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父親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親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父親個子不高,身體單薄,臉上沒有多少肉,戴個黑色氈帽,雙眼凹陷,約有半公分長的白色鬍鬚,八十個春秋的風風雨雨,毫無保留的寫在父親瘦削的臉上,雙眼時常露出深邃的有些傷感的慈祥的神情,看上去有點維吾爾族老人的樣子。所以,我女兒總愛學着阿凡提的聲音說:“爺爺應該去賣羊肉串,可能生意還不錯喲。”  

  父親從來性格開朗,對任何事情都泰然處之,總是抱着車到山前必有路的心態,始終保持着陽光性格。記得在我們還年幼的70年代,因為家裡吃飯的人多,能掙工分的勞動力少,所以,每年從生產隊分來的口糧都不夠吃,到青黃不接的三四月份,是日子最難熬的時候,母親一天總是憂心忡忡、愁眉不展的,晚上悄悄地東家打聽、西家走訪,去協商借小麥還大米的不平等的秘密交易。(如果公開了,債主家當年就得不到救濟糧指標)。母親協商好后,父親就帶着我或者我的哥哥,在晚上悄悄地去背回來。秋收后,他又帶着我們去如約還上大米。父親是從不去找人協商借糧食的事的,實在沒有辦法了,他就帶着我們去鄰近生產隊玉米地,撿拾沒有挖乾淨的洋芋回來充饑度日。在那些飢荒的日子裡,父親顯得很“摳”。他從不讓別人在我們家裡吃飯,他經歷過全國鬧飢荒的1959年,他深知每一粒米、每一顆飯,對於生命的意義。有一次,一位鄰居來我家談事情,正好是吃飯時間,我們準備端菜吃飯,父親看出我們的心思,向我們使眼神,示意我們不要慌,讓客人走了再開飯。還有一次,我們一家人正在吃飯,生產隊來人借農具,父親讓我們不要吱聲,馬上起身把他擋在門外,不和他多說任何寒喧的話語,並立即去給他拿農具,動作之快令人驚嘆,迅速把客人打發走了。父親回到飯桌時,臉上露出了會心的笑容,彷彿是在告訴我們:“好險喲,總算省了一個人的飯。”  

  貪玩是父親一生的本性。母親經常在我們面前嘮叨,說他小時候上學時,經常逃學去爬桐油樹或者去小河裡泡澡、抓小魚,甚至去賭錢,一玩就是一天,所以他只認識很少的幾個字,幾乎是文盲。青年時代,國民黨強制性的抓他去當兵,擔任炊事員,時常因為貪玩誤了連隊正常開飯而捱訓,玩皮的他如何受得了軍隊的嚴格,最後他不得不成為逃兵,偷偷的跑回了家。父親結婚成家后,仍然是一個沒有長大的孩子,對漫漫增加到自己肩上的重負一無所知,懶散——仍然是青年父親的主要表現。母親懷着二哥快要臨產了,他照樣天天出去玩牌,二哥出生那天,鄰居去牌館通知他,他說知道了,可還是天黑才回家。年輕的母親為此生氣了好幾天呢,我們長大后,母親常常用這件事在我們面前取笑父親。每談及此,父親總是叼着煙袋,在一旁嘿嘿的憨笑,好象在議論別人一般。  

  父親做事雷厲風行,不喜歡慢騰騰的,可能跟他貪玩的秉性有關。他干農活動作很麻利,總比別人快半拍,於是在我兒時記憶中,便認為父親是個“能人”。但一味的快,不細緻和粗糙,就在所難免了。父親可能自己也記不清因為農活馬虎被母親“罵”了多少次。  

