個故事,它簡短但卻常令我深思:兩個同樣大的小孩,一個生性開朗,成天樂哈哈,另一個則成天苦着臉,動不動就哭鬧。他們的父母為了改變兩個孩子的性格,只得把愛哭的那個關進一間小房,房裡堆滿了玩具,可小孩仍然皺着眉不肯笑。無奈,父母又把愛笑的小孩擱在另一間小房裡,房裡除了滿地的馬糞別無它物,可小孩卻樂得手舞足蹈。父母見了倒嚇一跳,問他為什麼那麼高興,小孩說:“瞧啊,這兒全是馬糞,看來有匹不錯的小馬在附近。”真是語出驚人!初讀時我也驚詫,這小孩敢情是“樂天派”的小祖宗。但讀罷后細細體會,卻“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那小孩為何樂觀到這種地步,想來他看東西是變了法兒的。也就是說,馬糞在他眼裡不再是馬糞,早已經“深化”成一匹馬了。可見小孩子眼力非凡,想憑他那僅有的兩隻眼,不會有此“碩果”。所以他應該早跟二郎神搭上了關係,要不那“第三隻眼”又豈能輕易得來。有了“第三隻眼”他看清了問題的另一面,甚至是另一面的另一面;有了“第三隻眼”他看到了更精彩的東西,於是也擁有了更開朗的性格及豁達的人生觀。可見,“第三隻眼”是個好東西,它讓人認識到了世界的多姿多彩,它讓人明了世界的根源亦是豐富多樣。

  人們在研究天文、地理等諸多方面,不也不自覺地打開了“第三隻眼”嗎?從“海底擴張”學說到“大陸漂移”學說,從宇宙起源的“大爆炸”假說到“擴張”假說,這其中沒有哪一種推斷是雷同的,也沒有哪一種是被事實證明了的。它們各自維繫着各自的一套理論、證據、推斷。它們能夠共存是因為他們都或多或少體現了事實。而各種假說也恰恰證明了人的思維無定式,那麼自然獲得的答案也大相徑庭。

  中國人的老祖宗們研究門派、學說是出了名的“多”、“散”、“亂”。怎麼說呢?一會孔孟出來提倡儒學,一會兒老莊上前獨尊道家,又一會兒韓非子出現來鬧法家,家家不同,各個有理,着實讓中國文壇“雜”了一陣子,居然也“雜出”道行,“雜”出了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史。七十二家聖人各個標準和角度不同,不也體現出了思想的豐富多彩嗎?

  所以,請諸位打開“第三隻眼”,不管你看到了什麼,它多麼的荒誕不經,也極可能成為這無數種答案中的一種,也極可能成為真理中的一個。

您正在瀏覽: 打開“第三隻眼”9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打開“第三隻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