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快樂暑假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快樂暑假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進入小暑的這幾天,天氣特別好,總是晴空萬里,艷陽高照,尤其到了下午,熱浪涌動,自認為冬暖夏涼的一樓居室,也略感有些暑氣了。突然就想起去年一年只轉了三兩天,上邊落滿灰塵的風扇,不過,僅僅是想到,並沒有真讓它轉起來。感覺着盛夏的炎熱,聽着街市上鳴叫的蟈蟈,我就知道暑假是快來了。 

  暑假是快樂的,即使三伏天,那滾滾的熱浪也絲毫影響不了我們快樂的情緒。我們就像是從鳥籠里飛出的小鳥,撲稜稜抖動着翅膀,吱吱喳喳地叫着,一頭撲進大自然的懷抱,廣闊天地,自由自在,那是多麼的快活!過去,放假了,也好像沒有什麼作業,大家沒有任何羈絆,完全放開了韁繩,信馬由韁地盡情享受假期。 

  不過,作為土生土長的農村孩子,完全放開去玩,是不現實的。你總得幫大人干點力所能及的活,即使大人沒有要求,由自己做主,也總會想着為家裡做點事。我小時候,在暑假裡經常幫家裡拔柴。在農村,如果吃的困難,往往燒的也就困難。那時,家裡燒灶做飯的柴禾就很缺少。我就想着利用假期多為家裡拔些柴禾,也算拾遺補缺,貼補家用。每天清早,我拿着鐮刀和尖擔草繩,相約了夥伴,到很遠的地方去拔柴。離村子近的地方,除了並不旺盛的莊稼,柴呀草呀的,早被人們順手搜刮著帶回家了。 

  只要是晒乾了能燒火做飯的野草,都在我們的搜索範圍之中,比如蒿草、兵草、野棉花,狗尾巴草,甚至野刺、刺蓬等等。我們那裡樹木稀少,所以也就沒有木本的柴可砍,拔割到野草就不錯了。先把收割的野草捆成小捆,再用草繩把小捆合起來捆成兩個大捆,最後,用尖擔插上,挑起來,忽悠着擔子,就凱旋而歸了。這捆紮柴草插擔子的活是講究技術的,捆紮好了,挑起來的感覺,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很“酷”的。雖然肩上壓着擔子,可腳步輕盈,忽悠着換肩,威風瀟洒。如果捆束不好,就會是沒精打採的樣子,走路也沒有勁,還說不定走幾步就會散了捆,又得重新捆紮。這時,免不了滿頭大汗,手忙腳亂,兩腿發軟,還被夥伴們笑話,很是狼狽。我小的時候身體弱,走半道散捆的情景不時上演,挑擔子走出俏來,走出酷來的次數並不多。因為束捆需要力氣,力氣大才能束得緊。插尖擔也是有技巧的,尤其是兩頭彎有翹勢的擔子,一定要插在捆子的靠上部,而且要插正了,不然,挑起來尖擔往一邊偏,尖擔的稜角壓得肩膀生疼,弄不好還會翻的,這時雙手就得緊緊地抓着擔子,不然尖擔翻了打脖子不說,那捆子可能也就散落了。 

  拔柴草的活很辛苦,大家經常是口乾舌燥,飢腸轆轆。那時不要說可樂冰淇淋之類的稀罕物件,根本就聞所未聞,能有口涼涼的泉水喝就心滿意足了。我就聽大人說,在外邊吃西瓜,一定要把西瓜皮有瓜瓤的那邊朝下放着,如果有渴急了的行人遇到,還可以啃瓜皮以解渴救急。我們曾在赤日炎炎似火燒的正午,揮汗挑着擔子,心裡不止一次地奢望:如果有塊西瓜皮,讓我們溜溜該有多好啊!由於資源奇缺,供需矛盾突出,大家經常為每天的收穫不豐而發愁。不過,在拔柴草的過程中,我們還可以逮蟈蟈,吃野莓子,看大路上趕着一大幫豬到集市去販賣的豬客,他們操着和我們當地不同的口音,拉着長聲長調唱着,吆喝着,豬群則慢悠悠地在哼哼聲中行進着…… 

  其實,家裡的大人對我們一天拔多少柴草,並不在意的,可我們自己卻很在乎。偶然被鄰居或者村裡人看見院子里多了許多柴草,也許會誇你勤快懂事,收穫到一些讚揚的我們心裡則美滋滋的。如果哪一天捆子小了一些,擔子輕了一些,自己就覺得很沒面子,進不了家門的樣子。夥伴們也相互暗暗使勁,比看誰的擔子分量重。有時對收穫偏少的還嘲笑:“你看,挑着兩個野鵲(喜鵲)窩呀!”被嘲笑者也不好反駁,就嘿嘿笑着,早飛紅了臉。新打的柴草晒乾了才能燒,我就把那些小捆的柴草騎在院子的牆頭,整個院牆都騎滿了。過幾天,柴草幹了以後,再倒換新的,幹了的垛起來,就可以添着燒灶了。當騎在院牆上的柴草炫耀着我的豐碩成果,換了又換,柴草垛子越來越大,而我還雄心勃勃地想再創輝煌時,那快樂的暑期也就該結束了。

您正在瀏覽: 快樂暑假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快樂暑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