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兩代人的對話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代人的對話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檢查女兒的作業,無意中發現她寫的一篇作文,題為《代溝》,於是我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讀完了它。 

  作為母親,我被文中那些直白的剖析震撼了。“媽媽再也不是哪個可親可敬的媽媽了,她變得動不動就發火,愛嘮叨,說話語氣尖刻,在家裡我感到很壓抑。”這些話象一根鞭子很很地抽在我的心上,心痛之餘,更多的是惶恐不安,我陷入了深深的自責和沉思中。 

  曾幾何時,我又何嘗不是對母親有過這些怨言,母親教書育人,桃李滿天下,希望子女都能象她的學生那樣有所作為,無奈當年年輕氣盛的我怎麼也聽不進母親的忠告,為了擺脫母親的嘮叨,義無反顧的去了一所遠離家鄉的學校。 

  經歷了二十年的風風雨雨,走過了許多的坎坎坷坷,每當聽到母親對我說:“你很有天份,只是當年沒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才使得今天一事無成”時,心裡說不出有多少失落和懊悔。 

  於是,在女兒成長的道路上,我經常患得患失,漸漸形成了一種盛氣凌人的家長製作風,在女兒這個充滿叛逆的年齡段里,母女之間一條無形的代溝形成了。 

  女兒就讀於一所重點高中,她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怎樣才能與她溝通呢?我想用書信的形式與她交流,用一種朋友間的輕鬆語調與她交流。在信中,我跟她談我的學生時代,談未能實現的夢想,談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不要因為曾經沒有盡心儘力而追悔莫及。並且真誠的希望她原諒我偏激的言行。我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同樣的語言,只是轉換了語調;同樣的要求,只是多了一份信任和理解,於是,橫在母女間的代溝慢慢縮小了,最後消失了。 

  人的一生會遇到許多的十字路口,每個路口都隱藏着一些未知的玄機,只有經過歲月的洗禮,時光的沖刷,才能變得清晰明了。我懂得,要想和女兒縮小距離,就應該不斷加強學習,提高自身的修養,儘可能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與她談心,讓她明白,人活着必須要有明確的奮鬥目標,並且用十分的努力去實現這個目標,讓她知道,為實現目標而奮鬥的過程,將是人生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在共同學習提高的過程中,女兒現在經常給我提一些好的建議,並常常說:“在今後的歲月中,我會和你成為筆友的”。聽着女兒那天真而發自內心的話語,我被深深的感動了,並暗暗慶幸橫在母女間的那條代溝,被我們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填平了。

您正在瀏覽: 兩代人的對話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代人的對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