  父親和母親時常吵嘴,(其實,說是吵嘴,卻基本上是單口相聲,因為一般都是父親一言不發的受訓,或者把母親的嘮叨不當回事,很少搭腔),可無論吵嚷得多厲害,父母們都從來沒有動過手,也沒有罵過髒話,所以沒有讓對方受到傷害。因此,在我們的記憶中,父親和母親應該屬於恩愛的了。前不久,父親因為感冒沒有及時治療,引起肺炎,聲音沙啞,幾乎說不出話來。他在鎮上小診所買了點感冒消炎的葯,吃了幾天也沒有好轉,去鎮醫院檢查,發現肺上有陰影,由於醫療設備簡陋,無法確診,醫生說還是去市裡大醫院看看吧,他一門心思的認為是得了肺癌,是醫生不直接告訴他而已,就拒絕治療,也不再吃藥了,說什麼沒有必要花怨枉錢了。我們反覆做工作,他才願意去市裡醫院檢查,結果診斷為慢性肺炎,根本沒有任何的肺癌癥狀,醫生說輸點消炎的針劑再吃點葯慢慢的康復。父親如釋重負,臉上又露出笑容。打了一周的吊針,肺上的問題基本解決了,但聲音還是沒有根本好轉,醫生讓他再觀察幾天,可他怎麼也不想再呆下去了,他心裡一直挂念在鄉下老家的我的母親——他一生的伴侶,怕她一個人感到孤獨,他就急匆匆的回老家去了。  

父親喜歡吃零食,口袋中經常有他愛嗑的瓜子,村裡的年輕人碰見父親,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伯伯,拿點瓜子來嚼嚼嘛”,於是,父親就從口袋裡掏出幾顆瓜子給年輕人。現在父親牙齒掉落完了,吃不了瓜子了,村裡的年輕人們看見他就半開玩笑的嘆息,“伯伯牙齒不好,害得我們都沒有瓜子吃了”。  

  父親雖然年邁,身體還算硬朗,很少生病,特別是耳朵和眼睛很不錯,思維也清晰,我每年回家去,差不多一半的時間是陪父親玩“大貳”牌,從“壹到拾”和“一到十”,張張牌他都能認識,能按嚴格的遊戲規則組合好,還能夠打出番來。一次,我和大哥陪父親打牌,大哥由於平時根本不打牌,對“大貳”牌的規則掌握得不透,所以他吃牌時把牌的秩序擺錯了,父親卻來了精神,把我50多歲的大哥 “訓”了一頓,大哥趕緊“認錯”,父親才平靜下來。  

  今年我回老家過春節,可能是人到中年的原故,懷舊情緒特別濃烈。春節期間,天氣一反常態的好,陽光明媚,暖洋洋的,我每天都到附近的山崗上、小河邊或者田間地頭尋覓,因為那些地方是我童年放牧夢想的地方,留下了我童年的很多快樂趣事。正月初一那天,我悠遊到屋后的山崗上,在枯草上躺着看天上的白雲,自在的想着心事,(這是我兒時揮灑寂寞的一種常用方式),竟然睡著了,父親看我很久沒有回家,就到山上來找我,他走了一大圈才找到熟睡的我。他輕聲的喊我的乳名,讓我漫漫的醒來,好像怕驚走了我夢中的美好時光。父親和我在草地上坐下聊天,聊着聊着,他從懷裡掏出一個大雪梨來給我,隨即遞上一把早已準備好的小刀,並說都大半天了,你可能有點口渴了吧。頓時,我不知道說什麼,默默的削梨,淚花不停的在眼眶中打轉。  

  近年來,每次和父親近距離的對坐時,我就會情不自禁的觀察他,端詳他那飽經滄桑的臉龐,體味他那充滿憂傷的眼神,感悟他那細緻入微的疼愛,揣測他心靈深處的聲音……  

父親,一個八十個歲的老人,看上去好象激情已經蕩然無存,看上去好象只是在打發殘存的時光,其實不然,他的眼神,他的舉止,甚至一顰一笑,充溢着對生命的渴望,澎湃着對子女、親人的疼愛。所以他仍然在努力的活着,只是表現方式已經沒有過去那麼“誇張”罷了。  

  這就是我的父親。或許,就是我暮年的模樣。

您正在瀏覽: 父親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