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責任是一種使命,一種做人的態度。我認為,“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處來說即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我們的家庭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家庭愛意融融;我們的社會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社會平安發展;我們的學校需要責任,因為責任讓學校得到學生、家長、社會的滿意。如果沒有了這種責任感,不敢想象社會將變成什麼樣子?還記得三鹿奶粉對中國人的傷害嗎?還記得山東膠州火車相撞的危害嗎?還記得四川地震為什麼學校是重災區嗎?多少孩子受到病痛的折磨、多少家庭受到失去親人的痛苦、甚至我們的國家在世界地位的榮譽受損,這裡面涉及的就是責任問題! 

  很多事故都發生在都是人覺得事情很簡單、很容易、或對事情抱着無所謂的態度而發生的,這就是嚴重的缺乏責任心,對於我們教師來說,也許不能幹什麼轟轟烈烈的事情,我們的職責就是為人師表,我們的責任就是培養好每一個學生。選擇了工作,就等於選擇了責任。 

  一名公交車司機在行車途中突發心臟病,在此千鈞一髮的危急關頭,他做了三件事:將車緩緩開到馬路邊,並用盡生命的最後一絲力氣拉下了制動閘;把車門打開,讓乘客安全地下了車;將發動機熄滅,確保了車輛、乘客。他就是大連公交公司的黃志全師傅。這位普通的司機在他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生命不息、盡責不止,用生命譜寫出責任神聖的壯麗樂章。 

  在湖南懷化學院的校園內,一位23歲的男子每天早上都會騎着自行車,送一個10多歲的小女孩去上學,晚上再接回。那位小女孩和他並沒有血緣關係,是犯有間歇性精神病的父親撿來的棄嬰。由於母親離家出走,這位撿來的妹妹,由他一手帶大。他讀高中時,就一直把妹妹帶在身邊,一邊讀書一邊照顧年幼的妹妹。如今,他靠做點小生意和打零工來維持生活,已經照顧妹妹12年。這位“苦難打不倒的男子漢”,就是入選“2005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的洪戰輝。他說:“做人應該有責任心,能擔多大的責任,方能成就多大的事業。” 

  責任感是高尚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的精神世界的核心內容。它是一種良好的習慣,是一種高尚的情感,是一種博大的胸懷,是一種堅毅的品格,是一種執著的精神,是一種奉獻的自覺。 

  社會同樣也需要人才,也更需要有責任感的人才。缺乏責任感,不但會影響事業的成功,還會造成許多本來可以避免的悲劇和災難。一顆道釘足以傾覆一列火車,一根火柴足以焚毀一片森林,一張處方足以危害一個生命,一個蟻穴足以潰塌一條大堤,一個墊圈足以毀掉一艘航天飛船。很多低級錯誤,很多不該發生的重大事故,很多不應出現的決策失誤,追根朔源就在於缺少責任感,缺少對責任的敬畏心裡。 

  責任心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素質,是做一個優秀的人所必須。在當今社會,特別是在我們這一代人的身上,有責任心的人可以說是屈指可數了吧!那麼什麼是責任心? 

  記得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弗洛姆曾經說過:責任並不是一種由外部強加在人身上的義務,而是我需要對我所關心的事件做出反應。 

  那在學習生活中,答應別人的是,你能努力做到嗎?如果你不小心,傷害到別人,你會感到內疚,並勇敢承擔責任嗎?你能刻苦練功,認真學習。按時完成學習任務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吧! 

      作為新的一代,我們肩負了很多責任,包括對社會的建設,對工作的負責,對家庭的付出,都是我們分階段應該擔付的責任。那麽現在我們的責任就是在寬敞的教室里認真的聽老師講課,在浩瀚的知識海洋里探求各種文化專業知識,為將來能夠成為一名有知識,有能力的合格中專生做好準備。 

  責任,是不可丟棄的使命,它肩付在人們的身上。我想我們無論心在何時,身處何方,只要牢記自己的使命和責任,就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就能成為一個讓人敬佩的人。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 暫無評論